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广东紧急通知:要求各直销企业对外披露的信息与商务部同步

发布: 2019-06-12 10:48:16    作者: 佚名   来源: 直销中国周刊  

  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系统将于今晚零点后统一对外披露直销备案产品和直销培训员复核登记信息。今天(6月11日)记者从广东省商务厅市场规划与建设处获悉,已紧急下发了“关于做好直销备案产品、直销培训员和直销员复核登记信息披露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直销企业对外披露的信息与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系统同步,并要求企业在中文网站披露复核登记的信息,确定信息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
 
  复合后直销产品减少近半,权健、华林除名
  商务部发布《关于发布直销备案产品、直销培训员和直销员复核登记结果的公告》,向社会依法披露直销备案产品、直销培训员和直销员复核登记信息。此次完成复核登记的共有89家直销企业,直销备案产品复核前(2018年12月底)数量4304种,复核后减少1917种,减少44.5%;直销培训员复核前数量2935人,复核后减少478人,减少16.3%;直销员复核前数量391.8万人,复核后减少65.1万人,减少16.6%。
  值得关注的是,之前备受舆论关注的权健、河北华林涉嫌传销犯罪且未按程序进行复核登记,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权健、华林已经被主管部门从直销名单中剔除了呢?虽然还未“摘牌”,从目前的来看已经失去了“直销资格”。
 
  复核后直销产品更加同质化
  自权健、华林事件爆发以来,纵观整个直销行业,一直被公众诟病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涉传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和产品质量问题三个方面。而此次复核,正如监管部门所言,就是要“解决一些直销企业直销产品、直销培训员备案信息与实际不符,披露招募直销员信息不规范,导致消费者真假难辨、监管部门难以监督等突出问题”。商务部启动此次复核登记,复核遵循依法依规、问题导向、只减不增等原则,对直销行业在一次清理整顿。其中,直销备案产品减少幅度达到44.5%,将近半数,足见监管部门决心之大、力道之猛。
  根据商务部《直销产品类别及生产指引》文件规定,直销产品类别有化妆品、保洁用品、保健食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家用电器六大类产品,且必须取得或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生产资质和许可。个别产品,如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保健食品、消毒剂、消毒器械等,都必须按照规定申报备案或取得备案凭证。而复核前直销的产品从4304种减少至2387种,直销产品“池子”越来越窄,备案许可直销的产品越来越少,使原来只有六大类的直销产品更加同质化。
 
  截断直销违法“挂靠”后路
  此次复核直销员减少65.1万人,减少16.6%,直销培训员减少478人,减少16.3%。本次复核登记并披露相关信息将有效净化直销市场环境,有利于压缩不法企业违规“打擦边球”空间。
  近年来,没有直销牌照的企业、团队、经销商等“借”直销企业的牌照来获得“合法”运营资格的现象较普遍。而获得直销牌照的门槛较高,正是因为高门槛,在行业内频出牌照挂靠违法传销等问题。
  此前,商务部也明确提出,“如有合作方、关联方挂靠直销企业,打着直销企业旗号或借助直销牌照影响力从事传销,而直销企业提供支持、帮助、纵容或默许的,对合作方、关联方以从事传销活动进行查处的同时,对直销企业以为传销活动提供便利条件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对直销企业以传销共同违法行为人进行查处;如直销企业负责人为合作方、关联方违法活动站台、宣传或提供帮助、便利,又难以追究直销企业责任时,对该负责人个人追究为传销活动提供便利条件的责任或共同违法责任”。
  有关专家表示,“合作关联方”一直是直销行业藏污纳垢严重的地方,一些非法企业或个人通过各种挂靠合作手段,与正规直销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然后打着直销企业的幌子从事不法经营活动。一旦出了问题,直销企业立马与其撇清关系,以逃避有关部门的监管和处罚。
  此次商务部以直销备案产品、直销培训员和直销员复核登记的形式,倒逼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规范从业人员管理、诚信守法经营,促进直销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