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发现涉嫌传销组织4939个涉及约4704万人!输出“前海云某某”等检测报告

发布: 2018-11-26 09:30:10    作者: 佚名   来源: 经济日报  

  2018年11月,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与腾讯合作建立的“国家市监总局(广东深圳)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基地”的技术支持下,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委宝安局与深圳市公安局宝安经侦大队对涉嫌开展网络传销的某网络科技公司开展现场取缔行动,现场顺利控制该传销组织骨干成员11人。该传销组织通过“某某科技”APP发展,在全国拥有超2万名会员、实际层级关系17层、涉及资金流水3000余万元。该案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实现通过“监测+实证”的打击网络传销新模式破获的首宗案件。
 
  释放全网数据感知能力
  腾讯安全助力精准定位传销组织
  对于转移到线上的传销组织,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中有效识别他们的踪迹,是打击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而这正是“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基地(广东深圳)”的优势所在。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网络交易稽查处在承接“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基地”工作以来,以创新的“云上稽查”平台为基础,与腾讯安全“网络传销态势感知系统”进行对接,充分发挥出了在网络传销组织的发现预警、证据固定、线索挖掘和追踪打击等方面的突出效能。
  “网络传销态势感知系统”基于全网数据的感知能力,通过大数据AI模型对互联网的疑似传销平台进行识别,可识别出传销平台的网站、APP、平台等相关信息;并通过对平台的多个维度进行加权计算,输出一个基于收益指数、存活指数、股权指数、平台指数、舆情指数、关注度指数、工商指数、经营指数等共计8项指标的风险指数,实现及时预警。
  在“云上稽查系统+网络传销态势感知系统”的联动监测下,2018年6月起,由于短时间参与人数激增及商事主体落地深圳的原因,一个名为“某某科技”的网络涉传组织进入监测基地的重点监测名单。国家市监总局(广东深圳)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基地随即启动深度监测工作预案,对涉传项目“某某科技”关联的商事主体信息、网络发布运维模式、网络网站信息、信息传播渠道途径及涉传性质预判等作了详细分析。经初步研判,该涉事项目存在开展传销活动的重大嫌疑,开始进入到后续的取证环节。
 
  联手还原传销组织数据证据
  打造全国首例监测+实证打击传销大案
  由于涉传组织核心运维数据,属于涉传组织的核心机密信息,出于对自身安全保护与逃避监管执法,传销组织必然将相关数据以独特的数据架构形式存储,导致提取具备法律效应的证据困难。
  为此,由深圳监测基地牵头,联合大恒数据(云上稽查平台)、腾讯安全云、安证司法鉴定等技术支持单位组成了专案数据分析工作组,对“某某科技”核心运维数据采取多维度多方式的运行环境搭建、关键数据分析及核心信息还原,为依法立案查处“某某科技”开展传销活动奠定了最为关键的数据证据基础。
  本次案件的破获,不仅突破了重要环节的技术瓶颈,也深度实践了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网络交易稽查处在深圳首创的“全网智能监测--线上电子固证--在线数据提取--计算分析架构--岀具鉴定结果--移交属地打击”六步工作法构想,为打击新态势下的网络传销提供了路径参考,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政企协作打击网络传销的深入开展。
 
  国家市监总局(广东深圳)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基地
  运行情况
  在“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基地”设立的一年多时间内,依托“云上稽查平台”和腾讯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的突出能力优势,监管单位就已在打击网络传销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目前,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网络交易稽查处共监测发现网络涉嫌传销组织4939个,涉及的传销人员(设备)约4704万人(台)次,累计向国家市监总局、省工行局及各地方辖区工商市监部门、公安部门等上报、输出各类监测报告50余份,支持配合全国工商、市监行政管理部门调取涉传微信公众号348个主体,反馈协查函53份。其中输出的“某某房银”、“云某联”、“某某科技”、“前海云某某”等涉嫌传销检测报告,均为具体监管部门提供了重要的研判参考。
  除了配合打击传销之外,腾讯安全还推出了“灵鲲金融风险查询举报中心”小程序,通过腾讯的用户触达能力,一方面帮助广大用户曝光和排查风险平台,另一方面小程序作为舆情的感知入口,可以收集用户举报和提交的可疑信息,定期向主管部门同步汇报,帮助有关部门进行风险平台的“打早打小”。
  打击网络传销任重而道远,不仅需要监管单位进一步升级技术打击手段,更需要社会多方形成合力,共同探索更为有效的打击模式。国家工商总局与腾讯公司合作建立的“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基地”为打击网络传销提供了在全国各地区均可复用、参考的样本,进一步压缩了网络传销分子的犯罪空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