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整治保健乱象百日行动 政府监管方向分析报告

发布: 2019-04-22 14:14:18    作者: 佚名   来源: 直销大数据研究中心  

  1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部署“百日行动”,整治“保健”市场出现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假冒伪劣等一系列突出问题,随即在全国各省市掀起了整治保健品乱象风暴。中国直销大数据研究中心整理了百日行动期间(1月8日-4月18日)全国以及四大经济区域内各省份政府监管方向的信息,并以此进行分析。
 
  一、全国政府监管方向情况分析
  表1全国政府监管方向情况
 
\
\
图1百日行动期间政府监管主要事件时间轴
 
  从表1和图1,全国范围内政府实施和开展的“百日行动”监管情况和主要事件时间轴可见,自2019年1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来,政府对直销行业进行了一系列的经营监管调整措施和集体约谈告诫会议,并且对“保健”行业制定了若干管理规定和百日行动工作通知、方案。可以看出政府对“保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和加大监督抽检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以此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行动促进相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四大经济区域政府监管方向情况分析
  表2东北地区-政府监管情况
 
\
 
  从表2,“百日行动”期间东部地区政府监管方向情况中,黑龙江和吉林两个省市主要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为主,对重点区域进行排查,而内蒙古则是召开直销企业行政集体约谈会议,进行对行业协会、行业内重点企业进行警示提醒,督促开展行业自查为主要形式。辽宁则积极开展百日行动督导工作,督导辽宁“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表3西部地区-政府监管情况
 
\
 
  从表3,西部地区在“百日行动”期间,重庆、贵州、四川以及广西等10个省市均积极开展保健行业整治行动,其中陕西、广西和四川三个省市开展的行动为最多,合计为11件,主要形式为召开开展百日行动通知和部署会议、直销企业集体约谈会议、保健整治主题宣传活动、政策法规条例公告发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开展百日行动督导工作等6种形式。
 
\
图2西部地区-政府监管方向主要形式占比情况
 
  从图2,我们可以看出,西部地区在“百日行动”期间政府监管方向主要形式占比情况,开展百日行动通知和部署会议、开展百日行动督导工作和召开直销企业集体约谈三类为主要内容形式,占比高达71.43%。
 
  表4中部地区-政府监管情况
 
\
 
  从表4,我们可以看出山西、河南、湖南和湖北等中部地区,政府在“百日行动”期间对“保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监管行动情况,安徽政府监管行动最多,为3件。其次湖南、湖北和山西各有2件。而江西监管行动为1件。
 
\
图3中部地区-政府监管方向主要形式占比情况
 
  从图3,我们可以看出,中部地区在“百日行动”期间政府监管方向主要形式主要以召开直销企业集体约谈会议为主,占比为45%,这类形式可以进一步规范所属地区直销行业经营秩序,推动直销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经营。其次开展百日行动督导工作和开展百日行动通知和部署会议占比分别为18%。
 
  表5东部地区-政府监管情况
 
\
 
  东部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虽有优质的资源配置、经济总量雄厚和可以轻易吸引外来投资等优势,但该地区人口密集复杂和行业的多样性等特点,因此成为“保健”市场乱象高发地区,政府在开展“百日行动”期间,东部地区为重点整治地区。
 
\
图4东部地区-各省份政府监管行动数量情况
 
  从图4,可以看出东部地区的9个省市中,山东的政府监管行动数量最多,为7件,其监管形式主要以各个城市召开直销企业集体约谈会议为主。其次江苏和广东两地的政府监管行动数量较多,分别为6件和4件。
 
\
图5东部地区-政府监管方向主要形式占比情况
 
  从图5,可以看出东部地区的政府监管方向主要形式有6种,政府监管方向主要形式以召开直销企业集体约谈会议为主,要求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行为,占比高达45%。其次为开展百日行动督导工作,各督导组深入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督导,进一步加大执法和宣传力度,确保“百日行动”取得实效,占比为26%。而开展百日行动通知工作和部署会议、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政策法规条例公告和公布典型案例较少,合计占比为29%。
 
  三、“保健”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自2019年1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来,政府对各地区的监管方向可以表现为以下7大类:
  (1)开展百日行动通知和部署会议
  (2)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3)召开直销企业集体约谈会议
  (4)开展百日行动督导工作
  (5)政策法规条例公告
  (6)公布典型案例
  (7)保健整治主题宣传活动
  目前“百日行动”已经结束,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行动促进相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仍在继续。“保健”市场乱象丛生,已经严重制约直销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此次“百日行动”具有历史性意义,将推动直销行业朝着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同时,相关监管部门应针对保健品市场乱象和突出的问题应尽快完善法律法规,出台针对保健食品监督管理的专项条例及相关配套实施细则,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并且加强保健品企业标准体系建设,使得“保健”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