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研究海外动态>> 正文

加拿大如何监管直销行业监管法律及措施解析

发布: 2019-01-17 11:29:49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工商报  

  得益于加拿大稳定的经济、积极的消费态势以及稳固的直销市场,加拿大直销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加拿大直销行业大约拥有2800余名正式员工和88.2万名直销员,每年带来约7.92亿美元的直接收入和5.64亿美元的间接收入,成为加拿大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鉴于直销行业在加拿大经济中所占的地位,加拿大政府和社会也日益重视对直销行业的监管。
 
  加拿大直销监管法律概要
  在加拿大,有关直销的法律是由各省独立制定的。各省关于直销的法律,在基本内容上没有显著区别,主要有以下要点:一是各省的法律都认可消费者在直销中有撤销权,在法定时限内有权依法撤销合同,而且各种直销合同中必须明确消费者的合同撤销权。二是规定在直销过程中,消费者享有10天的冷静期,在冷静期内消费者可撤销合同而不承担任何费用。三是规定在消费达到一定金额后,直销人员必须向消费者提供正式的书面合同。四是规定直销合同必须公平,真实地披露各种信息,不得存在各种误导或者虚假信息。五是规定直销人员不得以误导性或者侵犯性的商业行为进行营销。
  加拿大联邦《竞争法》以及各省的《竞争法》或者《商业行为法》对“多层次直销”和“金字塔式传销”作出了规定和区分。比如,联邦的《竞争法》定义了多层次直销和金字塔传销两个基本概念。多层次直销是一种一个参与者通过向另一个参与者销售产品来获取收入,与此同时另一个参与者也通过将产品卖给其他更多的参与者来获取利润的营销方式。其主要特点如下:在发展直销员的同时重视对于直销产品的销售,通过销售产品获得收入;直销员不会因为招募新的直销员而获得补偿;没有高额的启动资金;不会强迫直销员购买过多的产品或者辅销产品;有合理的产品回购政策和计划;企业的行为符合联邦和各省的法律规定。金字塔传销则是一种经济犯罪行为,其主要特点如下:重点在于招募新的直销员,通过向新直销员收取高额会费获得收入,而且直销员可以通过招募新成员获得报酬;征收高额的启动资金或者会费作为加入的条件,或者要求直销员购买超出其销售能力的产品;要求直销员购买各种辅销产品;没有合理的产品回购计划和措施。传销行为一旦被确定,行为人将被处以数额不等的罚款或5年以下监禁,有时会两者并处。上述规定,为执法人员发现和查处传销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
  此外,加拿大直销商协会制定的“直销行业道德和商业行为规范”也具有比较普遍的约束力。
 
  加拿大直销监管措施
  通过法律对直销行为加以规范
  在加拿大消费者对策委员会的协调下,加拿大各级政府在关于直销的法律规定上达成了共识,建立起直销行为法律规范体系。这些法律规范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以下保护:一是规定合同撤销权。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拥有在合理期限内撤销合同的权利,这使得消费者可以在事后撤销各种因为冲动、被诱导或者被强迫而签订的合同,从而减少各种不理性、不必要的消费。二是确定冷静期。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在10天内可以无条件、不承担任何责任地撤销之前所签订的直销合同。冷静期的规定促使消费者对自己的消费行为作出更为理性的思考和决策。三是要求签订书面合同。书面合同的规定保证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为其申诉或者诉讼保留了证据。四是规范合同条款和商业行为。关于合同条款和商业行为的规定,可以避免直销商通过显失公平的合同或者不恰当的商业行为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五是对直销产品加以规范。通过相关法律,加拿大对直销产品的价格、质量、安全以及包装等作出了细致规定,以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六是确定产品安全责任。根据法律规定,直销商需要对因产品安全问题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七是对金字塔式传销作出界定。联邦的《竞争法》和各省的一些法律都对“金字塔式传销”作出了比较明确的界定,并将其作为一种经济犯罪行为实施打击。这些规定为消费者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
 
  加强对直销行为的行政监管
  通过行政手段对直销行为进行监管是一种有效的监管手段。加拿大建立了比较完整的行政监管体系,各地的消费者保护局负责处理各地有关直销的申诉和事务,联邦消费者事务局负责处理有关传销的申诉和事务。此外,警察机构的商业犯罪调查部门也有权对传销行为进行查处。具体而言,相关行政机构可以通过以下措施对直销行为进行监管。
  受理消费者申诉。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直销过程中受到侵害时,消费者可以向当地的消费者保护局进行投诉,要求消费者保护局处理消费纠纷,制止侵权行为。在受理消费者投诉后,各地的消费者保护局会及时与相关企业联系,协调双方解决争议。如果无法妥善解决,消费者保护局还会为消费者提供法律援助和指导,协助其通过诉讼来解决问题。除了协商解决之外,在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后,消费者保护局还可以采取行政手段制止直销商的侵权行为,并通过罚款、扣押、停业以及吊销营业执照等方式对侵权者进行处罚。此外,消费者保护局还将行为不良的直销商纳入各种“黑名单”或者在媒体上公布,提请消费者注意。
  为消费者提供有关直销商的各种信息。无论是联邦消费者事务局,还是地方消费者保护局,都十分重视为消费者提供有关直销方面的各种信息,以帮助消费者克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加拿大消费者信息网、消费信息手册以及各省的消费者保护机构官网上,都有关于直销的各种信息,特别是有关诸多直销商的信息。消费者可以登录这些网站获取相关资料。此外,许多消费者保护机构还建立了消费者警惕名单、消费者推荐名单等,引导消费者选择信誉良好的直销商进行交易。
  对消费者进行教育。通过教育提升消费者科学消费水平,是保护消费者的有效手段之一。加拿大各级政府通过加拿大消费者信息网、消费者信息手册、官网等,通过发布消费指引对消费者进行教育,主要涉及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的撤销权、冷静期、救济手段等。政府机构会告诉消费者及时通过网站以及各种信用公司了解有关直销商的信息,尽量不要当场作出决定,而要仔细考虑合同中的各项条款等。通过消费教育,消费者能够更理性地消费和决策,减少被误导或者被强迫的可能性。
  对直销企业的行为进行监督和审查。加拿大各地的消费者保护局有权对直销企业签订的合同和各种商业行为进行检查。在发现问题后,消费者保护局会采取诸如罚款、警告等行政手段对直销商进行处罚,严重的会提请相关法庭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金字塔式传销行为进行打击。为了打击传销行为,加拿大政府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明确区别传销和直销。加拿大联邦《竞争法》以及各省的消费者保护法律都对传销行为作出了明确的界定,联邦和各省的消费者保护机构也在其官网上刊登了对传销和多层次直销进行比较的文章,并公示。二是受理消费者投诉。在发现传销行为后,消费者可以向联邦消费者事务局进行投诉和举报,然后由相关的经济警察机构进行查处。三是对企业的营销计划和商业行为进行检查和调查。加拿大竞争局等机构负责对企业的营销计划和商业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存在的传销行为。
 
  通过诉讼制止和处罚违法行为
  通过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消费者所能采取的最为有效的手段,也是对经营者最具有约束力的手段。为鼓励消费者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加拿大政府通过相关法律明确规定了诉讼程序,设置了相关民事法庭受理诉讼,建立了程序简单的小额法庭审理金额不大的消费者诉讼案件;设置了竞争法庭等专门法庭,负责处理各专门领域的相关案件;建立了集体诉讼等特殊诉讼程序,由民众集体提起诉讼或由消费者保护团体代表民众提起诉讼;加拿大的各级消费者保护机构以及众多民间消费者保护组织为消费者提供诉讼指导和救济,以帮助其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通过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对直销商进行监督和管理
  加拿大直销商协会在加拿大直销监管中居于重要地位,是最为重要的行业自我约束者。由于加拿大多数直销企业都是该协会的会员,因而其在直销监管方面具有比较普遍的约束作用。此外,各种民间消费者协会组织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可以通过消费教育、提供消费信息、代理诉讼等方式对消费者提供保护和救济。具体来说,加拿大直销商协会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对直销行业进行自我监管和约束:
  建立会员制度,通过会员制度对直销商进行管理。会员制度是直销商协会对直销商进行管理的重要手段,具有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的重要作用。该协会设有严格的会员资格标准,在批准成为会员之前会对其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形成事实上的事前监督。成为会员之后,会员必须遵守协会制定的道德和商业行为规范、接受协会对于商业计划和商业行为的审查,接受协会的监督。在出现问题之后,该协会对违反相关规范的会员予以取消会员资格等处罚,形成事后监督。此外,该协会还对表现出色的会员进行奖励,并将其纳入向消费者推荐的名单,激励会员依法经营。
  受理消费者投诉。当消费者认为自身权利在交易过程中受到侵害时,可以向加拿大直销商协会投诉。直销商协会在受理投诉后,会督促其会员积极解决相关问题;如果协商不成,也可以指导消费者向当地的消费者保护局申诉或者向相关法庭提起诉讼。此外,直销商协会还将被投诉的直销商及其行为在新闻媒体予以曝光,提请整个社会注意。
  制定行业公约规范直销行业的行为。尽管直销商协会制定的行业道德和商业行为规范只是会员行为规范,但实际上已经具有了行业公约的作用。
  建立直销教育基金会,加强对直销商的教育和培训。该协会还建立了一个直销教育基金会,为直销行业的教育和培训提供支持。该机构定期组织专家学者、公共管理人员、顾客以及直销商召开研讨会,对直销行业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促进各方对直销行业的认识和了解。该协会还组织各种教育和培训活动,对直销商进行教育和培训,引导其增强法律意识,提高营销水平,尽可能减少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
  鼓励消费者进行自我保护和自我救济。消费者自身的权利归根到底还是需要自己来保护。消费者进行自我保护的渠道有两种,一种是更为理性地消费,另一种是在权利受到侵害后积极地维权。在理性消费方面,消费者需要掌握更多的消费技巧,充分利用合同撤销权和冷静期,仔细了解直销商的各种信息以及合同条款,作出理性的消费决策。而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消费者应向消费者保护局、直销商协会投诉,或者向相关法庭提起诉讼,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际合作司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