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行业研讨>> 正文

维权,不该成为碰瓷直销的投机行为

发布: 2019-02-02 13:43:36    作者: 佚名   来源: 直销门户网  

  2018年末、2019年初,是个多事之“秋”。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中兴事件、华为事件,乃至后来发生的权健事件,无一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此起彼落,好不热闹。
  由权健而起的行业地震,带来了不少局外人的关注,搞得人心惶惶,乃至如今仍余震不断。渴望维权的消费者们似乎终于有了发声的情景与场合,但眼下的这股热潮,在部分心怀叵测的人眼中,却变成了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这也间接导致了目前的中国直销企业,成了最近这一段时间被“碰瓷现象”纠缠的高发地。
 
  维权不是碰瓷,更不是投机
  我曾因轻信他人做过将近四年的传销,当我了解到众多传销黑幕,深知其危害无穷后,便开始义不容辞地从事反传销工作,主要是帮助陷入传销中的一些受害者,负责去解救他们或者去做心理辅导,让他们有正确的价值观,认识到传销的危害。
  后来,在反传的道路上,我也慢慢接触到了“直销受害者”这个特殊的群体,开始帮助直销受害者进行维权,也因此成立了中国直销维权投诉中心这个专门为直销经销商发声的平台。
  从中国直销维权投诉中心受理的投诉情况来看,直销行业中投诉维权的大致来自于五类人:第一类是对直销事业充满热情,投入了不少的精力、人力和物力,但最后没有挣到钱,血本无归,导致身边的亲人朋友关系不好甚至决裂,这种人维权决心是最大的;第二类是服用了产品之后觉得产品没有效果,想退款的;第三类是因为家属强烈反对,扛不住家庭各方的压力无奈放弃,因为已经投资所以想挽回损失的。第四类是被人带去听课,一路画梦想打鸡血,甚至亲情绑架或者道德绑架,一时冲动投了钱,但是回去冷静下来又后悔的。
  第五类所谓的“维权者”是指曾经使用过直销产品,并渴望借助时势这股东风,通过碰瓷和敲诈的手段,来从企业那里为自己谋取不义之财的“投机者”。更有甚者,已经在这个领域获利的,还想赚到更多的钱,于是,碰瓷或是借机敲竹杠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他们的赚钱手段。
 
  近些年来,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维权过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有的消费者不仅索要巨额的精神损失费,还向经营者索要“新闻保密费”以此谋获私利。如今,自媒体盛行,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摄像机,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我们希望直销企业当碰到趁机碰瓷的消费者时,不要有破财免灾、给“封口费”的想法,而是要通过法律的手段来彻底杜绝这股歪风邪气的乘势滋长。
 
  维权乱象,尘土飞扬
  目前,我了解到的碰瓷事件多来源于以下这三个方面:
  第一,退换货事件:
  一些消费者、或者是已经做别家的加盟商,手里还有余货,因为已经超过了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退货期限,以向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向媒体曝光的方式要挟当地经销商甚至公司进行全额退货。
 
  第二,原经销商要挟:
  原经销商因为违反了公司的守则制度被除名,这本是企业维护合规经销商免受侵害的一种制度约束,但此时此刻,这些被除名且怀恨在心的不良个体对此进行了“利用”:组织煽动一些人员,建立微信群qq群,以联名的方式,以提供所谓公司制度、会议视频、利益输送关系等信息,主要目的是对媒体进行曝光、利用舆论给企业和地方监管施压,以达到他们败坏企业名称的目的。
  更有甚者以“先礼后兵”的说辞,先与公司谈判,美其名曰挽回其损失,实际是一种讹诈的方式,谈判不成便将阵地转移到网络抨击。
 
  第三,少数不良媒体:
  以蹭标题、蹭热度的方式,对直销企业实施网络暴力,还有些人使用出“一石二鸟”之计策:即先是获取个别地区的客户情况,以帮其有偿退货的方式,要求他们提供会议视频、所谓制度等内容,再而撰写负面随时“换取正面”新闻。更有极端情况将收集到的信息摇身一变,成了投诉人或者举报人,给地方监管施压,真正的达成了绑架监管、要挟企业的目的。有的企业甚至收到过短信威胁,如在某日某日不解决问题便在某某媒体上公布真相。
  大部分直销企业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只得与敲诈者妥协,沦为刀俎之上的鱼肉。
 
  碰瓷众生相
  这几天,我遇到或听到过的几则“碰瓷”事件,说来,闻者皆触目惊心。
 
  其一,因直销产品得了胃肠炎
  2018年冬,经销商王军(化名)向饱受肠胃问题困扰的小李(化名)推介了某天津直销企业生产的产品,说是吃了这个产品他的肠胃就可以得到明显改善。
  而后,王军拉小李去他们的工作室听课。去了几次,小李说自己被“洗脑”了,买了一万多块的产品。吃了半个月后,小李觉得自己肚子难受,去医院检查结果说是得了胃肠炎。小李在后来一分析,说“主要是吃了这个公司的产品出现的问题。”
  小李的维权要求如下:第一,将他用于购买产品的的本金退还。第二,赔偿治疗费用及精神损失费共计四万元。以上若不同意,小李声称会找律师告该直销公司的不法行为。
  事实上,这类消费者买了直销企业的产品,说吃出了毛病,要求企业赔偿,其实还有可能他们在吃直销产品的同时还在吃其他的东西,单纯地把责任推给直销企业,并不合理,也不可取。
 
  其二,四年后旧事重提,不忘“诉讼时效”
  经销商阿晨(化名)也是最近冒出来的维权者之一。他反映称,在四年前,他受人蛊惑花了两万元买了某山东直销企业的产品,使用后发现没有任何效果。现在,他倒是想起来了申请售后维权,打算向企业索求赔偿当年购买产品所花费的两万元,不然就找媒体曝光。值得企业庆幸的是,他似乎忘记算上这四年来的“利息”。
  的确,有一部分维权者在几年前买的直销产品,现在连瓶子都找不到了,当时没有反馈,如今却来找公司说产品不好用,或者没有效果,要求退款,有的还要求几倍于本金的精神赔偿,不给就找媒体进行曝光。
 
  其三,如此维权,切莫“龙”行天下
  经销商李龙(化名)在去年11月成为了某东北直销公司的会员,投资了三千块,不久后,其家人发现李龙购买的饮料产品中有“死老鼠”味,于是,李龙便向公司要求三十万元的赔偿,该企业不予理会。很快,李龙就带着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去该公司门口拉横幅,采用近乎暴力的形式去该企业某分公司处抗议,逢人便讲该公司坏话,企业不堪其扰,一星期后选择“私了”。
  有的经销商投了几百、几千块钱,却要求企业几万、几十万的赔偿,完全把自己作为一个弱势群体博取大众的同情,如果企业不从,就去企业大闹,甚至拉条幅,捏造自己被打的视频,或者跑去政府机构去闹事,给政府施加压力压,这是直销企业最不能承受之重。
 
  其四,贼喊捉贼,上下勾结
  下面这则碰瓷案例,是我从某当事经销商那里听说的。团队领导吴强(化名)与自己的经销商互相勾结,敲坏了一家又一家企业,且这招屡试不爽。
  去年年初,该团队进军某广东直销企业,前面几个月相安无事,后来有一天,团队领导就突然跑路了。经销商一起向公司投了钱,但是这个费用打给了团队领导,并没有到达公司的账户。这个时候,团队领导人吴强开始玩起了失踪。于是,大批经销商就向企业要钱,这家企业没得办法,只好照办。
  当经销商要到钱后,便和“失踪”的团队领导一起分赃。其后,团队领导吴强又带着团队离开这家公司,加入另外一家直销企业,继续故技重施。
 
  其五,微信群化身“电子长城”,狼烟四起实则游戏诸侯
  随着微信群使用率的普及,微信群传播快的优势被不断放大,这于无形中给一些以个人利益为出发点,利用微信不断散布谣言的人以可乘之机,现在这股势头已经蔓延到直销领域,比如《某某公司的真面目》、《受害者张某某的简历》等不实报道就给行业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
  《某某公司的真面目》作者曾是这家公司的经销商,购买过该公司7000元产品,因自身原因,业绩始终不理想,这家公司也已同意退货。此后他在从事其他生意时,由于自身经营不善,生意亏本,转而通过外借大量高利贷来填补资金缺口,最终债台高筑,一时无法偿还。在这种情况下,他采取“移花接木”的方式,在微信群中发布谎称是之前从事直销导致他债务缠身,生活无望,并让该公司赔偿他巨额经济损失。
  另一篇《受害者张某某的简历》一文,是受害者讲述自己老公加入某某直销公司之后倾家荡产,无法偿还信用卡,并与之离婚的事。经记者多方了解,该女子老公的确从事直销,但并非债台高筑,倾家荡产,而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和直销平台的优势,一步步稳健经营,彻底改变之前生活窘迫的原貌,实现了人生转折。而该女子之所以发文诽谤某直销公司,是因为和自己老公感情破裂,导致离婚,这完全是其自身及家庭内部问题,与文中所言是某直销公司导致其家庭破裂,妻离子散等说辞有严重出入。
  “维权者”们策马奔腾,搅得当下的中国直销行业一片尘土飞扬。
  我们一方面应正视直销行业自身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同时也应给予行业足够的支持,净化媒体环境,给直销发展提供一片良性的成长环境。
 
  结语
  消费者向有关机关举报、控告,向社会、媒体曝光的行为,既是一种监督行为,也是一种维权手段。对于遭到了虚假宣传或忽悠,被道德绑架、亲情绑架而沦为直销难民和受害经销商的朋友,他们合理的维权与投诉,我们当然是要大力支持的;而对于一些打着维权的旗号借机敲诈直销企业谋取不义之财的,利用媒体来为自己谋福利的人,我们则显然是不会支持的。
  虽说当下的直销行业是有些人看来是“东家起火,西家冒烟”,但我希望有“趁火打劫”念头的人请牢记:不要把这种“投机”行为当成是一种快速致富的智慧,真正的智慧不是申饬,不是中伤,不是游走于法律灰色地带的见风使舵。所以,各位,请不要趁机碰瓷直销企业,不要有浑水摸鱼和顺手牵羊的打算,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