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金云义:行业乱象的反思与未来

发布: 2019-02-21 15:43:56    作者: 金云义   来源: 本质传媒  

  这一个月来,中国直销行业很迷茫。媒体口诛笔伐、监管频繁约谈,13个部门联合发文……
  一时间山雨欲来风满楼!行业正在感受到自1998年以来最寒冷的冰冻。
  行业为什么会这样?我们需要反思!行业是否还有未来?我们需要展望!
 
  1、行业乱象的反思
  开放了13年的中国直销行业,突然之间被媒体群殴。众口烁金之下,人人噤若寒蝉。这暴露出这个欣欣向荣的行业,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问题。
  这些年来,行业快速成长与扩张。像中国所有快速成长与扩张的行业一样,中国直销行业呈现野蛮式的生长。高利润成为企业与市场人员共同追求的目标,但最重要的消费者的核心利益与感受却往往被漠视与忽略。
  产品的品质、性比价等与消费者最息息相关的核心要素,通通让位于营销模式、市场话术与培训。一些企业更是对一些急功近利的模式、资金盘趋之若鹜。
  光鲜的财务报表掩盖了这些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行业的问题越积越多,最终因为一个看似偶然的事件而引爆。行业的这场危机,看似是一个黑天鹅事件,其实是一个灰犀牛事件。
  也许这个冬天能让我们集体认真反思:直销的初心是什么?我们行业存在的价值在哪儿?我们的步伐如何跟国家的战略发展更好地合拍?
  直销行业也许不够崇高,但一定不能苟且!
 
  2、需要更开放的直销市场
  一个人犯错,可能是这个人的问题。但是如果所有人都犯错,那到底是谁的问题?
  同样的,一个让行业整体违规的法规,到底是市场的错还是法规的错? 
  当全球直销市场都摒弃了落后的单层次直销时,中国却规定多层次模式违法。直销与传销的核心区别是在层级吗?欺诈其实才是直销与传销的根本区别!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良法才能善治。只有善治之良法,才会被刚性地遵守。逆市场力量而行的法规,长久来看,可能只会越治越乱,最终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另外,中国的直销行业之所以出现现在这样的乱象,与行业不够开放有很大的关系。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证明了一个事实,就是落后的一定会被先进的取代!如果落后没有被取代,那一定是被保护了起来!
  直销法规在制约着行业发展的同时,其实也变相地封闭着这个行业,让更多规范的、有实力的企业不能进入。 
  干掉小偷、干掉假币的不是警察,而是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干掉方便面的不是同行,而是外卖;干掉口香糖的不是其他食品,而是手机。
  所以,真正能够解决中国直销行业弊病的,不是政策和监管,而是充分的开放与充分的市场竞争,让更多行业之外的市场力量来优胜劣汰。
 
  3、改变创造未来
  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国民的共同需求,陆续进入小康社会的民众对健康和美丽生活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强烈,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只会越来越高,立足于健康生活方式的中国直销行业理应有着光明的未来。
  但行业光明的未来必须建立在两个基础之上:首先是企业切实提供优质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真正的需求,从业人员以高度自律以实现规范、健康的运作;其次是需要一部真正实事求是、适合直销市场规律并能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直销法规。
  事实上,直销人在很大程度上来说都是这个社会最需要的一群人,他们怀揣梦想,富有爱心,自强不息,积极创业,勤于学习,勇于拼搏,传播健康,弘扬文化,爱国爱家,永远正能量。
  他们唯一缺的是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一个怎么努力也得不到公正审视的机会。被集体逼到墙角后,有些人自然就开起了小差。
  不破不立,我们希望这一次的整顿与反思是彻彻底底的,从监管到企业,从产品到模式,从经理人到直销人。
  2019年的整顿,对于整个直销行业而言,既是危机,更是机遇。改革从来就是被迫的。只有行业真正感受到了危机,行业才会主动去变化。
  机会永远属于敢于主动变化的群体,让我们回归产品销售本质,重拾行业价值和尊严,成功一定属于敢于面对改变的勇者!

  作者:金云义
  本质传媒常务副总经理、《知识经济》常务副总编辑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