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北京嗨学网设消费陷阱致多名学员报考失败且退款难

发布: 2019-12-27 12:56:36    作者: 佚名   来源: 反传联盟  

  日前,舆情观察网收到一消费者王女士的投诉,称在嗨学网平台遭到了消费欺诈,申请退款却屡屡被拒。就此情况,本网予以展开调查。
 
\
 
  据了解嗨学网是一家号称中国领先的在线职业培训平台。总公司为北京嗨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13日。法定代表人为梁热,注册资本为4109.6万元。而王女士被骗的成都嗨学乔戈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该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25日,法定代表人为吕敏,注册资本3000万元。本网注意到,嗨学网在全国范围遭到大规模维权退款,此还因涉嫌违法广告等问题多次遭到处罚。
 
  消费者投诉报名遭诱骗
 
\
 
  王女士告诉舆情观察网,她于今年6月中旬在抖音上看到嗨学网关于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证的宣传广告,由此产生了兴趣,于是在留言处留下了联系方式想详细了解考试的相关事宜。随后王女士收到了嗨学销售人员用北京座机及微信的联系。经过详细垂询,销售人员表示,王女士的条件符合考试报考资格要求。
  在各种报考条件中,王女士注意到,宁夏需要审核社保。由于王女士工作在上海,但是考试的时候有可能在宁夏银川。王女士特意询问报考条件中是否需要社保。该销售人员回复称:这两地方都不审核社保。就这样,在该销售人员信誓旦旦的言辞下,王女士相信了嗨学网的宣传。
 
\
销售员明确回复王女士报名不需要社保证明
 
  随后在6月27日,在该名销售员指导下王女士通过网上扫二维码方式付了首付后用信用卡做了分期付款共计3998元。联系我的销售员微信及电话都是北京的,但随后嗨学系统自动生成的协议对方是“成都嗨学乔戈里科技有限公司”。该名销售人员还告诉王女士,如果推荐来朋友、同事过来报名学习,嗨学将给予奖励10%的报名费用。销售员还表示,考过拿到证书后,嗨学还可以联系相关企业挂靠,届时王女士可获取不菲的收益。王女士告诉本网,当时并不清楚证书挂靠属于违法行为,事后了解才得以知晓。
 
\
\
嗨学网生成的系统订单及发票
 
  但是在学习了两个多月后,在今年9月在宁夏开始报名时,王女士因无法出具考试中心现场审核需要的社保证明而报考失败。王女士随即感觉自己上当受骗,并向嗨学提出退费申请。但经过多轮正常申请后,嗨学客诉部都用协议条款为理由不退费。王女士强调申诉的理由是在交钱生成协议前公司销售以诱骗入学方式导致的经济损失。经过多方申诉,但嗨学公司方面始终不予理会和解决问题。
 
\
网上报名后审核未能通过
 
  王女士告诉本网,事后自己才了解到,即使报名时能够提供宁夏的社保证明,可能也并不具备报考的资格。
  王女士告诉本网,之所以需要审核社保,是为审核报考人是否是消防安全技术工作,一方面是否为本地的重点消防单位,另一方面审核报考人是否为消防安全技术工作的职务,并且所从事工作的年限是否达标。这并非是本地任何一个单位的社保都可以。但是嗨学网却告诉她所有条件都具备,符合报考的条件,事实上并非如此。王女士表示,报考消防工程师强制要求需有从事消防工作的经历,自己并未从事过消防工作。
  关于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证,本网经过调查了解到,需同时具备消防工程专业学历,以及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的要求。此外不是学习消防工程专业的,也可以报考,不过仍需要有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的经历。王女士告诉本网,嗨学网方面是利用信息的不对等,因为他们了解的报考细则要比学员了解的更详细,但嗨学网却故意向学员隐瞒了这些关键信息。他们这些行为是有预谋有计划的,不管你是什么样的情况都会告诉你符合报考条件。这就是陷阱,他还不是等你跳,是诱惑着你一步步拉你往下跳。
 
  投诉众多:号称免考、证书可挂靠
  事实上,王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在网上有关嗨学网的投诉和报道可谓十分众多,遭遇的经历也十分类似。据红星新闻报道,嗨学网某维权群一个群内人数就已达479人,群员遍及四川、甘肃、河南、湖南、贵州等全国多个省份。据学员自行统计的学费表显示,目前,仅其中59人的学费就已超过49万元。
  舆情观察网发现,来自甘肃武威的学员路某告诉红星记者,今年8月底,嗨学网某王姓老师给自己发来消息,问要不要考一级注册消防师,“当时我告诉对方,我没有大专文凭,也没有消防相关工作经历,但王姓老师还是给我说可以报名”。
  在黑猫投诉平台,有多达301条搜索结果,投诉量为298,与王女士一样,都是遭到销售人员的诱骗,大部分人其实并没有考试资格,但都遭到了销售人员的诱骗,而申请退款却都遭到了推诿拒绝。
 
\
 
  同时,王女士所称的证书挂靠问题,这些人存在同样的问题。据称,嗨学网在招收过程中强调保证通过,且通过后许诺帮助寻找“挂靠”单位。嗨学网客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80%来学习的人仍是为了挂靠。并报出了目前证件挂靠的市场价格:“一级消防工程师目前挂靠一年的市场行情是8万至13万元左右,一级建造师可能是3万至5万元。”
  嗨学网赵老师在向成都小伙罗成推销课程时,曾称“个别省份有几个消防免考名额,消委直属特批,无需考试直接拿证”。出题阅卷都是北京,和这些老师有合作。拿到证书后和单位挂靠,一次性可以拿30多万。甘肃武威的路学员显示,嗨学网王老师声称有“内部直属保送名额,真正做到不看过消防,确保您一次性拿证,拿到证书以后直接推荐,中铁中建挂靠费用一年9到13万。”
  相关人士指出,这种所谓的“挂靠”,就是指拥有某项执业资格证书的人,把自己的执业资格证给需要的单位注册,单位给予一定的报酬,但本人并不在这个单位工作,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就嗨学网对学员一级注册消防师证书可免考获得等关键问题,律师表示,嗨学网或涉嫌虚假宣传、考试作弊罪,学员可收集相关证据维权。
  但嗨学方面回应称,从未授权任何个人经营挂靠服务,且明令禁止销售向消费者虚假承诺免考、与出题人有合作等与国家规定相背而驰的内容。学员若遭遇上述以及其他危害自身利益的事件,嗨学将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保障消费者权益。
 
  虚假宣传 屡陷违规遭处罚
  尽管嗨学网方面否认存在上述问题,但舆情观察网注意到,嗨学网违法违规行为屡屡被发生,甚至因此遭到处罚。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此前嗨学网就因为广告违法而遭到职能部门处罚。
 
\
 
  7月9日,嗨学网因虚假广告受到了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的处罚。嗨学网在自设网站上宣称:“嗨学一级建造师培训是国内最大最好的在线教育平台和专业课程提供者.......”“嗨学二级建造师有效针对学习时间少,学习主动性弱的学员,定制个性化学习服务。2010年至今,七年里,嗨学二级建造师师资和教学满意率高达惊人的95%”。但是嗨学网未能提供合法证据材料对上述宣传内容予以佐证。
  其上述宣传行为属于“夸大或隐瞒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质量、性能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对此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相关规定,对嗨学网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但这并非嗨学网第一次因虚假宣传而被监管部门处罚。北京市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显示,2016年以来,嗨学网曾5次被查处,皆因广告违法。舆情观察网在天眼查发现,北京嗨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有多条司法及经营风险。
 
\
\
 
  其中,在2016年08月17日到2018年12月29日期间,北京嗨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合同纠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教育机构责任纠纷等原因被起诉,从裁判文书网查询得知,嗨学作为被告方因合同纠纷的判决文书就多达十余条。结合裁判文书网中的案例,学员的被骗过程的套路基本一致。在2018年10月08日,曾因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律师提醒:
  投诉维权注意保存票据凭证
  由于当前培训市场侵犯消费者权益问题比较多,消费者在接受此类服务时要保持警惕,以免上当受骗,同时要有证据意识,保存好相关证据。“主要有两方面证据一定要保存好,一是有培训机构印章的合同,二是要保存好付款的凭证,包括发票或收据及刷卡的单据等,这些东西确定了基础的法律关系,是维权的基础。”
  律师强调,不少培训机构在消费者维权过程中会以种种理由将培训合同收回,导致消费者后续维权过程中陷入被动状态。“合同是最有力的证据,消费者一定要保护好,不能让人给骗没了。”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