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净利润增幅逐年收窄 东阿阿胶产品“提价不增利”待解

发布: 2019-05-27 14:31:30    作者: 佚名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5月24日晚间,东阿阿胶(000423)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7.5亿元且不超过15亿元的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45元/股,回购期限为股东大会通过后的12个月内。本次回购的股份拟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
 
  上市以来首度回购
  据公司按照回购资金总额上限15亿元、回购价格上限45元/股进行测算,若全部以最高价回购,预计最大回购股份数量约为3333万股,约占本公司截至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5.10%。
  就在本次回购出炉之前,经公司自查,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华润医药投资于2018年11月6日至2019年5月10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累计购入公司股份1306.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2%。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询历史公告发现,本次回购系东阿阿胶自上市以来首次回购股份。而本次回购出现的背景,则是公司一季报业绩出现骤降,股价也随之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形。
  4月29日晚间,东阿阿胶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公司当季实现营收12.92亿元同比下降23.83%;实现净利润3.93亿元,同比下降35.48%。e公司记者注意到,东阿阿胶自上市以来,此前从未出现过单季净利润下降超过30%的情况。
  就在这一业绩出炉后首个交易日(4月30日),东阿阿胶股价以跌停开盘,后随小幅上扬,但收盘仍下跌7.22%。一季报披露至今,东阿阿胶股价累计下跌逾15%。
  对于一季度业绩下降,东阿阿胶解释称,主要是由于下游客户压减库存;公司整合渠道,拉动纯销,控制发货,夯实终端质量与基础。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一季度公司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均同比下降,但研发费用却同比大增87.63%,增加近3000万元,公司解释称本期重点研发项目投入进度较快。此外,公司一季度末账面货币资金为19.26亿元。
 
  产品“提价不增利”
  此前,东阿阿胶一直以稳定增长业绩著称,同时拥有极强的护城河,与云南白药、片仔癀等中药企业一样,成为颇受价值投资者欢迎的白马股。
  另外,东阿阿胶在阿胶行业内独占鳌头的龙头效应,也为其增色不少。据称,东阿阿胶有百道工艺,历经千年历练传承,被国家列为保密工艺,这也使得东阿阿胶具有很强的行业定价权。
  e公司记者查询历史公告发现,自2010年以来,东阿阿胶已经十多次上调产品出厂价格,调价产品涉及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阿胶糕等多个重点产品,其中尤其以核心产品东阿阿胶调价次数最多。
  但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年,虽然东阿阿胶每一年都进行了产品价格上调,但调价对公司业绩带来的拉动效应似乎越来越小了。从2015年-2018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公司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9.00%、14.00%、10.36%、1.98%,呈现出逐年收窄的趋势。
  其中以2018年为例,公司此前曾经于2017年11月宣布,将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出厂价分别上调10%、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按照市场分析,2018年公司有望充分享受调价带来的业绩增长,但实际情况却不及预期,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增长仅为1.98%,扣非净利润甚至还出现了2.32%的下滑。
  事实上,就在2018年12月,公司又将重点产品东阿阿胶的出厂价上调了6%,但进入2019年一季度,公司却出现了35.48%的业绩下滑。
对于公司2018年业绩增长不及往期的原因,华创证券研报分析称,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消费增速放缓,使公司“价值回归”战略受阻;二是市场对“阿胶到底值不值”的讨论愈演愈烈,使公司药用价值和功效受到影响。上述原因使得阿胶系列产品单价、销量增速均大幅放缓。
  中泰证券表示,2018年是东阿阿胶的“重塑之年”,对产品渠道等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中复方阿胶浆受影响较大,出厂量下滑。而华泰证券也将2018年视为公司艰难调整的一年,认为阿胶浆增长乏力,经营策略仍须调整。
  华泰证券研报称,阿胶浆2014年退出医院渠道、大幅提价拓展OTC渠道,收入高速增长,但其背后的增长更多是依靠重金(单品价格高、扣率高)推广,增量需求也多来自赠礼。长期看,如何提高阿胶浆的市场教育、复购率、自用需求仍须探索。
  东阿阿胶在2018年年报中指出,由于农业机械化和运输机械化的提高,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同时,毛驴规模化养殖进程较慢,将会导致阿胶原料驴皮价格的波动。上游原料供给与下游市场需求的矛盾将继续存在,驴皮原料紧缺仍是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问题。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