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冻结≠传销,强化监管才能去伪存真

发布: 2019-10-12 08:52:27    作者: 杨世界   来源: Techsir  

  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都要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互联网+监管”。对新兴产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
 
  10月10日,北京青年报也发布了一篇题为《鼓励社交电商应成“包容审慎监管”新样本》的评论,文章里把未来集市的故乡计划作为优秀案例进行了分享。该篇文章发布后纷纷被人民网、北青网、光明网、搜狐新闻、今日头条、凤凰网、新华财经、新浪财经等各大主流媒体转载。
 
  社交电商的本质:智能+人工
  日前,湖南当地相关政府冻结了社交电商平台未来集市部分账户的资金,政府方面冻结账户进行调查取证。对此,未来集市做出回应:公司目前一切运转良好,并主动配合政府监管,并已整改早期不当宣传。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未来集市创始人说:“我们肯定是卖真实产品的。就像我们需要交的399元的会员费,背后的产品价值其实达到六七百元”。这其中形成的巨额差价,一部分源于向供应链端的压价,另一部分则由公司来贴补。“我们到目前为止已经贴了两三个亿,哪个传销会亏本做买卖”?
  近年来,不少社交电商如云集微店、贝店、环球捕手,纷纷推出“会员模式”。什么是“会员模式”?“会员模式”与传销有着本质的不同,传销指组织者发展人员,通过发展人员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获得财富的违法行为,并不创造社会价值。
  认定某种商业模式不合法,不能采取机械的形式化的标准,而应该具体论证和分析。“传销的本质是‘庞氏骗局’,即以后来者的钱发前面人的收益。社交电商的会员模式与其明显不符。”社交电商前期发展通常以自身的亏损,补贴各级分销商,从而发展新的付费会员以及售卖商品。
  而从社交电商平台实际产生的电子商务零售额、物流发货件数、商品客单价、平台的税收贡献来看,这切实提高了商品流通的效率,在品牌商、店主、消费者和平台之间取得共赢,以销售商品为目的,创造了一定的社会价值。
  回到原点,社交电商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商品流通分几个时代,第一个是商品匮乏时代,分销渠道很重要。后来商品供给跟上了,为了让用户选择你,企业就开始打品牌,做电视广告等。到今天,消费者有更多的渠道获取信息,这个时候就真正回到消费的本质。对于企业来说,你是不是真正站在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且要回答消费者需要什么。
  所以,社交电商客观上来说,是智能+人工。
  其中,人工智能是一个辅助的工具。比如说,我通过人工智能,分析他以前都买两百块钱的鞋,那可以给他做智能推荐。但他最近找了一个女朋友,想买三百块钱的鞋,人工智能是没法判断出来的,未来集市的店主则可以判断。所在在这里,光智能或者光人工都是没有效率的,社交电商很好的把智能和人工结合在一起。
  现在京东、淘宝也在做社交化,他们积累了很多电商运营的经验和技术,是不是意味着会给现有的社交电商造成很大的威胁?这其实是一个经营观念的问题,愿望都是好的,微信当年还想再干出类似淘宝的平台来,但干得了吗?
  以美国的沃尔玛和Costco为例,沃尔玛其实也有会员,从形式上来说,两者的会员制没有什么区别。核心在于,从经营理念上来说,Costco是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去帮你选品,它提出毛利不超过14%,是因为它认为,超过14%就对用户不好。
  但沃尔玛不这样想,沃尔玛可能最终的毛利也是14%,但沃尔玛是从自己出发,我怎么获得利润,这是不同理念的问题。
  未来是一个用户运营的时代,未来好的东西,可能不需要太多新的客户进来,而是围绕着客户不断地经营,不断让他买我的东西,我就增长了。
  未来集市圈层电商。相比传统电商,未来集市通过激活每位用户的社交圈,带来“爆炸式”流量增长,突破了传统电商流量贵的难题。社交电商拥有体验式购买、用户主动分享、销售场景丰富等独特优势,用户既是购买者,也是推荐者,深受年轻人喜爱。社交电商的发展降低企业营销成本,也使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据《2019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社交电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市场规模达20605.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3.2%,远高于电商平均增速。
 
  赋能创业人群,助农脱贫一举多得
  早期社交平台大多数按照补贴市场的互联网创业模式运作,并没有在过去的经营活动中牟利,而是赋能小微创业者,对社会公益发展做出贡献。
  未来集市于今年6月16日开始内测,并于7月1日正式上线,会员用户“自购省钱,分享赚钱”。“会员模式”的背后是中国社交电商普遍的运营模式。以社交电商平台云集为例,其在成立采用S2B2C模式为店主提供货源。
  社交电商通过人的影响力,互相传播,推荐商品。至于你是让一群职业的人来影响别人,还是像未来集市一样让你可以选择,还是像拼多多一样,干脆跟你职业没关系,互相之间娱乐化的推荐,这些形式都是合理的。
  你现在去工厂看的话,会发现员工流失率非常高,20几岁的年轻人,一不高兴跟上司吵架,就辞职回家了。他们是非常追求自由的,而这个社会也给他们一些自由职业的可能性,比如做未来集市,也能够让他生活下去。
  背后的趋势则是,将小B作为职业的这群人会越来越多,他们也不一定强求说往哪个方向发展,每个人的特质都不一样,她可能喜欢上直播平台,或者就喜欢卖货、写文章。原来为什么自由职业做不了呢?因为自己既要批发,又要去收款,做小生意门槛很高。今天这些生意的基础设施平台化以后,你很容易就可以进入,门槛非常低。
  平台经济,也是未来集市一直努力的方向。未来集市的底层逻辑是将碎片的生产力释放出来和对现有生产关系的再塑造,通过S2B2C的商业模式,将商家、掌柜和消费者都聚集到这个平台上,去掉一切不必要的损耗,使各方利益实现最大化,从而完成新业态的构建。
  目前我国农村常住人口超过5.6亿,若以当下热门概念“下沉市场”所对应的三线以下城市及农村地区而论,人口基数则更庞大。未来集市这个平台所汇集的小微创业者们散落全国各地,正如平台使命那样“让人人都能创造价值”。
 
\
 
  10月1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的《国际商报》发表了一篇关于未来集市创始人兼董事长吴召国的专访。在这篇题为《为社交电商健康前行贡献力量》的专访里,有写道:未来集市自酝酿成立初期就不断夯实合规思维,在设计商业模式时更是始终把合法性放在第一位。
  未来集市在经营过程中不断根据相关法规要求调整策略,并主动支持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了第一部社交电商行业规范 — —《社交电商经营规范》的起草工作,目前该《规范》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程序,正在报送商务部审批阶段。
  据了解,今年未来集市推出的“故乡计划”,这是未来集市积极响应国家电商扶贫号召的公益扶贫助农项目,也是推动互联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预计未来集市将投入数亿元营销资源,走进全国20个省100个乡镇,助力乡村优质农产品商品化、品牌化、产业化,实行精准扶贫,帮助更多的“故乡”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实现助农增收。
  9月,人民政协在报刊中对“故乡计划”“点赞”,并称:未来集市对国家的电商扶贫政策执行得非常积极并且到位,切实做到了讲好故乡故事的公益承诺,并大力促进了农村电商水平的发展。
  目前,“故乡计划”参与“武陵山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走进安徽怀远县,以火红石榴产业富民生,发起以“电商精准扶贫助力甘泉蜜橘”为主题的电商助农甘泉蜜橘网销活动,湖南湘西的绿心猕猴桃在未来集市平台上架25分钟,就卖出600万个……实实在在的成果正促使农产品市场生命力逐渐增强。
 
  相关政策落实,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经济发展新动能”“数字经济新范式”对平台经济作出顶层设计,并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社交电商通过社交媒体渠道下沉,开发了三、四线城市以下的用户资源,消化了大量滞销农产品,为农村地区电商体系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
  未来集市走向会员,在于这150万人,有一部分人卖货,有一部分人是自己买货,自己买货的那边就逐步变成会员,这是必然演进的过程,不是你做什么的结果,而是消费者需要什么。
  当然,现在也有一些直接做会员制的消费企业,他们是整合外部的资源,做会员运营,但是它不控货,这给消费者创造的价值不够厚。
  未来集市在实行会员制后,你会看到在它的平台上,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服务,商品品类也会越来越丰富。但它本质上要提供的还是极致单品,和美团等大而全的逻辑不一样。所以你会看到,未来集市首页会有主打的爆款秒杀活动。
  就像卖水果,百果园解决的是水果的基本需求,未来集市解决的是补充需求。其实就是说,一些平台绑定的是消费者一部分需求,你不是还有别的需求和不做的板块吗?那我以别的为主,也有好的东西给你。
  社交电商与用户的这种关系,也意味着,今天社交电商有更多机会,让工厂的好货直接到达消费者手里。消费者的需求建议也更容易传达到工厂,去做反向定制。
  其实,早前京东淘宝都在做类似的事情,不过是以一种用户调查与研究的形式。这很难走通,因为一些事情需要深度沟通,不是比谁力量强,而是一个信任度的问题。
  无论是传统电商还是社交电商,产品品质和消费体验永远都是留存转化最关键的一环,未来谁能在仓储、物流、品控、消费者增值服务上做得更多,谁将有机会胜出。因此,希望社会和消费者对社交电商审慎包容,监督引导。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