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直销行业变革迫在眉睫

发布: 2019-11-18 14:21:51    作者: 佚名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年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披露,开展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截至2019年3月1日,已立案4865件,案值总额达51.7亿元。
  九方马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王万军认为,今年直销企业业绩大幅跳水,一方面是因为权健事件,引发政府更严厉的监管,且这一监管看不到缓和的迹象;另外,哪怕没有权健事件,直销也会面临挑战,中国社会结构、消费渠道、消费场景、创业环境、社会心理等因素的变化使得直销行业变革迫在眉睫。
  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整个行业都在谋求变革,寻求新的销售模式和发展战略,行业内都在讨论直销行业春天不知道什么时候到来,但行业、企业变革的意愿和行为已经越来越明晰。
  “过去直销员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列名单找熟人,但现在是陌生人社会,直销本身是线下的熟人社交商业,如今这一场景发生变化,其优势就丧失了。此外,过去创业机会少,能够低成本创业的只有保险和直销。但如今,个体低成本创业的机会越来越多,甚至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创业。直销在社会公众心理一度被妖魔化,也使得大众更加想远离这一行业。”王万军说道。
  安利是目前直销企业中少数业绩下滑为个位数的企业,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该公司今年业绩下滑约为5%。安利(中国)总裁余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权健事件”与“百日行动”,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公司的长远发展,都是一个契机,“我们的行业环境就像河道,一些不规范经营的行为就像河道里的垃圾,让谁都跑不快。政府的清理整顿,将会把垃圾清理出去,让行业有一个干净的环境。我们相信,这一轮整顿,淘汰的是市场乱象,规范的公司可以更好地发展。”
  如新集团中国总裁郑重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的直销行业发展很快,市场环境和期待跟十几年前已经有了很大变化,直销行业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存在与现行法律法规滞后的矛盾,“业界的普遍观点是,行业法律法规到了需要更新修改的时间了,监管与时俱进,才能为直销行业下一阶段的健康发展奠定好的基础。”
  记者查询到,目前作为行业规范的《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均为2005年8月10日国务院第101次常务会议通过的文件,当年开始施行,至今已十余年。
  郑重建议,可以借鉴国外直销行业发展比较成熟的市场,建立起规范统一的行业协会组织,虽然目前国内也有一些直销协会组织,但大都是地方性的,没有正式在工商总局备案。“建立统一的、正式的行业协会很有必要,可以利用协会内部的约束力,来区分正规的直销、不正规的直销以及传销行为,利用行业的力量驱逐不合规的企业,推动直销行业进入更规范、健康的发展模式。”郑重说道。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