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爱茉莉>> 正文

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上半年净利大跌30.6% 美妆板块下滑加剧

发布: 2019-08-05 14:24:37    作者: 佚名   来源: 乐居财经  

  日前,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及公司分别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集团销售额同比下滑0.2%,至3.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86亿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9.7%至315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8.32亿元),净利润同比大跌30.6%至2379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82亿元)。
  其中,负责美妆(专题阅读)板块的公司财报则显示,期内实现销售额2.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2.7亿元),同比增长2.5%,营业利润录得274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同比下降28.1%,净利润为179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42亿元),同比下滑37.4%。
  增速继续放缓同时净利润加速下滑,在美妆板块,爱茉莉太平洋过度投入营销但收效甚微从而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问题越发严重。
 
  1、主力大众化妆品销售成本收窄,营收加剧下滑
  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是双主体上市公司,其中爱茉莉太平洋公司负责运营美妆板块,而母公司爱茉莉太平洋集团除了美妆板块之外,还统筹Pacificglas(从事玻璃瓶生产),Pacificpackage(从事包装),Cosvision(OEM)和OSulloc 农场等非美妆板块业务。
  从二季度数据来看,集团收入增长1.0%至1.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3亿元),但营业利润下降35.2%至110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42亿元),美妆公司收入增长3.7%至1.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1.36亿元),营业利润下降39.8%至87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1亿元)。从品牌来看,大众品牌中悦诗风吟和伊蒂之屋持续下滑。其中悦诗风吟营收下滑8%至147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58亿元),营业利润大幅下滑29%至19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2亿元)。伊蒂之屋营收下降20%至45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65亿元),营业利润一览并未标明数字,仅显示为“缓解亏损”。
  相较2018年全年,这两个品牌的跌幅再次加剧,去年两品牌全年销售跌幅分别在7%和1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大品牌毛利下降的同时,它们销售成本、综合开销及行政管理费用也在收窄,其中悦诗风吟销售投入缩减11%,而伊蒂之屋缩减了27%。另外,spoir(艾丝珀)营收增加15%至12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148万元),遮瑕气垫等新品拉动销售让品牌开始盈利;专业品牌Aestura营收上涨25%至369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4亿元);Amos professional(爱茉诗)销售21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同比下滑1%。
  分区域市场看,韩国本土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旅游零售和线上;而在海外市场,亚洲市场营收正随着多渠道组合策略而提振;北美市场中,通过让兰芝入驻丝芙兰以及在加利福利亚推出悦诗风吟单品牌店,客户群正在扩大;欧洲区域营收下滑,但兰芝正在化妆品集合店中占有一席之地取得相对稳定的销售业绩。
  与此同时,总体海外营业利润下滑,财报中解释称,这是因为多品牌和多渠道战略带来的投资增长。
 
  2、旅游零售强劲增收,高营销投入拉低利润
  就第二季度数据看,以雪花秀、爱茉莉太平洋、HERA为代表的高端品牌部门营收增长3.7%至50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23亿元)。
  爱茉莉太平洋表示,拉动来源于针对热门品类推新。比如HERA的黑金气垫、Sensual Aqua唇膏系列以及品牌4月与意大利潮牌Au jour Lejour合作推出的限量气垫,雪花秀真雪系列的眼霜和眼部精华焕新产品等等。
  除了产品之外,集团还在旅游零售渠道加码营销投入。7月7日,雪花秀携手宋慧乔亮相三亚国际免税城快闪店。这间名为“雪花秀Universe”的快闪店自今年5月15日在韩国开业起,分别在中国、泰国等六个国家以及十一个城市开展了全球活动,店内能为顾客提供奢华体验。
  除了雪花秀之外,高端品牌爱茉莉太平洋、植物护理品牌Primera芙莉美娜也通过快闪店、爱地球运动等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推广品牌故事。
  事实上,从占比最大的亚洲市场来看,爱茉莉太平洋在第二季度也正加大投入营销。在财报对雪花秀、兰芝、梦妆、悦诗风吟几个品牌的总结中,无一例外提到加大营销活动力度而带来的竞争力提升,其中包括针对雪花秀润燥精华的组合营销,兰芝Water Bank精华首发,悦诗风吟围绕明星产品绿茶精华的一系列聘请代言人和内容营销动作等等。
  但至少目前,这种高营销投入似乎并未带来成正比的营收增长。
  财报中,海外市场二季度的营收提升7.4%至512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76亿元),其中占比最大的亚洲市场仅提升6.4%至485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8.21亿元),而期间海外市场营业利润则下滑55.7%至20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7亿元)。
 
  3、单品牌店式微,数字化成“救命稻草”?
  对于悦诗风吟的下滑,财报解释说主要因为单品牌店营收下降,无论产品焕新还是营销创新,似乎目前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反之,线上渠道正成为集团提振营收的一丝光亮。
  集团财报中提到,在本土市场中,所有大众品牌的线上营收都在增加。而据了解,在中国市场,上半年爱茉莉太平洋开启了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全球战略合作,决心深入挖掘新品孵化、新零售营销、数据资产管理、海外市场拓展等领域,将数字化全面融入产品研发、消费者研究和市场营销等等环节。
  所以更准确的说法是,线上销售背后的数字化运营或许将成为集团的救命稻草。
  在今年1月2日的爱茉莉太平洋集团2019年开年会议上,董事长徐庆培把2019年定为“巨变之年”(Exciting Changes)。“数字化”是今年所有经营策略的三大核心导向之一。
  “数字化不能一夕而至,要看到成果尚需时日”,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除此之外,缺乏核心研发技术也是韩妆的普遍问题,看看那些走得长远的欧美大公司就知道,强大研发实力、与时俱进的技术手段和功能强大的组织结构,一样都不能少。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