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香雪甩锅直销子公司九极生物 9000万“易主”淡水泉

发布: 2020-01-03 15:29:15    作者: 佚名   来源: 直销中国周刊  

  12月31日,香雪制药在2019年年末最后一天公告宣布,拟将部分资产剥离后的子公司广东九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9000万元价格100%股权转让给广州淡水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大家关心的九极原班人员去留问题,直销中国周刊从九极生物内部了解到三个方案,一是选择离职按照劳动法N+赔偿;二是前往香雪制药集团内部任职,据了解集团公司职位并不多,仅有销售及前端岗位;三是留下人员岗位有调整。
 
\
 
  九极生物9000万转卖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交易前,香雪制药已将九极生物名下的货币资金、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相关资产按审计后的账面净资产值无偿划转至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芮培优生优育医疗有限公司。同时还将其全资子公司广东九极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100%股权按审计后的账面值无偿划转至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香雪健康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香雪制药表示,本次出售九极生物的交易范围包括九极生物的100%股权,其现有的业务、直销员或经销商资源、品牌、商标、专利、专有技术、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直销经营许可证、保健食品注册批件、直销电子交易系统;九极生物目前拥有的9个直销区域、10个分公司及30个直销服务网点;经营性资产及负债;且九极生物的房产、土地、物业、设备等固定资产、历年累积滚存的利润、已申请但尚未到账的政府补助及投资广东九极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的 100%股权等各项对外投资不在本次交易范围之内。
 
\
 
  同时在本次交易完成后,香雪制药还将其享有的九极生物直销备案产品的大中华区域权益继续授权给九极生物,交易协议签署后香雪制药还与九极生物签署《产品授权合同》,香雪制药负责维持其产品的加工生产。
  也就是说,本次香雪制药基本上只卖了九极生物一个空壳公司,其货币资金、土地房屋等固定资产均不在出售范围中。而在九极生物保留下来的各项资质中,直销经营许可证显然是其中最具有价值的一块资产。
  关于九极生物内部人员去留问题也是不少人关心的点,为此直销中国周刊通过九极生物内部人员了解到,目前香雪制药在公司内部调查并给出三个方案,一是选择离职公司按照劳动法N+赔偿;二是前往香雪制药集团内部任职,据了解集团公司职位并不多能任职岗位也仅有销售及前端工作岗位;三是留下来的人员岗位也会有相应调整,而广州淡水泉也提供销售岗位工作,据了解广州淡水泉大股东邱伟杰的另一个身份,是直销企业中脉科技的第四任董事长,同时是拉卡品牌负责人。
 
  香雪制药转型未达预期
  在直销行业中,九极生物也并非泛泛之辈,其背景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并与国内直销巨头无限极有着密切联系。
 
\
 
  在无限极前身南方李锦记创立之初,原第一军医大学校长赵云宏的女儿赵小里曾作为控股方中方首席代表任副总经理,1999年由于政策变动,第一军医大学退出南方李锦记。同年赵小里和三九集团,合作成立九极日用保健品,同时还带走了当时南方李锦记的一众高层与技术团队。2003年三九集团退出,九极日用保健品成为民营企业,2011年刚于深交所上市不久的香雪制药以3750万元收购九极日用保健品母公司九极生物。
  2013年九极生物拿到直销牌照,当时的香雪制药总经理包远韶还曾喊出“将九极生物打造成第二个无限极”的口号。
  九极生物和无限极两家企业最初的产品同是中国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的科研成果,加上从人员、产品到科研,再到经营理念等各方面都如出一辙。因而,在香雪制药看来,这让九极生物复制无限极及为可能,不过后续九极生物业绩表现不仅远远未达香雪制药预期。
 
  广州淡水泉何许人也?
  广州淡水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何许人也呢?直销中国周刊从企查查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28日,法定代表人为梁关飞,注册资本20,000万元人民币。从广州淡水泉从股权结构来看,邱伟杰持有22.23%股份;温广行持有22.22%股份;上海聪幻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21.22%股份;郭建南持有14%股份;温兆安持有13.33%股份;曾丽莉持有7%股份。
 
\
 
  广州淡水泉大股东邱伟杰的另一个身份,是直销企业中脉科技的第四任董事长,同时是拉卡品牌负责人。
  截止2019年11月30日,广州淡水泉总资产为23,312.26万元,净资产为18,233.43万元,2019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436.89万元,实现净利润136.11万元(上述数据未经审计)。广州淡水泉与公司无关联关系。
 
  业内人士 :不营利又怕负面信息,香雪甩锅直销子公司
  香雪制药此次转卖子公司,《直销中国周刊》采访相关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有以下几大原因:一是经权健事件影响监管部门加大对拿牌直销企业的监管力度,公众和媒体更聚焦拿牌直销企业,监管的趋严影响到香雪制药主营业务,直销行业未来几年可能持续走低;二是香雪制药主营药品对于直销操盘专业度不够,没有过多的经验去操盘直销公司,所以近年来业绩一直不温不火;三是直销负面信息会影响到上市公司股价,与九极剥离后其相关直销负面消息将与香雪制药无关。
 
\
 
  据公告了解,九极生物2019年1-11月营业收入仅为3368万元,净利润为负50.21万元。也就是说2019年这一整年九极生物一直是亏损状态,从直销行业运转周期来看,明天直销行业可能持续走低,目前转卖九极生物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近年来,九极生物曾多次因涉嫌违规违法被媒体曝光。2017年年底,有媒体报道,九极生物在湖南涉嫌传销;2017年3月,九极生物也曾因涉嫌非法传销被冻结相关资产,而由于未对子公司资金被冻结的事项作出披露,香雪制药也因此被质疑涉嫌信披违规。
 
 
 
  不仅如此,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2019年第二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件”显示,九极生物因发布含有“预防肿瘤”“抑菌、抗病毒作用、抗肿瘤作用、护肝解毒作用、降血糖和降血脂作用”等内容的保健食品广告,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2019年3月,广州市黄埔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4.5万元。
  九极生物频频“出轨”的消息备受外界关注,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九极生物曾寄托着香雪制药通过直销模式加码保健品业务的美好预期。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