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对31项任务进行抽查,包括直销行业

发布: 2019-05-07 10:18:20    作者: 李姝   来源: 潇湘晨报  

  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根据计划,接下来,省市场监管局将对31项任务进行抽查。记者浏览这份计划发现,不少抽查任务都是公众普遍关注的领域,如直销行业、文物拍卖、特种设备等。
 
  直销违法行为查直销员报酬
  4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一批 " 百日行动 " 执法典型案例,其中一起就是海南省儋州市查处儋州那大兴康黑茶商行网络传销案。在此案中,当事人在线上依托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子商务购物平台进行操作,线下以推销华莱黑茶为名,通过让会员带朋友免费体验,以喝茶聊天、介绍黑茶功效、宣传公司奖励制度、夸大经营、投资、服务项目及盈利前景等方式不断游说亲戚朋友购买华莱黑茶,拉人入伙,以发展人头数作为计酬或返利的依据,诱骗他人加入,形成上下线的层级关系。截至案发,当事人发展的会员96人,层级达10级,涉案金额为124.99万元。
  不少传销行为打着 " 直销 " 的幌子进行违法经营活动,而到底是直销还是传销,则需要相关部门对企业人员的薪酬支付进行检查。传销往往是金字塔结构,层层发展下线,通过发展 " 人头 " 还获得提成。在2019年抽查计划中,反垄断局将对全省已登记直销企业总公司按三分之一的比例,进行直销违法行为检查,抽查内容包括重大变更的检查,直销员报酬支付的检查,信息报备和披露的检查。
 
  拍卖、文物经营被纳入抽查
  3月8日,本报曾报道了一个 " 古董局中局 "。岳阳市民王先生清理东西翻出的一枚民国双旗币被一文化公司估价80万,交出1万元服务费用后,公司告诉王先生,钱币流拍了。这种 " 空手套白狼 " 的古董骗局目前市场上非常常见。在网上搜索古董拍卖,你可以搜出不少拍卖网站。这些网站的客服往往热情亲切,还能提供免费鉴定服务。
  记者曾与一名古董拍卖的客服联系,一枚价值千元的普通玉器被估价100万。当记者表示,暂时不拍了之后,客服还屡次联系记者,表示原以为记者提供拍卖服务。
  在2019年抽查计划中,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将进行为期半年的拍卖等重要领域市场规范管理。针对古董拍卖行业,网监处在全省拍卖经营者,全省文物经营企业和文物交易市场中,按照 5% 的比例进行抽查,对相关公司进行拍卖活动资格的检查,文物经营活动经营资格的检查。
 
  企业被纳入失信黑名单,就要进行风险排查
  4月1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将湖南鸿禹贸易有限公司等9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理由是这些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且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十七条第二款、《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将这些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3月12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凤凰阿雅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104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
  在省市场监管局官网上,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的 " 黑名单 "。失信企业对消费者而言,意味着一定风险。
  在2019年抽查计划中,省市场监管局信用处将对全省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进行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及公示信息进行检查,排查失信企业潜在风险。信用处还将发起对连续两年未年报企业进行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风险排查,抽查内容包括:" 登记事项 "、" 公示信息 " 两个抽查类别所有抽查事项,价格行为抽查类别所有抽查事项,广告发布登记情况的检查,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商标使用行为检查。针对全省未报送公示 2018年度年报的获证食品生产企业,以及全省未报送公示2018年度年报的特种设备使用企业,也将进行安全风险排查。这些进入 " 黑名单 " 或未按要求进行年报的企业,抽查的比例都是100%。
  此外,2019年抽检计划还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的检查,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销售监督检查,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督抽查等多项抽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