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商务部公布直销登记名单:雅芳直销产品锐减

发布: 2019-06-13 10:28:12    作者: 佚名   来源: 北京商报  

  权健、华林酸碱平直销产品和直销员归零!按照相关法规政策规定,6月11日,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更新了直销企业的直销产品和直销培训员复核登记信息。商务部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直销行业直销备案产品复核后数量几近腰斩,而据业内人士分析,以产品为支撑的直销行业,没有了备案产品,企业将面临巨大挑战。
 
\
 
  权健、华林直销产品和直销员归零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了解到,此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有包括北京、山东、江苏等地的10家分支机构,长沙、常德、杭州、天津等23个服务网点,共3类40种直销产品以及8名直销培训员。而系统更新后,权健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信息未变动,直销产品及直销员数量均已归零。
  同时,河北华林酸碱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则有5家分支机构,37个服务网点,这两类信息未变化,而直销产品由1类8种归零,此前的1名在册直销培训员也被注销。
 
\
 
  “产品是企业生存的核心因素之一,企业直销产品和直销培训员归零,意味着两家企业已经没有产品可对外销售,也意味着两家企业已经名存实亡。”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道。
  据商务部昨日透露,直销备案产品复核前(2018年12月底)数量4304种,复核后减少1917种,减少44.5%;直销培训员复核前数量2935人,复核后减少478人,减少16.3%;直销员复核前数量391.8万人,复核后减少65.1万人,减少16.6%。
 
  直销品类削减不一
  记者了解到,在直销产品和直销培训员数量方面,雅芳(中国)、完美(中国)、玫琳凯、天狮等多家企业均不同幅度缩水。其中,直销产品方面,雅芳(中国)由此前的3类681种缩减至2类18种,完美(中国)由4类130种缩减至4类96种,玫琳凯则由3类242缩至2类107种,天狮由3类75种缩减至1类26种;在直销培训员上,除雅芳(中国)本就为零外,完美(中国)、玫琳凯、天狮分别注销40人、59人和26人。
  目前来看,系统备案登记的直销品类上,完美(中国)包含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和小型厨具,而雅芳(中国)可销售保健食品和化妆品两类,天狮此前备案的直销品类包括化妆品和保健食品两类,而系统最新的信息显示,天狮只备案登记了保健食品,已不包含化妆品类,这意味着今后天狮只能销售保健食品而不能销售化妆品。
  为了解权健、华林酸碱平、天狮等公司目前在售品类详情,三家公司在企业工商信用平台登记的电话均无法接通或已为空号,北京商报记者访问权健官网时,页面显示“该内容被禁止访问”。而截至发稿时间,华林酸碱平官网则并未按照商务部规定,在其直销信息披露网站下架所有直销产品,并删除仅有的一名直销培训员的信息。
  曾经做过两年权健直销员的刘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听说束昱辉被捕后,她身边很多直销员都已慢慢抽身出来。“现在肯定是做不了了啊,大老板都被抓了谁还敢做(直销员)?”刘女士表示。
  据此前媒体报道,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官网显示,产品分为“营养保健”“自然医学”“美容化妆品”“个人护理品”“家庭养生用品”五类,共计93件。但商务部网站信息显示,权健公司取得牌照显示其以直销方式经营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三类产品总数共40种。
  而官网显示的93款产品中,较为知名和曾被报道的5款产品都不同程度存在夸大甚至违法宣传的现象,并曾被媒体报道或政府公开批评。
 
  直销监管从严
  近月来,因权健公司违法违规事件引起的行业监管风暴。作为一个深入中国并涉及庞大人群及销售市场的产业模式,直销行业屡屡出现问题,如今面对从严监管,使得全行业开始思考这一产业的问题症结和未来局面。
  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直销产业就屡屡爆出问题,广受社会诟病,虽然一再受到监管,但却一直在“或明或暗”的环境中野蛮生长。
 
 
 
  根据原国家工商总局官网于2017年11月公布的《直销企业分级分类监管课题调研报告》,对直销企业经营中存在的违法行为的调查中,监管部门认为排在前三位的问题依次为“虚假宣传、未经批准从事直销活动、从事传销活动”,违法行为发生比例分别是88.9%、50%、44.4%。
  1月3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媒体通气会,对外通报了对直销巨头权健公司的调查情况。通报称,该局已建立专项工作机制,要求权健公司开展直销经营的北京、河北等9个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同步加强对有关问题的调查。
  在此前一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商务部在京共同召开直销企业集体约谈和提醒告诫会,全国91家直销企业的高管悉数到场,未有一家缺席。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商务部市场秩序司负责人对直销企业提出了三方面的明确要求,即“认清直销行业存在问题的严重性”、“确保企业经营活动不触碰法律底线”、“严格按要求抓好整改落实,维护社会稳定”。
  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等13个部门就已启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并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各地纷纷响应行动,各地很多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被约谈和检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