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精神传销组织“福报人生”被曝光后改名,叫停线下培训课

发布: 2019-06-07 09:13:06    作者: 佚名   来源: 新京报  

  5月29日下午,“福报人生”平台负责人叫停了原定于广东省东莞市隐贤山庄的培训课程。
 
\
 
  据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准备参与培训的不少学员负有巨额债务,他们通过向“福报人生”平台缴纳数万元的培训费获取入会资格后,参与一系列的精神培训,最终以拉人头入会的方式获取高额返利。
  准备参与当天培训的学员看到新京报《起底“福报人生”:翻转债务靠拉人头入会》的报道后,认为“这是一个有问题的组织”,决定离开。
  此后数天,新京报记者依旧卧底在“福报人生”平台一个微信群,发现 “福报人生”为逃避相关部门检查,不但删除相关视频资料、更换名称,甚至有部分头目跑路。
  深圳市宝安区市场监管局沙井所介入调查的同时,“福报人生”平台花钱在一些网站上发布软文继续宣传招人,或者离开宝安区市场,转移到周边城市。
 
\
\
“福报人生”平台被曝光后,发布的软文与软文链接。
 
  反传销人士:“福报人生”符合传销特征
  5月27日,新京报以《起底“福报人生”:翻转债务靠拉人头入会》为题,报道了“福报人生”拉人头入会赚取高额返利一事。新京报记者以卧底方式进入其微信群并从多名学员及负责人处得知,该平台掌握学员的负债信息后,通过精神洗脑与鸡汤话术,促使学员为平台买卖课程赚取提成。
  在“福报人生”的培训平台,学员几乎都是那些想翻转债务的人,讲师每天给他们灌输“进了这个平台就能翻身”的理念,甚至找一些影视公司拍摄宣传片,片中每个“实现债务翻转”的学员都在讲述自己的成功经历。
  反传销人士李旭称,“福报人生”符合传销“缴纳入门费、拉人头、团队计酬”三大特征,是“精神传销组织”。
  新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福报人生”平台曾在全国数十个城市的酒店召开培训会,甚至通过注册深圳新首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阳光新力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来进行运营,并试图注册“福报人生”商标。然而,上述两家公司在一年前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福报人生”被曝光 学员群纷纷改名
  5月27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沙井所的工作人员回复新京报记者,“已看到新闻报道,准备介入调查。”
  5月27日,报道刊发的第一天晚上,新京报记者发现“福报人生”平台其中的一个学员群,名称由 “6群 负债翻转 福报人生”变为“6群 金首富 商学院”,群人数从130人缩减为127人。
  据“福报人生”平台一知情人描述,“除了改名为金首富商学院之外,还有微信群改名为财富觉醒。”
  新京报此前报道,“福报人生”通过精神洗脑要求学员以拉人头的方式买卖课程赚取提成,疑似传销组织模式。该平台创始人“海洋教练”对此在微信群里表示,“要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说明平台并非骗局,并宣称新闻报道是制造绯闻来出名”。
  但新京报记者从多名学员处获悉,被曝光后,“福报人生”原定于5月29日下午,在东莞市隐贤山庄的培训课程被平台头目 “阳光老师”和创始人“海洋教练”叫停。究其原因,多名学员和举报人猜测称,“可能是怕被查。”
 
\
“福报人生”平台对曝光报道的回应。
 
  学员质疑合法性 讲师发假新闻证清白
  “福报人生”平台对学员进行精神洗脑后利用其买卖课程盈利一事被曝光后,一些醒悟的学员选择退出,并陆续向新京报记者举报该平台的动态。
  据多名学员描述,“福报人生”平台为了稳住尚未退群的学员,大肆在群里发布洗脑话术,并多次向学员灌输心灵鸡汤。
  在新京报记者卧底的一个“福报人生”微信群里,有学员曾对“福报人生”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对此,群主在群里发布一张 “福报人生”其他微信群的聊天截图,其中显示,一名备注名为客服的群成员称,“公司是合法经营,媒体不知情乱报道,平台会找律师澄清,中国那么多负债的痛苦大众谁来拉一把。”
  此外,还有讲师在群里发布一些“新闻”,以此向学员们证明“福报人生”的正规性。
 
  为稳住学员 多个网站刊登宣传软文
  对于 “全球发布会”一事,新京报记者通过该平台多名学员获知,“所谓的全球发布会是通过撰写软文发布在多个网站刊登。”
  5月28日中午,报道后的第二天,新京报记者在 “福报人生”微信群里发现,每隔一段时间,讲师都会在群里发布名为《为福报人生“负债越多,赚钱越多” 负债的第一原因是贪婪》一文。新京报记者点开链接发现,该文章发布日期是2019年5月28日,文章来源注明为:竹海热线网,网页链接来自“安徽热线”网站。
  新京报观察发现,该文章字数为1500字左右,附有三张“福报人生”平台线下课程的现场图片。文章以“当一个人贪欲过多的时候,就会负债……”为开头,以“让天下无债,过上幸福生活”的口号语结束,文章主体部分以“记者”与采访对象的问答形式进行描述。纵观整篇文章,标题和正文逻辑不通,情绪化词汇众多,完全是一篇宣传“福报人生”的广告软文。
  除了上述软文,新京报记者在多个门户网站上(网易、一点资讯、搜狐、简书等),发现相似的软文,其标题为《福报人生传播福报种子》。
  对此,一名熟知“福报人生”的知情人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被曝光后,“福报人生”平台先改名,后又花钱找机构撰写并在网上发表软文,其中包括多家门户网站,这都是为了稳住学员,“为了割掉最后一茬韭菜。”
 
 
\
\
“福报人生”平台被曝光后,发布的软文与软文链接。
 
  部分头目跑路 学员要求退款未果
  6月2日,一名“福报人生”的负责人曾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线下研讨会日程安排。日程中注明 ,6月3日,平台将在北京市西城区维也纳国际酒店召开会议。
  今日(6月5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上述酒店得知,“当天(6月3日)没有人租用会场召开会议。”
  据知情人称,“福报人生”平台的不少头目跑路,陆续取消多场线下课程。在新京报记者卧底的微信群里,一些头目为了躲避查处,号召学员删除 “福报人生”头目“阳光老师”刘淑桂的视频和言论。
  一名熟知刘淑桂的知情人介绍,被曝光后,刘淑桂很少露面。但平台创始人“海洋教练”每晚仍在微群里宣称其 “越负债越赚钱”的理论,还要求大家低调,呼吁更多学员加入平台。
  然而多名学员向新京报记者称,他们看到报道后,曾多次要求刘淑桂等人退款未果,只好放弃。
  6月3日,新京报记者从深圳市宝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沙井所获悉,福报人生所属公司“深圳新首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人去楼空。次日,沙井所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将联合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福报人生”平台及其所属的运营公司进行深入调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