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无限极(中国)>> 正文

无限极联“盟”供应链领航品牌 构建竞争生态圈

发布: 2018-09-04 15:13:36    作者: 佚名   来源: 腾讯大粤网  

\
  “未来的商业模式将是生态圈的竞争。”正如长江商学院教授廖建文所言,企业的竞争将超越单个企业的界限,形成生态系统间的竞争,既囊括了产业链上的生态,也包括跨行业生态。
  在生态圈里,企业间形成了互赖、互依、共生的协同作战关系。近年来,互联网巨头都在加紧生态布局,如腾讯不断延伸“企鹅帝国”边缘,在泛娱乐以及金融、健康医疗等领域持续迈步;阿里的文娱帝国事业版图以及对房产、旅游、教育等的涉足。
  作为4次跻身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2017年品牌价值658.69亿元人民币的大健康直销行业的领军品牌,无限极主动联合上游供应商,共同构建竞争生态圈。
 
  企业竞争3.0时代战略
  无限极从2004年开始外包物流,当时共有四十多家物流供应商,随着业务壮大与科技进步,这些多而分散的物流供应商经历了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过程。目前,与三家物流供应商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其中包括了大健康产业精益供应链运营服务的领导品牌——广东益邦供应链有限公司。
  “剩下来的几家供应商基本能够满足我们的业务需求,他们配合度相当高。益邦在华南地区拥有丰富优质的资源,而且在大健康产业的布局比较深、比较广。”无限极物流总监刘耀军表示。
  为加深与几家供应商的联系,打造共建共生的生态圈,提高整体对外的竞争力,2018年5月,由无限极与益邦供应链等组成的“无限·盟”正式成立并在山东济南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联盟以满足直销行业的物流需求为基本出发点,以提升其核心竞争力为根本,以整合各企业优质物流资源、强化新知识和新应用为技术手段,旨在构建一个多方共赢、推动物流领域发展的非盈利组织。
  “我们基于现状的判断和分析,觉得必须想办法让整个供应商的能力再上一个台阶。为此我们建立这样一个联盟。”刘耀军强调,无限·盟的成员将从以前纯合同式的甲乙方关系变成整合优势的、更具竞争力以及更有应变能力的生态圈,这种粘合使无限极有更强大的供应商体系,有利于业务拓展,其次也能为大健康产业、直销行业提供借鉴意义。
  益邦供应链总经理孙延峰也认为,过去纯粹的单个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演变至供应链间的竞争甚至是生态圈间的竞争。在3.0时代的生态圈竞争中,企业与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是唇亡齿寒的关系,只有提升整体能力才能脱颖而出。
 
  共享平台整合零散资源
  刘耀军认为,当下整个大健康产业和直销行业的物流供应链很散乱、规模很小,“我们合作的益邦益邦供应链等企业,基本上也跟50%以上的直销企业在合作。”要助力行业发展,亟需在两方面发力:一是梳理行业标准,明晰哪些是优质服务与领先技术;二是整合零散的物流资源。
  企业无论是自建物流还是与第三方物流合作,因其销售节奏影响,在销售淡季,很多大企业的闲置物流资源无处可去,造成浪费。与此同时,对优质物流供应链资源有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因价格昂贵或包租限制等种种阻碍,难以顺利获取相应资源。
  为此,在无限·盟内由益邦供应链主导的“共享平台”应运而生。“共享平台”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小微企业,出发点是充分发挥联盟优质闲置资源的价值,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提高行业和社会的资源利用率,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我们想把这些大企业跟销售节奏不匹配的资源腾出来,用来支持中小微企业对高品质物流供应链资源的需求,以比较低的成本提供给他们。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开发出这样的平台。”刘耀军指出,后续这个平台会进一步变成联盟内成员交流业务、提供优质产品、制定行业标准的平台。
  在共享经济蔚然成风的背景下,无限极与益邦供应链倡导的“共享平台”能够盘活社会闲散资源,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增强生态圈竞争力。刘耀军强调,物流供应链都是上了规模、达到标准化之后,才能把成本降下来,任何形式的单打独斗都会造成成本上升和资源浪费。
 
  响应节能环保,助力绿色物流
  近年来,我国绿色物流加速发展,成为物流业新趋势。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年会上,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方玺指出,绿色物流是必然选择,“新常态下的资源环境约束,让物流行业不得不绿。”
  国内物流企业在绿色物流方面也有不少创新之举,如“无限盟”倡导的“可循环周转箱”。通过周转箱的不断循环使用降低纸箱的耗用量,达到绿色、环保的目的。同时周转箱可以同信息技术进行结合,实现全流程的动态跟踪,是发展绿色物流的重要载体。
  能源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BP集团发布的《BP世界能源展望(2017版)》指出,到2030年中国在全球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超过25%,中国仍将是世界最大能源净进口国,中国能源进口依存度将从2015年的16%升至21%。能源问题迫在眉睫,“我国快递企业为环境作出努力的主要方式是改进包装,新能源车辆等没有成为战略主流方向。重点应是改进运输装备,探索新型燃料。”方玺说。
  为了打造高效的物流供应链、构建绿色生态圈,今年6月举行的无限·盟技术部第一次工作会议以“新技术应用——节能环保”为主题,全面推广新能源车是主要议题之一。
  会议透露,无限盟技术部将选择实地拜访、沟通考察等方式,进行新能源物流车的产品选型。无限极公司经理吴杰在致辞中称,将结合直销企业的运输货量做出联盟专属新能源物流车的试行方案,这一举措既是对无限极健康理念和企业文化的诠释,也是通过节能环保以承担更大的企业社会责任。
  “市内配送全面推广新能源车已是物流行业的未来趋势之一,且新能源车同样能满足无限极这类企业对部分原材料、食品等的冷藏条件。”无限盟技术部负责人章天懿表示。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