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完美(中国)>> 正文

完美:25年,从一支小小的芦荟胶到百亿级企业

发布: 2019-12-20 10:15:51    作者: 罗赟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小时候,不少广东人家里总会备上一支完美芦荟胶,却不知,这一支小小的芦荟胶背后,藏的是几个归国青年25年来的创业故事。
 
\
 
  12月9日,完美生命健康科技研究院(下称“完美生科院”)正式在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落成,该研究院是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完美公司”)打造的高端开放性创新平台,完美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在落成仪式上感慨道,“我们几个年轻人从国外回来创建公司,一转眼,头发都白了。”
  落成仪式结束后,完美生科院15000平方米的大楼里,100余名科研人员将在这里开展研发工作,开启他们新的征程。
  从一支芦荟胶到今天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平台,完美公司经历了怎样的转变?未来又将开启怎样的新故事呢?
 
  “互联网+”模式启动
  要讲完美公司的故事,绕不开一个人,那就是董事长古润金,他是1959年出生于马来西亚的第三代华裔。
  古润金此前做客新华访谈时,曾回忆说,“上个世纪初,我的祖父和同乡们从广东中山漂洋过海来到马来西亚,靠给人做苦力艰难度日。后来,新中国成立了,我们这些身居海外的华人才感觉腰杆子硬了一些。但是那时候,中国还没有现在这么高的国际地位。”
  1990年的3月,古润金跟随马来西亚中山同乡会恳亲团,第一次踏上了久违的故土,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
  紧接着,在1993年初,胸怀创业梦想的古润金就给新加坡的老乡许国伟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里我们讲了很多,但重点就只有一个:中国改革开放,形势大好,遍地商机,你要不要跟我回去?”许国伟听到他的这一番话后,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1994年,他们一同创办了完美公司,就这样开启了一支芦荟胶的故事。
  2003年1月,完美公司通过HACCP食品安全控制体系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2004年,完美公司在江苏省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了华东生产基地——扬州完美日用品有限公司,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全智能化和封闭式生产系统。
  2006年可以说是完美关键性的一年,这一年的12月1日,经商务部批准,完美公司开展直销业务,销售健康食品、小型厨具、化妆品、保洁用品及个人护理品。
  市场总是瞬息万变,需要不断抓住新的机遇,而讲究创新的完美公司又怎会就此止步。
  2011年,完美公司在中山市南朗镇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布局投资华南生产基地,致力于推动完美(中国)“互联网+”产业升级项目落地。
  2018年10月25日,完美公司副董事长胡瑞连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直销模式在过去几十年没有多大改变,但近年来,尤其在中国,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曾经是传统销售的颠覆者,现在反而从颠覆者变成了一个传统的营销模式了,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冲击,直销行业必须有所改变。”
  近年来,互联网已经对直销行业进行了重塑,“直销+互联网”的模式已然开始,利用微信分享推介产品的拼多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胡瑞连介绍,为了应对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冲击,完美公司已经进行了转型。未来,完美公司将继续利用新技术、借鉴新渠道,在数字经济的商业生态中创新发展,从顶层设计去构建完美未来的新动力和赋能实施体系,充分利用资本运作、科技创新、新商务模式去形成全动力。运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采用物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技术贯通客户端,实现“从外到内”健康服务全流程赋能。
  “我们不仅要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优质产品,更要为消费者打造健康智能化的平台,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助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古润金说。
 
  瞄准万亿风口
  从“自主”“制造”到“共享”“智造”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家和人民都越来越重视健康。《“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到203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并提出将健康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
  胡瑞连表示,六七年前,完美公司便意识到了大健康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也是从那一时刻,完美公司便开始布局大健康产业。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张大超认为,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中,第一个就是科技的飞速发展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因此,一直以来,完美公司亦将提升生命科技能力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从1998年成立研发中心开始,截至目前,完美公司自主创新开发上市健康食品共计17款,包括低聚糖饮品、营养粉等保健食品,以及30款芦荟系列日化产品。而致力于开展前沿基础研究打造国际先进的健康产品的完美生科院在2018年11月成立。
  与此同时,完美公司在过去25年的发展历程中,曾与美国罗格斯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20余家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校建立了科研项目合作关系,借助顶级的科研团队和研发实力,开展技术攻关与产学研合作。
  据了解,25年来,完美公司科研队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在研究项目有40多个,申请了260多件专利,其中国际授权专利20件;45个产品获得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承担2项国家“十二五”重点科技项目和10项省市科技项目;参与起草或修订国家标准29项,行业标准17项。
  目前,完美公司科研队伍实力较为雄厚,有研发人员78人,博士4人,硕士26人,硕博学历占比40%,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0%以上。在研发设施方面,完美公司在广东省中山市设有健康食品和生活科技用品研发中心,面积15000平方米,在上海设有日化产品研发中心,面积逾1000平方米。
  12月9日,完美生科院的落成以及政企联盟顺利签约,意味着完美公司把提升生命科技能力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古润金在落成仪式上表示,完美生科院的落成,不仅仅是完美加快转型升级、扩大产能的新起点,更是完美公司扎实科研基础的重要见证。
  在完美生科院新大楼内,记者看到了材料&微生物分析中心、质量研究&检测中心、功能&安全评价中心、配方&工艺研究中心和前沿科技研究中心等设备齐全的专业实验室及配套研发科室,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院第一期设备的投资即达到7000万元,往后,还将在此打造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各级联合工作室等。
  与其他研发中心不同的是,完美生科院从一开始就不仅承担着所属公司的科研任务,它肩负着更大的愿景。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完美生科院名誉院长徐华锋在落成仪式上提到,“这个平台不应该是封闭的,更应该拥有开放、包容的胸怀,要让资源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共享,从而把项目落地为产品,并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健康。”
  业内人士认为,完美公司在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有利于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效益,提升国民的健康指数、生活品质与幸福指数,真正实现科技引领未来。
  完美生科院其实是完美华南生产基地的一部分。据完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完美华南生产基地主要包括智能仓储中心、日用化妆品厂、保健食品厂和完美生科院。
  如果说,完美生科院承担着提升生命科技能力以迎接健康产业风口的任务,那么,完美华南生产基地的整合功能则能够让技术转化为产品后覆盖更多的人群。
  可以看到,该基地的日用化妆品厂已经实现了一支芦荟胶从进管、灌装,到检重、二维码喷码,再到可视追踪、自动扫码、自动包膜装箱等的全面智能化。
  25年前,完美芦荟胶诞生,25年后,平均不到1秒钟就有1支芦荟胶走下生产线。每天都有近7万支芦荟胶从完美华南生产基地日用化妆品厂走向万千消费者,这一支小小的芦荟胶见证了从“制造”到“智造”的全历程。
 
  追求“完美”产品的同时,
  也在爱与责任里追求“完美”
 
\
 
  现在的完美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目前,其在中国内地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设立了34家分支机构、6家办事处、万余家服务中心。
  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在完美华南基地落成仪式上致辞时提到,完美公司扎根中山发展25年,从零起步到成长为百亿级企业,连续多年成为中山市第一纳税大户。
  而这样一家百亿级企业的董事长古润金曾表示,“取之社会,用之社会”是完美创立时就定下的公益理念。
  因此,除了不断增长的业绩外,完美公司的公益事业也在不断发展。25年来,其积极捐助了各项社会公益事业,范围涉及希望工程、西部开发、慈善救灾、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就在完美生科院落成仪式、完美华南基地落成典礼当天,以“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主题的第五届完美公益影像节活动同期举行,活动用镜头讲述了10个平凡人的追梦故事,展现大时代里的小美好。现场募集的公益基金也将用于青少年发展、关爱女性、禁毒、华文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公益项目开展。
  自2015年开始举办的完美公益影像节,集结了社会各界人士,古润金表示,完美公益影像节已经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公益品牌,“我们希望通过影像去发现、传播善行者的故事,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传递爱的力量。”
  那么,完美公司的未来,除了追求产品“完美”的点滴,一定还有更多在爱与责任里追求“完美”的故事。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