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宝健(中国)>> 正文

人民日报专访李道总裁:扎根中国成就创业梦想

发布: 2018-09-30 11:39:55    作者: 佚名   来源: 宝健  

\
 
  国庆前夕,人民日报专栏报道李道总裁“华商故事”,肯定宝健“中国心 宝健情”,20多年来持续助力“健康中国”,帮助千千万万国人实现梦想,坚持公益送希望!原文如下:
 
  李道:扎根中国成就创业梦想
  1984年,24岁的李道跟随父亲,第一次回到中国。这片令他魂牵梦萦的故土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中,李道敏锐地嗅到了商机,产生了“回家创业”的强烈念头。“我是炎黄子孙,要和中国一起成长”。从初出象牙塔的青年到如今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李道牢牢扎根北京,成就了最初的梦想。
 
  回国:抓住发展机遇
  “从记事起,我就记得父母要求我们兄弟几个在家必须说中文,父亲还亲自教我书法。现在唯一遗憾的就是我对成语和古诗词了解不多,毕竟在家主要以日常交流为主,缺乏对中文的系统学习。”
  初见李道,这位祖籍福建,在海外生活、工作多年的美籍华商兴致勃勃地谈起自己与中文的“情缘”,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发音准确,字正腔圆。
  求学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拥有名企顾问的光鲜身份,李道的前24年似乎是现实版的“美国梦”。然而,1984年的一次“中国之旅”让李道产生了新的想法。“当年我跟着父亲第一次踏上中国大地,直观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后中国充满活力的社会氛围。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是一个很大的机遇。我第一次萌生了回国的念头。”
  在这之后,李道多次回国进行市场调研,多方积累工作经验和创业资金,并密切关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随着对中国市场环境了解的不断加深,李道回国创业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宣布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身处海外的李道看到了相关报道,异常欣喜。“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一个里程碑,也向市场释放了更加积极明确的信号。这大大鼓舞了我回国发展事业的信心。”李道兴奋地说,“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现在看来,我20多年前的选择是对的。”
  “回国创业,既是我个人职业规划的理性选择,也符合家庭的期待。”李道感慨道,“从小,祖父和父亲常常说,我们是华人,是炎黄子孙。我们的根在中国,应该和中国共同成长。”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从小在白人社会闯荡的李道,在中国这片充满机遇与希望的土地上,找到了久违的归属感。
 1994年,李道回到中国,掀开了事业发展的新篇章。1995年,宝健国际集团聘任李道为宝健(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1996年,宝健(中国)投入运营。
 
  创业:坚守初心未改
  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李道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公司刚成立的时候,需要从国外进口原料、设备等,但由于外语人才缺乏,对外交流很不畅通。”李道坦言,“员工的自主学习意识普遍较差,有比较严重的论资排辈心理。我的管理模式在公司推不动。”当时,健康产业作为一种新兴的朝阳产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给公司的经营和销售也带来不小的挑战。
  “我这个人比较执着,一旦确定了目标,绝对不会轻易放弃。”谈起曾经遇到的重重挫折,李道笑着说,“正像我在员工培训中经常说到的一句话,成功的人必须具备不断解决问题的能力。”
  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李道,开始探索新的管理模式。他逐渐在公司内部建立起完善的竞争和淘汰机制,改变员工的落后观念,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李道还较早地建立起员工休假制度,为员工提供“年假旅游补助”,并大力引进海外归国人才。“鼓励大家学好、玩好、工作好,宽严相济,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活力。”李道说出了自己的管理“秘籍”。
  回顾一步步走过的创业道路,李道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巨大活力,“经商的环境越来越自由和宽松,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负面清单制度的建立助力我们不断扩大业务范围,提高竞争力”。
  “专心、自主、良心是我一直坚持的三个原则。”李道这样总结自己的经营理念。在他看来,扎根中国专心从事健康产业、自主掌握生产技术、遵守良心准则,使企业能够避免急功近利和偏离轨道,能够20年如一日地坚守初心、稳健成长。“希望未来的宝健能够成为专业健康的第一品牌,为更多人提供优质的健康产品。”谈起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李道充满自信,目光笃定。
 
  公益:一路播撒梦想
  2016年,宝健(中国)迎来了20岁的生日。公司捐赠的第100所希望小学授牌成立。“我们帮助了很多人。”这是李道最自豪的成就。
  1996年底,李道第一次来到距离北京不远的张家口农村地区。破烂不堪的校舍令他心痛不已,“不能让孩子失去希望和梦想”。李道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些孩子。1997年,李道以公司的名义在河北张家口尚义县大营盘乡付家村捐建了第一所希望小学。在1998年的张北地震中,宝健希望小学的校舍完好无损。“当时公司初创,财务实际上处于亏损状态。但我觉得只要公司没有倒闭,我就有能力帮助他们。”李道坚定地表示。
  李道的公益行为感染着公司的经销商和员工们。大家自发组织捐款,又捐建了两所希望小学。2004年,宝健自主基金会正式成立,并创新性地提出3个1%的公益理念,即企业、员工、代理商分别自愿捐出收入的1%投入公益事业。2016年,宝健公益基金会成立。时至今日,由宝健(中国)公司捐建的希望小学已达107所。
  在从事教育公益事业的过程中,李道充分认识到师资培养的重要性。“一位老师的视野等于1000个孩子的视野。”2017年,公司捐资1亿元,启动教师帮扶公益项目“关爱园丁”,为偏远地区学校的老师提供进修培训、海外研习、健康保险等服务项目。2017年,宝健公益基金会捐资500万启动“清泉计划”,向偏远地区学校捐建太阳能浴室和环保厕所,改善校舍的基础设施。李道还通过“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帮助许多孩子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实现自立。
  “每个人都实现自己的梦想,民族复兴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李道动情地说,“给孩子梦想,给老师希望,这正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
 
祝福祖国69岁生日!
让我们继续战在一起!
为自己的梦想、为家人的幸福、为祖国的繁荣而努力!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