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无限极(中国)>> 正文

专家做客南都健康大讲堂 给出三大对策教女性养生

发布: 2019-12-17 11:10:26    作者: 佚名   来源: 无限极  

\
 
  12月6日,由无限极特约的南都健康大讲堂邀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贺娟,给大家带来一场主题为“《黄帝内经》女性养生”的直播讲座,教广大女性如何学习《黄帝内经》的精髓来进行身心调养,学会补肾精、温阳气、疏肝气。直播获得众多网友关注,共获得近19万的关注。
 
  21.9%的女性处于疾病状态
  中国女性健康状态堪忧,据《2018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女性居民“疾病状态”显著高于男性,平均为21.9%,男性则为18.7%;其中20~39岁女性疾病状态比例最高,达32.2%。为什么女性处于疾病状态的比例会比男性高?贺娟介绍道,女性比男性多出四个特殊的生理现象:“经、带、胎、产”,分别是指女子的月经、带下、怀孕和分娩四种生理现象。很多女性健康问题,都与这四种生理现象有关。
  “女性既要注重外在的护理,更要注重内在的调理,而《黄帝内经》则告诉我们很多养生的道理。”贺娟表示,想知道如何护理首先要了解女性身心的三大特征:肾精易亏、肝气易郁、阳气易虚。与之对应的是三条女性身心调养对策:补肾精——让自己青春不老;疏肝气——让自己阳光快乐;温阳气——让自己温润如玉。
 
  补肾精:冬天多吃补肾食物
  肾精易亏,可以理解为生殖系统娇弱。女性从虚岁算起,7年一变。“二七而天癸至,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意思是女性生殖系统的活动期约为14~49岁,而男性生殖系统的活动期稍微长一点,为16~64岁。贺娟表示,我们大多数器官都是从出生开始一直工作到死亡,但生殖系统例外,各种因素首先影响的就是人体中最脆弱的生殖系统。寒冷、劳累、精神压力是最易伤害女性生殖系统的因素。
  肾气主导着人的生长发育,因此补肾很重要。贺娟介绍,补肾食物有干贝、甲鱼、莲子、山药等;药物类的有鹿角胶、龟板胶、阿胶、熟地、枸杞子、肉苁蓉等。她指出,鹿角胶可以补阳,相对而言龟较为补阴;肉苁蓉被誉为“沙漠人参”,可以温阳又补血,可用来熬粥;黑米、黑花生、黑芝麻都是偏补肾的。
  除了饮食,也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来补肾。所谓万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贺娟指出冬天应适度增加睡眠,早卧晚起,情志要收敛避藏。另外,很多人喜欢在冬天里蒸桑拿、泡温泉。对此贺娟提醒,冬天应促进精气的闭藏,不能出汗太多。泡温泉、蒸桑拿、刮痧、剧烈运动建议适量。
 
  疏肝气:春季早起运动,关注情绪变化
  如果焦虑频次高,身体患病的概率也会变高。从中医的角度,女子肝气易郁,对女性健康形成重要影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异常心理的发生率,如精神疾病、抑郁症、恐惧、躯体感觉障碍等的成年男女比例,甚至自杀率,女性均远远高于男性。情绪低落、烦躁、易怒等有可能是肝气郁滞的表现。气郁血淤表现为月经紊乱、量少、痛经、色斑、痤疮等;气郁痰凝表现为结节、增生等。
  贺娟表示,运动对于疏肝气很重要,春季晨起尤为关键。她说:“人体的肝气该生发时生发不起来,就容易导致抑郁,所以要早起。春天最迟六点半就出门运动,走上4~6公里,是很好的调理方式。”她还提到,佛手、金橘、玫瑰花茶等有缓解肝气的作用,建议可以每天早上起来把玫瑰花和姜一起泡水喝。此外,心理调整也很重要,要保持心灵的清虚宁静,减少过度的欲望,要学会接受自己,接受环境。
 
  温阳气:少熬夜、少食寒凉
  女性为阴之体,阳气先天不足,对寒冷伤害尤为敏感。除了先天因素,后天也会影响,熬夜对于阳气耗散危害最大。贺娟称现在很多人阳气不足,其实都和熬夜有关。阳气会随着太阳的升降而变化,因此贺娟建议晚上不要锻炼;减少熬夜,防止阳气耗散。
  此外,还应少食寒凉,多食温热。冷饮、水果蔬菜类、海鲜类大部分都是寒凉的。不少人就产生疑问:都说多吃蔬果好,如果本身就寒凉是否还适合吃蔬果呢?贺娟指出阳虚的人要适量吃,绿色的蔬菜大部分是凉的,而韭菜、葱姜蒜是热的;大部分水果是凉的,苹果偏平性。生茶是凉的,但红茶等炒制过的茶是热的,矿泉水是最凉的。
  贺娟还推荐了一些温热的食物与药物,比如牛羊肉、香菜、辣椒等,以及干姜、小茴香、肉桂、花椒等,她建议阳虚的人可以用这些来煲汤。
 
  问答
  痛经一定是体寒引起的吗?总是痛经怎么办?
  贺教授:不一定全部是体寒引起的,但是体寒引起的占多数。体寒的女性可以在月经来的前一个星期用生姜、红糖泡水喝,加点肉桂会更好,也可以加一点点花椒。
 
  请问经血发黑,呈块状是正常的吗?
  贺教授:不正常,这是淤血,一般也是由体寒引起的。
 
  来月经期间真的不能吃辣的东西吗?有何影响?
  贺教授:辣的食物不影响,只要不吃太凉的就可以。温度低的不要吃,还有性质比较寒凉的,比如莲心茶也不能喝。
 
  月经期间可以泡脚吗?
  贺教授:要看身体状况,偏宫寒、月经量少可以;如果月经量多的就不太适合,因为泡脚是促进血液循环的。
 
  不吃生的蔬果,比如把沙拉煮熟是不是能够去掉食物的寒气?
  贺教授:稍微好一点,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相对而言,油炒过的食物热性会好一点。
 
  辛辣的食物可以祛寒增温。对于湿气较重、阴虚火旺的人是不是不太适合?
  贺教授:这两个概念不一样,湿和阴虚火旺正好相反。湿是可以的,阴虚火旺不行。
 
  梳头真的能美容、安眠吗?每天应梳头多少下?
  贺教授:可以的,用指腹梳头有疏通阳精、振奋阳气的作用。最好是早上梳,可以梳上个20几遍,你会感到精神状态马上不一样,晚上梳也有安眠的作用。
 
  专家推荐养肝妙方
  百合地黄汤
  百合30克,生地30克,加水300ml,煎煮,饮用。用于治疗女性焦虑抑郁、卧起不安、失眠诸症。贺娟教授称,百合有很好缓解焦虑的作用,除了百合地黄汤外,还可以用鲜百合煮水,里面再放个鸡蛋黄,叫作百合鸡子黄汤,同样能起到缓解焦虑的效果。
 
  甘麦大枣汤
  全小麦30克,大枣8枚,甘草20克,煎水饮用。适用于焦虑不安、悲伤欲哭、心烦难寝、入睡多梦、心悸多汗、胆怯易惊等症。贺教授提醒不能煮太烂,煮到稍微裂了口,汤还是清的即可,此时效果最好。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