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美容美容健身>> 正文

国家药监局发文称医美产品非化妆品 行业将迎整顿

发布: 2019-09-18 14:38:34    作者: 佚名   来源: 经济观察报  

  9月5日下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文章称,医疗美容产品不是化妆品,应由医生操作使用。近期监管层面针对医美领域频频发声,医美行业正面临清理和整顿。
  上周,国家卫生健康委刚召开了医疗美容行业监管专题会议,将联合国家七部委相关司局整治医疗美容行业乱象。
  8月27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称“上海市监局”)召开医疗广告专题培训会,将联合上海市卫健委等部门整顿医美广告市场。会议要求,为促进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及互联网第三方平台(APP)规范宣传,医美机构将根据培训内容开展自查自纠。
\
  上海市监局的整改要求包括:医美平台负有平台管理责任和广告管理责任,平台管理责任包括医美机构资质审查和登记、公示营业信息及行政许可信息、建立平台内部定期巡查制度;广告管理责任包括发布医疗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广告”并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不得为非医疗机构发布医疗服务内容的广告,不得以自己的名义宣传、销售医疗服务或者药品、医疗器械等。
  受此消息影响,8月29日,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NASDAQ:SY)股价下跌近三分之一。
  根据2018年12月发布的《2018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2018年中国正规医美市场规模高达4953亿元,大部分省份医美机构数以超10%的年增长率上涨;消费者方面,中国约2200万人进行医美消费,“00后”和“95后”步入整形大军,占比持续增长。
  据药监局今日发表文章,医疗美容不同于生活美容。“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医疗美容机构”是指以开展医疗美容诊疗业务为主的医疗机构,它本质上是医疗机构。医疗美容机构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
  同时,医疗美容产品也不同于化妆品。美国美容整形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 2018年的统计显示,面部医疗美容中排名前五的为:肉毒素注射、软组织填充(包括透明质酸或自体脂肪填充等)、化学剥脱术、激光脱毛、微晶磨削术。
  在上述医疗美容过程中使用的药物、医疗器械均属于医疗美容产品。使用医疗美容产品进行美容,必须在有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内,由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且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的医生才能操作。
  与蓬勃态势形成对比的是,国内的医美行业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状态。“鱼龙混杂”的产业链上假药水货、无证医生、无证诊所等行业乱象一直存在。药品是否安全、机构本身的服务是否安全、医生是否有资质,也一直是行业痛点。
  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2017年渠道营销费用占据了中国医美机构收入的50%以上。而高价引流费用挤压了医美机构的利润空间,从而导致过度诊疗、虚假广告、“黑诊所”等问题层出不穷。
  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的一年内,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医疗美容广告29878条次,责令743条医疗美容广告予以改正,51家机构停业整顿,查处违法医疗美容广告251件,罚没款270万元。
  在过去,医美服务商的引流方式包括传统广告、美容院导流以及互联网平台等方式,而现在,包括新氧(NASDAQ:SY)在内的医美APP社区已经成为新型导流方式。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