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吴培伦:警惕“区块链”

发布: 2019-08-30 12:14:22    作者: 吴培伦   来源: 吴培伦  

  随着中本聪向全世界证明自己就是自己游戏的开始,再加上8月27日下午,以“链接新产业,构建新生态”为主题的第二届智博会“区块链高峰论坛”在重庆召开,一时间,一些链圈和币圈的人开始狂欢,似乎在庆祝一轮新的盛宴。
  的确,区块链技术正在加快运用到物联网、智能设备、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诸多领域和行业,金融、电商、公共服务、司法存证、公益慈善等领域都将被区块链思维重新架构,区块链技术甚至将使人类社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但我还是不得不说一句:警惕“区块链”!
 
\
 
  有一个在币圈呆了很久的直销人,离开币圈时说,中国目前的区块链,90%以上是骗人的,如果是有直销和传销经历的人参与的区块链公司,100%是骗人的资金盘。最后总结出来一句话,那就是当前的链圈和币圈,是一帮骗子在“玩”另一帮傻子。这话或许有失偏颇,说得太绝对,但也说出了一种现象。
  现在就是这么尴尬,警察只要给不熟悉的人打电话,告诉人家自己是警察,总会听到一句:“你是骗子吧,你是警察,我还是局长呢!”电话立马就会被挂掉。抓骗子的人经常被误认为是骗子,这就是当今的现实。凡是新生事物的诞生,总是有天使和魔鬼结伴同行,总是让我们分不清楚谁是天使谁是魔鬼,而魔鬼往往更加了解我们心中的欲望,更加能够给予我们诱惑,总能够使我们上当受骗,那是因为我们自身也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我们要避免上当受骗,就需要控制我们的欲望,在诱惑面前理性地进行分析。
  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怎样才能够在这纷繁复杂中分清楚谁是天使谁是魔鬼,才能够避免让自己沦为那“一帮傻子”中的一员呢?老吴以为,你不妨试试以下几招,我姑且叫它“一定四看”,不一定绝对管用,但就如同当今倍受争议的保健食品,虽然不讲疗效,但也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一定”就是心要定,要首先管控自己的欲望。凡事要冷静理性地分析,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的事会发生,要有即便天上掉馅饼,也不一定能够砸到自己的思想。不要老想着有好事让自己碰上,有便宜让自己捡上,要知道,占便宜的思想就是你心中的那个魔鬼。
  第一看,就是碰到区块链企业,首先要看企业的投资规模,科技实力等等。区块链属于应用技术,在中国属于研究起步阶段,不是随便一家才成立几个月,实缴注册资本几百万,员工没有几个人的小企业就能够进入了。
  第二看,就是要看企业的投资者、经营者,甚至是给你介绍这个投资项目的人,是否做成过什么事,是否参与过传销行为。如果这几者都没有成功企业的经验,没有成功投资的经验,又没有互联网应用技术的专长,特别是有曾经参加过传销组织的人参与,那就得当心了。
  第三看,就是要看投资分红。如果有人告诉你只需要投资几千、几万,甚至是十几万,就可以坐在家里享受每月分红,而且还能够告诉你分红的金额,那基本上是不靠谱的企业。
  第四看,就看是不是“拉人头”。如果你投资了,还需要根据你介绍的人的或者投资金额,给予不同层级的投资回报,那基本上就是披着区块链外衣的资金盘模式的非法集资。
  马云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说,中国没有几个人是靠投资发了财的。这话虽然也有些绝对,但要知道,他说的投资比你那个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介绍的区块链投资额度要大得多。其实,要减少风险,主要还是要心定,要控制心中的欲望,不要以为飞来的都是横财,那也可能是横祸。
  总之,听老吴一句话,凡是有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给你介绍和区块链有关的投资业务,记不住我说的“一定四看”也没关系,但一定要记住两个字,那就是——警惕!
 
  作者简介
\
吴培伦
  资深企业与媒体关系研究专家。曾参加云南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荣立二等功。1990年退伍后长期从事新闻媒体工作和企业高层管理工作。先后担任多家企业品牌顾问,现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新营销联盟监事会副主席。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