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传销案中那些“韭菜”们的精明

发布: 2019-05-30 09:17:00    作者: 佚名   来源: 南方周末  

  他们被低估了。这些人身上或许有着无法识破骗局的笨拙,有着人类学博士阐释的困顿、勤勉,但是,肯定还少不了另外一种特质,那就是挥之不去的小市侩的精明。
  (相关报道《媒体曝光三年,骗局仍在“转世”:同班人马,三换马甲,查了再骗》首发于2019年5月9日《南方周末》)
  做过N多个涉嫌传销的选题后,还是没能琢磨明白一个问题,那些古老的换汤不换药的骗局,为什么会有一茬又一茬“韭菜”们前仆后继?究竟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着了他们的道?
  在报道里,记者试图用一定的篇幅去呈现骗子公司惯常的话术、手法。2019年5月9日发表的这篇题为《媒体曝光三年,骗局仍在“转世”:同班人马,三换马甲,查了再骗》的稿子里,特意在主标题“同班人马,三换马甲,查了再骗”当中,点出这类所谓赚钱项目的“马甲”特质。
  通常,这帮人会搭建一个又一个虚拟载体,虚设、夸大出无数个高大上业务线,展示出企业实力非凡,宣传称产品非常过硬,以及将远大蓝图大胆描绘,那么,投资人投钱进去自然而然能够取得不可限量的“钱景”。综观调查过的系列案件,包装技巧或精致或拙劣,但是,操作套路大同小异,大致跳不出上述同一个模子来。
  “三换马甲”这篇稿子的中天盛祥公司,便是此前南方周末曝光过的名叫盖网的公司的变体而已。同班人马,一样的手段,只需要与时俱进重新起个时髦点的名字,就可以投胎转世,循环往复下去。
  看上去也太好糊弄事儿了,以至于下功夫讲好故事、精心打磨“马甲”的团队几乎难觅其踪迹,每一个项目浑身上下都是槽点,向韭菜们展露出来的形象之奇葩、之浮夸,让人忍俊不禁。
  笔者根本无意对任何局中人(无论是施骗人还是中招者)冷嘲热讽,只有一个疑问:为什么那么明显的骗局,从来不缺人上当受骗?
  参加完山东济宁一个投资人宣讲会之后,坐在回程的车里,两个投资人喋喋不休了一路,阐述、憧憬着自己的发财梦。他们两个人较早参与了“击鼓传花”,在庞氏骗局中居于金字塔稍稍接近塔尖的位置,于是又投入巨资开拓了运营中心,准备大干一场。
  听了一路,你分辨不出他们在拉下线时,到底有没有识别出背后的猫腻来。神情自然是赤诚的,但要说他们完完全全沉浸在美梦中,一点蹊跷也没识破,好像也不是那么回事。娴熟、老练的气息明明白白告诉你,眼前的这个人早已洞悉了一切。
  那么,他们是受害者,还是施害方呢?他们在内心深处,到底是深信不疑呢,还是投之以鄙夷,看,又有一个傻子上钩了呢?眼前的这出人间活喜剧,你无法做出非此即彼的判断。
  春节前,曾带着系列疑惑,采访过一位博士论文做过直销、传销田野调查的人类学家。在他的学术体系中,设身处地对非法传销、违规直销的群体,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他认为,直销或者传销传入中国后,被植入了“家庭”的概念,一些底层弱势群体,可以从中获取心灵慰藉,这是直销在中国发展壮大,以及非法传销屡禁不止的土壤。
  在大众认知中,深陷传销泥沼的受害者,是愚蠢且贪婪的,所以才会滑向深渊。而上述人类学家的论文,揭示出他们勤恳、柔情的另一个面孔。这两者叠加当然是一种较为有力的解释,但是从经验出发,觉得这一理论基础仍然不够。
  就在那天的大会上,走完项目展示、模式讲解等等成熟流程后,其中一个运营中心老板,关掉PPT,扔下话筒,用山东普通话讲述自己的“成功经验”。她讲到了婆媳关系、亲子关系、中老年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等等接地气的事例,号召大家背着家里人,偷偷摸摸投钱进来。其间,夹杂着麻将桌前、菜市场的成年人“油腻”玩笑。
  就在那一瞬间,笔者明确无误意识到,他们被低估了。这些人身上或许有着无法识破骗局的笨拙,有着人类学博士阐释的困顿、勤勉,但是,肯定还少不了另外一种特质,那就是挥之不去的小市侩的精明。
  大概在2016年夏天,还是第一次操作此类选题,笔者在湖北参加了一个保健品传销大聚会,私下里偷偷告诉一位大妈,这是明显得不能再明显的传销,建议找上线想方设法要回本金。
  大妈以提供线索的名义,把笔者拉到另外一个“会议”现场。原来,她还投资了另外一个项目,想让记者帮着鉴别鉴别。这当然是一个更为浮夸的骗局,阿姨知道这个真相后,当即找来另外几位阿姨,其中有她的上线,也有其下线。她话里话外,向下线讲明,自己也是受害者,如果被骗了,不能找自己算帐,而她们两个要联合起来,想办法找上家要回损失。
  但是,阿姨们一再恳求、强调,能不能先不要报道,至少要先等到她拿到钱再说。回想一下,三易马甲,为什么不少人仍执迷不悟?大概隐隐包含着一种不愿意止损认栽,能拉一个垫背就拉一个垫背的自欺欺人吧。
  湖北那篇报道刊出几个月后,那家保健品传销公司就被查处了,一众投资人没有去找骗子头目算账,而是“千人血书”抗议声明,有关部门“办错了案”,他们不是受害者,“一万返三万”的项目也不是骗局。
  这样就陷入一个悖论。当一个击鼓传花的把戏因为拉不到新的下线,终至崩盘垮台之时,投资人会抱怨监管部门或者媒体没能在萌芽阶段采取行动,以阻止雪球越滚越大。然而,如果庞氏游戏处于还能维持的阶段被曝光或者被查处,当局者大多不会把损失算在始作俑者头上,而是责难揭露真相的人。这也是觉察到新闻行业在很多事情上力不从心的瞬间之一吧!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