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业绩现波动 天士力押宝创新转型

发布: 2019-08-22 14:02:18    作者: 佚名   来源: 北京商报  

  8月21日,天士力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净利出现了2.86%的下滑。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天士力近年来净利起伏较大。天士力并未披露业绩下滑的原因,仅表示医药创新在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愈发凸显。根据财报,分拆旗下生物药板块上市,向创新型药企转型是天士力下半年重要工作。业内人士认为,受限于创新型药物的研发进度,天士力所需的时间和资金将越来越多,分拆上市有利于公司通过上市,获得更好的融资渠道。不过,创新药特有的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天士力能否转型成功还有待市场检验。
 
  业绩波动大
  根据最新半年报,天士力实现营收93.78亿元,同比增长11.16%;实现净利8.99亿元,同比下滑2.86%。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天士力未在半年报中具体披露。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天士力近年来净利起伏较大。2016-2018年,天士力分别实现营收139.45亿元、160.94亿元及179.9亿元,营收增幅分别为5.47%、15.41%及11.78%;实现净利11.76亿元、13.77亿元及15.45亿元,净利增幅分别为-20.43%、17.01%及12.25%。
  天士力是以大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的企业。根据官网介绍,天士力在做专做精、做强做大现代中药的基础上,向特色化学药、高端生物药行业扩展。从目前来看,中成药产品仍是天士力的主要营收来源。2018年财报显示,中成药实现营收53.58亿元,化学制剂药、化学原料药以及生物药分别为实现营收15亿元、4066.51万元及2.28亿元。
  一些列相关政策的颁发对于中成药企业来说有一定的影响。资料显示,今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对于中药,除中医类别医师外的其他类别医师,需要经过不少于1年系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并考核合格后,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才可以开具中成药处方。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保控费等政策的出台,对行业里的医药企业都有一定影响,这一定程度让天士力的业绩受到波动。此外,天士力目前的大部分营收来源于中成药产品,国家对中成药市场的监管趋严,西医需经过至少一年的学习并考核成功后,才能开具中成药处方,这也让中成药企业的业绩受到一定影响。
  针对公司业绩波动的具体原因、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天士力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加速分拆上市
  业绩波动的情况下,天士力正在加速分拆旗下业务板块。根据2019年半年报,天士力的下半年工作计划之一为生物药板块分拆上市。
  天士力在半年报中指出,天士力生物是国内创新型生物药公司,拥有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稀缺全产业链商业化平台,下半年将继续与香港联交所、国际投资机构紧密沟通,根据资本市场发展变化,适时选择挂牌上市。
  根据天士力此前披露的公告,公司拟以旗下生物药板块、控股子公司天士力生物为主体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交易,以形成天士力生物独立的融资能力,支持其未来业务发展,并释放公司生物药板块价值。
  据了解,天士力生物的主营业务为生物医药产业的研发、生产制备及销售,及投资于其他生物科技公司;天士力(除天士力生物以外)的主营业务为中药及化学药领域的科研、生产制备及营销。天士力在年报里提到,公司目前持有天士力生物92.37%股权,分拆上市后预计将会相应摊薄对其的控股比例,但同时也将凭借香港资本市场优势 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与治理水平。
  医药行业投资分析人士李顼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生物药的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分拆天士力生物有助于天士力获得独立的融资渠道,缓解公司研发压力。不过,今年8月,据相关报道显示,由于香港近期市场不佳,目前医药板块估值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天士力生物或将推迟港股IPO上市进程。
 
  押宝创新药
  天士力生物登陆港交所的具体时间还未可知,但天士力向创新药企业转型的决心似乎很坚定。天士力在2019年半年报中指出,国家医药监管领域政策频出、医保控费持续推进、药品带量采购落地实施;同时,新药审批不断提速,国家对国产创新药的扶持力度加大。在整个医药行业增长缓慢背景下,医药行业迎来结构调整期,医药创新在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愈发凸显,企业唯有将创新驱动作为内生动力,降本增效,提升企业经营质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资料显示,从2013年开始,天士力在逐渐加大研发投入,先后耗资16亿元并购了天士力帝益、天士力圣特制药等公司,并引进了美国礼来、日本 EA 制药和Mesoblast公司的几款新药,公司开始向创新型药企方向发展。
  不过,从目前来看,天士力生物旗下上市的仅有普佑克一款产品。从公司的产品管线来看,除了普佑克的两项新适应症外,公司还有11个生物制药品种在研,但进入II期临床的只有旗下晚期结直肠癌用药SY101。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拆分上市为公司带来了新的融资渠道,但新药研发时间长、风险大,若公司管线品种审批时间都较长的话,仅靠普佑克单款药物的收益,未来公司将面临单品独大,业绩增速或将受到影响。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