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安利(中国)>> 正文

安利“儿童营养”计划:致力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问题

发布: 2018-12-20 12:58:40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在中国农村贫困地区,由于对营养科学的知晓率偏低,老师和家长普遍不具备营养均衡知识,儿童很容易出现“隐性饥饿”问题,从而导致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不仅影响身体发育和认知发展,还会损害免疫系统。
  湖南古丈县,湘西苗族和土家族的聚集地之一。在依山而建的苗寨中有一户人家,父亲常年在浙江打工,母亲在第三个孩子出生后离家出走,家中现有两位老人和三个学龄前儿童,每个月的生活开支依靠父亲寄回来的2000元。
  古丈县当地医疗水平不高,很多孩子在感冒后得不到及时医治,很容易患上肺炎。而在离古丈县最近的吉首市医院治疗,看一次病至少要花费1000元。
  对于这类贫困家庭而言,一旦一个孩子生病,生活就会变得更加艰难。孩子们的健康直接关系到了这些家庭脱贫,少生病意味着离贫困可以远一些。
  为了帮助解决贫困儿童营养不良问题,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及安利在营养领域的优势,安利慈善基金会开展了“春苗营养计划”和“为5加油”等项目,7年来一直致力于改善贫困地区3~5岁儿童的营养问题。
 
\
 
  安利(中国)总裁余放介绍儿童营养战略
  什么是“隐性饥饿”?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儿童营养改善措施,大部分地区的儿童营养不良状况得到改善,但贫困儿童的健康问题依然不可小觑。
  联合国粮农组织《2018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调查显示,2017年全球有近1.51亿5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2013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8.1%,城市为4.2%,农村为11.3%,其中贫困农村为19.0%。
  “中国儿童营养状况存在着明显的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营养问题较为突出。”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告诉记者,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显示,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的身高、体重均落后于城市同龄儿童。
  其中,农村6~17岁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率是城市的3倍;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是城市的2~3倍。贫困地区的数据则要比农村普遍水平还要低,是农村一般水平的1.5倍。
  “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营养问题更为突出。”杨月欣强调,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生长迟缓、贫血、营养缺乏非常普遍,已经构成了“隐性饥饿”。“隐性饥饿”指膳食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缺乏,在农村贫困地区普遍存在,贫困正是造成儿童营养摄入不足的根本原因。
  据杨月欣介绍,“隐性饥饿”的症状往往不明显,不易被及时发现,但造成的后果颇为严重。如缺铁性贫血、缺碘可使孩子的智商低下;缺锌可导致偏食、复发性口腔炎、性发育迟缓、注意力不集中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告诉记者,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不良人数以千万级数量呈现,儿童营养状况存在明显的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营养问题更为突出,生长迟缓、贫血、营养缺乏等问题普遍存在,改善他们的营养和膳食,阻断因此而造成的代际贫困迫在眉睫。
  安利(中国)总裁余放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目前中国贫困地区,3~5岁这个年龄段的儿童营养状况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近年来,安利在中国一些贫困地区进行了大量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儿童“隐性饥饿”情况严重,抽样体检的2000多名3~5岁儿童中,贫血率高达38.2%。安利的调研结果还显示,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隐性饥饿”的严重性。
  “针对2岁的孩子,国家有营养包支持,6岁以后,有义务教育阶段的营养补贴政策。但是在3~5岁这个阶段出现了缺口。而这个年龄段正是孩子们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也正因如此,安利公益基金会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营养学会一起合作,启动了‘为5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余放说。
 
  儿童营养贫困:反贫困链的关键一环
  改善儿童营养状况,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据余放介绍,在制定项目的过程中,安利对计划开展项目的贫困地区进行了大量调研,还联合中国营养学会等专业结构,在研制补充营养产品的同时,开发适用于中国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的营养健康教学内容,帮助山村地区的幼儿教师快速建立营养健康的科学认知,也帮助孩子们获得受益一生的营养健康意识。
  “在贫困地区,经济和交通都不发达,主要农作物是什么,孩子们就天天吃什么,在这种食物单一、营养匮乏的情况下,简单有效的办法是最有意义的。”余放告诉记者,安利结合贫困地区儿童的身体情况,联合中国营养学会共同研制了“多益点”,富含17种儿童成长必需的微量营养素。
  安利在中国开展的这个命名为“为5加油”项目,也是安利全球关爱儿童成长计划的一部分。2009年,安利运用自身在营养领域的专业优势,在全球发起了针对5岁以下贫困儿童的营养改善计划“为5加油”。截至2015年,这个项目已在赞比亚、墨西哥等11个国家开展。
  评估结果显示,通过6个月的营养干预,能给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带来显著改善。其中,儿童贫血改善率大于85%,儿童生长迟缓率降低20%,儿童行为能力显著提高,变得更为活跃,乐于与人交谈,学习兴趣增强。
  2016年,首批“为5加油”项目落地贵州、青海、甘肃、湖南、山西等8个省份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数百所山村幼儿园。到目前为止,“为5加油”项目已经走进了湖南、青海、甘肃、山西等10个省份的557所幼儿园,共帮助了2.5万余名儿童。
  余放同时还担任安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一职。她告诉记者,基金会2011年成立以来,“营养扶贫”一直是安利的重要战略之一。安利一直致力于从营养和教育两个方面,帮助中国贫困儿童获得公平的发展机会。
  7年前,安利在全国开展了春苗营养计划,就是通过为中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建设厨房,解决6~15岁义务教育阶段孩子们的吃饭问题,帮助他们获得基础营养保障。
  7年来,全国22个省份建成3800多所春苗营养厨房,受益儿童190万,学生满意度97%,两周患病率低于非项目校1.2个百分点,智商优秀率高于非项目校2.8个百分点,贫血检出率低于非项目校6.7个百分点。
  “营养不良不仅影响儿童的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水平,同样也会对儿童个人的发展能力产生巨大影响,从而带来后续整个家庭的贫困,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家庭的贫困问题又会回到孩子身上。儿童的营养贫困是整个反贫困链条里最关键的一环,对于很多贫困家庭而言,不生病就是最好的扶贫。”余放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