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欧阳文章>> 正文

欧阳文章:少数违法要严处 多数违规要严管

发布: 2019-02-27 11:35:44    作者: 欧阳文章   来源: 直销报道网  

  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单位启动的“百日行动”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实践证明,直销企业中像权健这样真正违法的一定是少数,大部分直销企业出现的问题属违规还不是违法。直销行业要健康发展,必须少数违法要严处,多数违规也要严管。
 
  违法与违规的区别
  什么叫法律?法律,是国家的产物,是指统治阶级为了实现统治并管理国家的目的,经过一定立法程序,所颁布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全体国民意志的体现,国家的统治工具。因此,法律通常是指由社会认可国家确认立法机关制定规范的行为规则,并由国家强制力(主要是司法机关)保证实施的,以规定当事人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的一种特殊行为规范。直销企业如果违反广告法,或者具有欺诈手段,这就是违法的行为。
  什么叫法规?法规就是指行政法规。行政法规是国务院为领导和管理国家各项行政工作,根据宪法和法律,并且按照《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的规定而制定的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外事等各类法规的总称,是指国务院根据宪法和法律,按照法定程序制定的有关行使行政权力,履行行政职责的规范性文件的总称。行政法规一般以条例、办法、实施细则、规定等形式作成。如果或采取多层次的直销方式,或进行异地直销,或销售的产品未经政府批准备案,就背离了《直销管理条例》的基本要求,这就成为直销企业的违规行为。
 
  违法是少数,违规为多数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认为,违法的直销企业为少数,直销企业出现的问题大多是违规行为。在这次“百日行动”获得阶段性成果中,真正出现违法的直销企业也就是一两家。对少数违法的直销企业,在这次的“百日行动”中一定会受到严厉查处,甚至吊销直销牌照。而对违规的直销企业,则采取教育为主,帮助他们及早纠正违规的行为,走上健康的直销轨道。
  以权健与无限极作比较,我们就会清晰地看到,权健是属于涉嫌违反广告法和涉嫌传销的犯罪,因而企业领导人和其他相关人员被公安机关实行了强制措施。像权健这样的违法企业肯定是极少数。无限极则违反了《直销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正在被监管部门按照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像无限极这样的违规企业不是一两家,而是大多数。比如,大多数直销企业采用了多层次直销模式,出现了集体违规的现象。
 
  既严处违法,又严管违规
  我们这样的分析,并不是说“违规比违法好”,而是告诉大家这样一个道理:直销法治化,不仅要严厉查处少数直销企业的违法行为,更为主地要帮助大多数直销企业纠正违规的问题。如果对直销企业违规的问题视而不见,那么,就会纵容他们逐步走向违法的危险境地。事实也是如此。权健之所以走上违法的歧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长期以来对该企业违规行为没有监管到位。如果对权健一开始的违规行为及时处理,恐怕也就没有后来的违法行为了。
  有人认为,违规是普遍性,应该法不责众。这一想法是错误的。发布行政法规需要国务院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它的效力次于法律,并高于部门规章和地方法规。也就是说,《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是处于国家层面上的行政法规,如果不严格执行这两个条例,直销企业就会“任性”地野蛮生长,少数直销企业就会走向犯罪。“百日行动”的目的,就是既严处违法,又严管违规,促进直销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欧阳文章
  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专家,直销经济理论研究学者。出版《中国直销经济学》《法治下的中国直销》《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直销发展机遇》等学术著作。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