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善心汇”传销活动案维持原判 涉案达1000亿,诈骗手法曝光

发布: 2019-05-24 08:59:03    作者: 佚名   来源: 陕西法制网  

  公安部挂牌督办、涉及598万会员、犯罪金额超过1000亿元的特大传销案——“善心汇”传销活动案5月10日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布终审判决,法院驳回了被告人张天明、查方胜、宋文军、林明慧等24人的上诉,维持原判!
\
  2017年5月,中国之声等国家媒体连续报道了一个名为“善心汇”的组织。该组织以“精准扶贫”为名,以高收益为诱饵,采取“拉人头”的方式大规模发展会员,涉嫌传销。数亿元资金在慈善的光环之下,进入了广东深圳市善心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天明的个人腰包。随后,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依法对张天明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犯罪问题进行了查处。
  2017年7月21日,公安部网站发布通报,组织侦办了“善心汇”涉嫌特大传销案,善心汇组织者张天明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犯罪问题,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之后,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广西14个设区市公安机关调集警力开展专案打击行动,截至7月28日,广西公安机关共立“善心汇”传销专案66起,抓获传销人员131人,其中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4人,教育训诫“善心汇”传销参与者8497人。
\
  2018年12月14日,湖南省双牌县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张天明等10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案一审公开宣判,判处被告人张天明有期徒刑十七年,并处罚金一亿元;对本案其他9名被告人分别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一年六个月至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及罚金,同时追缴各被告人违法所得。
\
张天明
 
  “高额回报”诱捕600万会员
  2013年5月,张天明注册成立深圳市善心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善心汇”公司)。在随后的几年里,初中肄业,做过工人、服装批发和净水器处理等工作的张天明摇身一变成了“扶贫济困、均富共生”的“张天师”。
  张天明向警方供述,善心汇就是传销。“我成立之初就是为了取得个人利益,各种包装都是为了迷惑大众,吸引更多人加入。其实我很清楚,善心汇平台迟早会崩盘。” 把拉人头包装成“扶贫”,是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2016年3月起,张天明、燕吉利、查方胜等人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采取培训、宣传等多种方式在全国各地发展会员骗取财物。会员之间根据“善心汇”确定的收益规则进行资金往来,以发展下线的数量作为返利依据,会员的获利收益全部来源于后期会员投入的资金。
  “首先从造成的资金缺口来看,他造成的资金缺口是巨额的。他所获利的这十几亿、二十个亿远远不能弥补这个资金缺口;第二点,他所投资的实体产业产值是微乎其微的,甚至很多公司都没有具体的管理团队进行支撑,也就是说他敛财很多,不可能把所有的钱都存银行,又想让他增值,其实他并不是很懂经济,进行了一些投资,但收益甚微。”办案民警称。
  回到案件本身,据司法机关认定,截至案发,参与“善心汇”传销活动的人员共598万余人,涉案金额1046亿余元。案件在全国范围牵连甚广,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目前共有1117个刑事判决书/裁定书与“善心汇”有关。
 
  以慈善之名行诈骗之实
  2016年3月起,张天明、燕吉利、查方胜、宋文军等人以“众扶互生系统”为依托,以“扶贫互助”为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打着“扶贫济困、均富共生”的幌子,在全国各地大肆发展会员,要求参加者以缴纳300元购买“善种子”的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
  “只要有高额回报,就会有人感兴趣。再做点事情进行包装,就会有更多人加入进来。说到底,他们都是冲着利益来的,就是贪。”2017年7月,张天明归案后表示,自己是从“3M”“云互助”等模式中受到启发,改良完善后形成了一个被包装成慈善机构的传销系统,也就是后来的“善心汇”。
  警方介绍,发展会员时,善心汇以慈善的名义讲述一个“共富神话”:会员只要按一定标准投资,可以很快收回本金,并获取高额回报。同时,通过不断发展下线,随着会员层级提高,还有源源不断的获利。办案民警通过剖析其模式,揭穿了其传销本质。
  参与人向推荐人以每颗300元价格购买一颗“善种子”,即可激活一个会员账号。会员账户激活后,可通过投入资金和发展下线获得高额静态、动态收益。
\
  静态收益是指会员按照平台指令,向陌生会员汇款,称为“布施”。这一环节完成一段时间后,平台会安排其他会员向此人汇款,称为“感恩受助”。会员可以选择“特困”“贫困”“小康”“富人”“德善”“大德”六个档次,“布施”金额从1000元~1000万元不等,收益率从5%~50%不等。动态收益则指的是会员发展下线后,可以拿到下线“布施”金额2%~6%的提成。
\
\
  即使善心汇被公安部和央视曝光之后,依然有很多会员不相信,认为这是警方、政府是在报复善心汇,善心汇是帮助穷人的:截至2017年6月1日,“善心汇”会员资金缺口达92亿余元,涉及会员230余万名。善心汇被湖南省公安、工商部门调查,系统运转受影响,张天明担心系统崩盘,煽动了大量会员前往湖南省政府非法聚集,甚至在大雨天把残疾人和老人安排在人群的最前面,严重扰乱了当地社会秩序。
  根据一审判决,双牌县人民法院认为,张天明等10名被告人以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返利依据,骗取财物,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10名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情节严重。张天明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抗拒公安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情节严重,且系首要分子,其行为构成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
 
  与时俱进花式传销层出不穷
  据警方调查,张天明所宣传的2000亩黄花梨基地,实际只有几百亩且还只是树苗;所谓的三亚槟榔谷260亩房地产开发用地,根本没有办理过用地手续;注册的公司中,大量只是空壳公司,没有实际业务。
  “这就是击鼓传花的骗局,一旦下线发展慢了,资金流入量小于支付量,资金链就会断裂,系统就会崩盘。”张天明等人编织的“共富神话”是一个通过拆东墙补西墙来瞒天过海的“庞氏骗局”。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飞速进步,新生概念层出不穷,传销模式也悄然开始更新换代,搭乘“慈善扶贫”、“电商返利”、“区块链”等高大上的顺风车,四处行骗。
  今年5月,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侦破“东望集团”涉嫌民族资产解冻类特大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经查,该集团在当地租用民房培训,培训笔记中有“民族大业”“民族资产”“精准扶贫”等内容,涉嫌虚构民族资产解冻项目诈骗钱财,并诱使会员发展下线逐层销售返利。截至案发已发展会员40余万人,遍布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
  无独有偶,今年2月,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人民法院“悦花越有”特大网络传销案开庭审理。涉案公司披着电商平台的“羊皮”,通过消费返现、会员发展、会费缴纳等一系列传销案中的常见操作,短期内吸纳了巨额资金。据公安机关透露,该案涉案金额达上百亿元。
  “我衷心奉劝广大群众,不要再参与网上的这些项目。不劳而获是走不通的,不能长久的。我也想跟我的会员讲,不要再影响公共秩序,不要再幻想,不要越走越远。”张天明落网后对办案民警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