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吴培伦:要防止“百日行动”扩大化和监管部门被网络绑架

发布: 2019-01-18 10:50:27    作者: 佚名   来源: 海畴集团  

  最近,因同样卖天价鞋垫的丁香医生一篇揭露权健的文章,众多媒体、自媒体的加入,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做出指示,多位国务院领导提出明确要求,13个部门联合部署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
  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参与行动的部门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行动快、效果明显,特别是河北华林的问题,媒体一曝光,当地马上成立工作组进驻,三天后就基本查清楚事实公布并采取了强制措施。我们在对当地监管部门这种行动迅速,办事效率高的做法点赞的同时,我们又不得不想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各地监管部门在此次整治“百日行动”中,会不会出现扩大化和被网络绑架的情况?不管有没有,我们一定要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在法治的框架内开展工作,才能够更好地达到治理的目的,才能够促进行业和企业的健康发展。
 
  扩大化的诱因
  此次联合整治行动不仅有领导指示,有明确的工作部署时间表,还有整治情况统计表,将统计32项整治情况,也就是说得有成果上报。同时,无论是12号文件的整治行动方案还是张茅局长的讲话,均没有防止在整治行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提示及要求,这是否是整治行动扩大化的诱因呢?是否会导致一些基层职能部门,甚至个别工作人员,从政绩出发,为了一个好看的数字,为了展示自己和部门的工作成绩,而将此次整治行动扩大化呢?笔者以为,不是没有这种可能。那么我们怎样来杜绝这一现象的发生呢,我们的监察部门,纪检部门,也应该对此次行动当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严肃认真的查处。我们的企业,在碰到被扩大化的问题和执法不公的时候,也可以充分运用相关的正常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样,才能既达到“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整治目的,又不会因为整治而衍生出其他“倒洗澡水把孩子也倒掉”极端性问题。
 
  网络绑架的假象
  从权健到华林,似乎给了我们一个监管部门被网络绑架的假象,因为都是网络上的信息一曝光,监管部门就立即着手调查,并且很快就有结论和结果,所以有媒体在问,为什么监管部门总是姗姗来迟?似乎这一切都是媒体的功劳。最近有一种怪现象,不管是主流媒体,还是自媒体,甚至一些网络大V,都在积极的写这方面的文章,都想挖其背后的故事,都在想着拿一些大企业来为自己的流量垫背,甚至把一些多年以前监管部门已经公正处理过、企业也早就改正的个案翻出来爆炒;所以,不管有没有新闻资质,有没有采访权,都在深挖、广查、写稿、发表,给人一种想干什么干什么,想说什么说什么的感觉。其实明眼人都很清楚,有好多文章都是奔着10万加的浏览量去的,很多文章都和丁香医生一样,有着其背后的目的,并不是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良知和责任所驱使的。我估计,有个别主流媒体,正在为积极转发那个公众号名字都涉嫌虚假宣传的既不是医生也不是媒体的丁香医生的文章而后悔,正在为进行了一些错误的引导而自责。所以在1月16日,光明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保健养生,封堵之余更要疏导》的文章之后,有人就评论说,能够发表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媒体,关键时刻还是有真知灼见的。我们也期待着,能够有更多的主流媒体,在对待此次整治过程当中,面对问题能冷静思考,全面分析,要担当起舆论导向的责任,更不能为了浏览量人云亦云,甚至危言耸听。同时也希望我们的新闻主管部门,网络监管部门,对媒体乱象和网络乱象,也要加以整治,净化舆论环境和网络空间,绝不能够让网络成为法外之地。
 
  别让企业成为唐僧肉
  正如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讲到的那样,整治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我们很多人,特别是直销企业负责人和直销从业者,都在担心,行业的未来,都在担心企业成为唐僧肉,谁都想去咬一口。这种担心正如前几天北京的雾霾一样,有点让人喘不过气来。
  因为还有那么多媒体和媒体人们,有那么一些网络写手甚至是大V们,还有那些想通过此次整治行动让自己成为大V的并不善良的小V们,还有那些过去想要给企业建立起来合作关系企业没有同意,总想着找机会出一口气的自媒体们,正在兴高采烈地磨着刀,准备去切割企业这块唐僧肉。
  还有一些直销混混们,从这家企业跳到了另外一家企业,由于在原企业没有捞到什么好处,就以退货为名,以上当为名,找企业要钱。我们听说过有那么一些人,找企业退货又拿不出来货,反而向企业索要高额赔偿,如果企业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就邀约几个人,或者再约上一个写手或者律师去主管部门上访,去企业堵门,因为在他们认为,这个时候,有没有产品退货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企业怕出事的心理。
  所以,我们有关部门在此次百日行动中,对待网络上文章所报道企业问题的内容,对待经销商的举报、上访,都要经过认真周密的调查才能够下结论,不然,就会为这些想吃唐僧肉的人提供方便,百日行动也会被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利用,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为企业所在地的社会稳定带来压力;企业在碰到这类问题的时候,也应该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正确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总之,整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企业,以及从业人员,都必须从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出发,以严肃认真,客观公正的态度,才能够达到应有的效果和作用。同时,也希望我们的企业,通过此次行动认真检视自己,对照检查,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因为所有的法律法规都是早已在那里,都是需要我们遵照执行的。也希望我们的监管部门,在日常的工作当中,要多指导、帮助企业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规范发展,真正建立起长效治理机制和日常工作机制,预防小问题、个性问题积累成行业共性问题和大问题并集中爆发;而不是等到出了问题以后,再雷霆治理。所以,有媒体在问,出现问题多的地方,是否和相关监管部门这种日常工作机制的粗放和长效治理机制的缺失有关呢?不管是监管部门、媒体,还是企业和从业人员,我们始终都应该记得这句话,那就是:整治,是为了高质量发展!
 
  作者:
 
\
吴培伦
  资深企业与媒体关系研究专家,曾参加云南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荣立二等功。1990年退伍后长期从事新闻媒体工作和企业高层管理工作。先后担任多家企业品牌顾问,现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新营销联盟监事会副主席。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