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直销专家委员会艾家凯:直销立法,迫在眉睫!

发布: 2019-09-06 11:27:10    作者: 佚名   来源: 经济网  

  “百日行动”开展后,保健品市场与直销行业形成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高压态势。在此背景下,众多直销企业采取了观望态度,对直销行业的未来发展口径不一,行业前景趋于模糊。为此,《经济》记者就当前直销的热点问题采访了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主任艾家凯。
 
\
 
  《经济》:在权健华林事件发生后,您认为直销市场的走向会是怎样的?
  艾家凯:有人悲观地认为,直销行业的发展将进入漫长的停歇休整期,而我认为,这种特殊的背景对直销行业的健康发展会是一个机遇,抓住机会反而会带来直销市场的新突破、新变革。借助“百日行动”的成果,在严管直销市场的政策前提下,直销参与者的敬畏意识会大大提升,自我规范的行为将增强。拿牌直销企业不敢知法犯法,视直销牌照含金量于不顾,未拿牌照的企会严于律己。那些想借着直销名头居心叵测、试图赚快钱的企业将会止步于此。无疑,这对于直销行业的发展来说,是全新的一次机会。抓住这次机遇,真正注重好的直销产品,把好的直销产品带进大众视野,真正将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放在第一位,才是接下来直销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借助这次机遇,迎接直销行业发展的新挑战是直销市场上所有直销企业要关注的问题。
 
  《经济》:直销市场的发展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该从哪里抓起?
  艾家凯:我认为,直销市场发展真正的问题,其实出在了人心身上。真正出现问题的是那些昧着良心妄想赚黑心钱的企业和个人。直销市场上从来不缺真正的好产品,产品生产出来是为了服务那些真正需要它的群体,而产品的生产主体究其根本是人。在此,我希望早日出台《直销法》,通过明确的规定,将这批人早日绳之以法,对于他们的处罚上升至刑事责任而不再是处罚款,并将刑事责任处罚办法细分开来,追责到底。此外,人民的食品、用品安全一直是社会乃至国家关注的重要问题,这关乎国之根本,将《健康中国2030》升至国家战略的重要位置来看,是直销市场发展的新希望和重要发展方向,更是直销行业发展下去的不竭动力,而不能成为不法分子赚取黑心钱的温床。
  归根结底,直销行业的发展问题,要从有损直销行业发展的不法分子抓起,严惩不贷,打击到底,彻底将他们从直销市场中清除,还直销行业更加稳定发展的未来,并力挺那些一心服务人民健康的直销企业,他们的存在才是直销市场的希望。
 
  《经济》:您刚刚提到了《直销法》,据悉,社会对制定《直销法》的呼声很大,能否详细进行介绍?
  艾家凯:互联网时代到来,取消区域限制,放开多层次销售是直销企业的迫切愿望。针对这些现象,大家一致认为,从2005年由国务院出台《直销管理条例》,至今已有14年之久,客观上不能适应市场发展变化需要,对于当下法律责任、刑事处罚认定上已不符合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直销市场需求,为新经济发展带来一定阻力。
  直销需要发展,但也需要规范。《直销法》出台是为直销模式系统化、法制化稳步发展,规范前行提供理论依据。在今年两会上有30多位人大代表提交了“直销立法”的相关议案,作为智囊团成员之一,我们结合调研经历,针对直销企业发展、市场经济和监管需要调整的法律关系,提出了比较系统的解决思路。议案的提交响应了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容。
  从各个层面来看,推动直销立法工作是为了适应直销模式的发展,更好地调整规范直销发展中的各项问题,适应市场需求、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理顺市场监管体制、堵死监管空白区。同时,推动直销立法工作,让监管机构有据可依,有其不容忽视的必要性。推动直销立法,迎接规范直销化时代的到来。根据直销市场的实践发展来看,直销企业迫切希望出台符合市场需求和现实发展的《直销法》,引领市场健康快速发展。我们期待相关直销法规完善突破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经济》:直销行业到底应该如何规范健康发展?
  艾家凯:从前,直销牌照申请门槛高、难度大,甚至一牌难求。但自从权健华林事件爆发后,91家拿牌企业首当其冲,受到监管部门的严加监管以及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而那些无牌企业甚至是铤而走险赚取黑心钱的企业却没有受到很大的打击,反而乐得轻松。这严重扭曲了直销行业发展的正确走向,直销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需要直销企业和员工始终坚持依法合规和诚信经营。目前直销业在我国是个敏感的行业,不少公众对直销模式知之甚少,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直销的旗号非法从事传销违法活动,混淆了视听,因此,正规的直销企业和企业员工要坚守企业文化和职业道德,注意维护企业和整个行业的形象,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在产品销售过程中,不做虚假宣传,夸大宣传,依法经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制定直销企业发展战略。加强对直销产品和消费者需求的研究,以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为宗旨,始终把产品质量安全和周到服务放在第一位,公平竞争,以质取胜。加大对直销行业的正面宣传,改善老百姓对直销行业的刻板印象,树立直销行业整体形象,为社会增添正能量。从而,推动直销行业健康、稳定、规范发展。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