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三生中国>> 正文

宝哥相对论:凭什么要让消费者炼就一双火眼金睛?

发布: 2018-08-22 15:43:31    作者: 佚名   来源: 三生  

  最近,三文鱼成了热爱美食的“吃货”们特别关心的话题——不是关心怎么好吃,而是关心还能不能吃。
 
\
 
  今年5月,《中国市场上三分之一的三文鱼都被青藏高原“承包”了》的报道引发热议。原因是我们平常叫做“三文鱼”的是一种海鱼,通常指的是“大西洋鲑”,后来在英文中“太平洋鲑”也被称作三文鱼,但生活在淡水里的虹鳟鱼不在此列。海鱼自然无法生活在青藏高原,那么“中国市场上三分之一的三文鱼恐怕就是淡水养殖的虹鳟鱼”了。
  虹鳟鱼并非不能吃,只是淡水鱼寄生虫的风险比较高,烹饪后食用更放心,而中国人喜欢生吃三文鱼,如果误把虹鳟鱼当成三文鱼(大西洋鲑),可能有健康隐患。另一方面,虹鳟鱼的市场售价比大西洋鲑要便宜将近一半,而这两种鱼做成刺身后用肉眼无法区别,挂上“三文鱼”这个名字便有借此提高身价忽悠消费者之嫌。
 
\
 
  才过了不到3个月,又一则消息牵动了消费者的神经——《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发布,虹鳟鱼堂而皇之地进入了“三文鱼”大家族,也就是说虹鳟鱼可以使用三文鱼这个名称进行销售。虽然规定同时要求标注原料鱼产地和种名,但对不了解两者区别的消费者来说,单单是包装上“三文鱼”三个字就容易引起误导了。也就是说,消费者得有足够的物种知识,才能看懂标签。
  尽管团体标准是行业协会和企业自行制定和发布的标准,不属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不强制执行,但标准的制定原本是为了严把质量关让消费者放心,这一次却让大家对食品安全的担心更甚了。
 
\
 
  有一年3.15,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一个话题:“建立起消费者信心,市场自然会给予你回报”。简单来说,企业要做的是努力用品质和服务获得消费者的信任,而不是让消费者自己去炼就一双火眼金睛。
  我记得三生在刚刚接触有机食品的时候,也遇到过市场环境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情况。有的商家不管符不符合有机标准都在包装上打上大大的“有机食品”字样。那时候,三生在埋头做好自己的产品,建立从种子到餐桌的七优品质管控体系。大浪淘沙,随着相关法规的出台和监管的严格,投机者逐渐淡出了市场,而我们已经用品质和口碑赢得了用户。
  拿这次“三文鱼”的事来说,消费者最担心的是食品安全。既然淡水鱼不代表一定有寄生虫,严格监控养殖、捕捞、运输的各个环节,做到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查询,有公众信任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在包装上进行明显的标识等等,都有助于建立消费者的信心。难道不比在名称上做文章更有意义?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