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老人排队接水,称可治各种慢性病,“奥琳德”涉及虚假宣传,消费者可举报

发布: 2018-09-25 15:10:00    作者: 佚名   来源: 都市时报  

  “喝这个水,能治病,感冒、拉肚子都能治……”13日,在和顺巷和平农贸海鲜综合菜市场附近一家名为“奥琳德”的理疗店门口,一堆老年人围在墙角,纷纷从水龙头里接水喝……记者调查发现,在昆明,有不少类似的“理疗店”,店家利用知识讲座、理疗体验、发放礼物等方式,吸引了不少老年人,购买上千元甚至过万元的理疗设备。
 
  老人排队接水,称可治各种慢性病
  在和顺巷里一家叫“奥琳德”的理疗店门口,墙上挂着一个四方形的箱子,箱子里装着10个滤芯,箱子里的管子一头接着水龙头,一头在向外供水,旁边有不少老人拿着各种盛水工具等接水。“这个喝了特别好,各种慢性病都能治。”一名正在接水的大妈说,自己已经来这儿接了好几个月的水,喝了感觉特别好。“你们年轻人也可以喝,胃病、痛经、青春痘都可以治。”
 
\
不少老年人带来各种盛水工具接水回家
 
  一名大爷说,自己今年71岁,来这里接水理疗了3个月。“不想排队可以买一套净水器回去,6000元一套,好多人都买了。”说着,这名大爷拿出了一张卡,只见上面盖着11个印。“你每天来听课就可以体验理疗、免费接水了。”大爷介绍,店里除了净水器还有其他仪器,只要过来就能体验,效果很明显。还有大妈称,自己听了2年课,曾经花白的头发通过理疗全部变回了黑色。旁边另一名大妈则称,喝了净水器中的水,曾经脸上的老年斑都消失了,“自己都买了好几套回家了”。
 
\
“学员”的考勤表
 
  除了在现场接水的老人,还有不少老人把盛水工具放在地上占位排队。接水过程中,不时有老人因为前面的人接得多了或时间等得久了而抱怨争执。
 
  每天打卡上课,内容是唱歌聊新闻
  9月16日一早,记者来到该店,准备体验理疗课程。这时正值上一节课下课,从店铺里的房间内走出来十多名老年人,还有不少老年人坐在店里体验各种理疗。房间内共有20个凳子,每个凳子上面都有一个坐垫,坐垫接着一个名为“奥琳德场能电脑治疗仪”的仪器。有经验的大妈说,这个坐垫只要每天坐一坐,就可以治疗慢性病。
 
\
正在店里进行理疗体验的老年人
 
  一名自称张老师的中年男子,开始为“学员”们记录考勤。“这个课每天上午6节、下午6节,你来听了就会给你盖个章,不能缺课,这样才能体验理疗和接水喝。”坐下之后,各位“学员”默契地跟着音乐唱起了歌。40分钟的时间里,张老师只和大家聊了聊头一天的新闻,就再没说过其他话。
  “课程”中,一名“学员”让张老师给记者试试身上是否带电。张老师拿出一支电笔迅速地在记者身上扫了一下,电笔亮了。这位“学员”告诉记者,这说明记者“身上已经有电了,对身体有好处”。40分钟的“课程”结束时,门口另外一批“学员”已在等待上课。
 
\
正在店里进行理疗体验的老年人
 
  17日一早,记者再次来到店里。这一次,收完考勤卡,张老师让大家唱了2首歌后,开始带着大家做起了颈椎操。一套操做完,张老师打开了ppt为大家介绍门口的净水器。“这个十级滤芯过滤完之后的水是负离子水,喝了对身体有好处,不能说包治百病,但对老年人的慢性病都有作用。”
  张老师说,这个净水器在中国疾控防疫中心是有备案的,编号为2015sg0112。可是,记者并未在网上查询到这个编号的任何信息。下课后,记者发现店门口挂着一张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家居用品的销售,并没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
不少老年人带来各种盛水工具接水回家
 
  另一家店:“我们卖的是医疗设备”
  18日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位于篆塘路上另一家也叫“奥德琳”的理疗店。时值饭点,店里已经没人,与和顺巷里的“奥琳德”一样,店铺门口安装着净水器,净水器与水龙头相连,可以直接接水喝。在店铺最里面,营业执照摆在一张桌子上,下半部分被其他东西遮住了。店铺里一名自称姓卢的年轻小伙告诉记者,“奥琳德”的总公司在郑州,昆明有30多个店铺,每个区都有连锁店,他们店为第33分店。
 
\
净水器的滤芯
 
  “我们店共有70多个固定会员,每天都会来店里进行理疗,每天的体验时间为上午8点到11点,下午2点到5点,你可以让家里的老人先来体验一下。”小卢说。记者问及净水器的好处时,小卢表示,这个净水器共有10个滤芯,经过过滤后的水,对肠胃好,虽然没有治病的功效,但能预防一些疾病。一台净水器的原价为1万多元,宣传推广价为5300元,在店里花费1万元以上,便可成为VIP会员,能享受9.5折会员价。而一台场能电脑治疗仪,推广价为8000多元,在家里就可以用,可连接各种理疗设备。小卢说,现在不是推广时期,购买净水器需要1万多元。看到记者有些犹豫,小卢立刻改口表示如果想买,自己可以为记者申请推广价。
 
\
净水器的滤芯
 
  小卢称,店铺里售卖的器械为二类医疗器械。记者问:是否有相关的医疗器械销售资质和相关合格证书,是否到相关部门备过案?小卢表示,可以登录网站查询,但网站的名字要问同事。此后,他并未明确向记者告知查询网址。
 
  工商:涉及虚假宣传,消费者可举报
  针对“奥德琳”理疗店的情况,记者致电12315消费者热线。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像该商家这样使用签到、开会、分发小礼品等宣传行为属于会销(即寻找特定顾客,通过亲情服务和产品说明会的方式销售产品的方式)。
  虽然商家有家用电器经营许可证,但如果消费者购买产品后,实际达不到宣传效果或者没有作用,商家已经涉及虚假宣传,消费者可以到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如情况属实,相关部门会给予罚款、停业处理。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消费者在消费时不能只听商家的片面宣传,如对商品价格有疑问,可拨打12358进行举报。
  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四章第三十条规定:从事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的,由经营企业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并提交其符合本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条件的证明资料。
  第二十九条 从事医疗器械经营活动,应当有与经营规模和经营范围相适应的经营场所和贮存条件,以及与经营的医疗器械相适应的质量管理制度和质量管理机构或者人员。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