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中国区总裁再度离职、外事不断 葆婴深陷内忧外患困局

发布: 2018-05-31 18:44:59    作者: 佚名   来源: 第一直销网  

        昨日,有消息传出原葆婴中国区总裁史滨海因个人原因已于2018年5月25日正式离职,他将作为顾问支持中国区执行副总裁聂怀禹的工作。经求证了解,史滨海的确已经离职,并于5月28日通过内部邮件的形式向公司进行了传达。“事实上史滨海离职早就确定了,只不过是昨天进行了公布”,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这已经是近几年来葆婴中国区掌门人第四次易主了。雪上加霜的是,有知情人士透露称,葆婴日前又遭到了太原监管机构的查处,罚没金额高达一千多万。
 
        四年时间三任总裁
 
        据相关媒体报道,葆婴创始人、原总裁Matthew J. Estes(中文名伊荣基)于2014年离开,时任葆婴副总裁的杨立基接替了伊荣基的职位。
\
2013年11月2日,伊荣基出席葆婴经销商大会
 
        2016年4月2日的葆婴区域经销商大会上,杨立基以葆婴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身份现身、总裁则变成了刘宇文。据称,刘宇文于2015年底加入葆婴,起初担任公司副总裁,3个月后便升为公司总裁。
\
2016年4月2日,杨立基(中)和刘宇文(右)出席葆婴区域经销商大会
 
        不过在4月的几场经销商大会之后,关于葆婴的报道中便没有再出现过杨立基的身影。
 
        也有一说是:2016年初,刘宇文接替了伊荣基担任葆婴的总裁。
 
        刘宇文在总裁位子上也没有坐满两年。2017年10月19日,葆婴官网发布人事消息,任命史滨海为葆婴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
\
葆婴官网发布史滨海任命中国区总裁的消息
 
        直到近日,史滨海被曝离职。从任命到离开,史滨海在葆婴不足8个月的时间。另外,从葆婴官方微信“葆婴有限公司”昨天推送的内容显示,“2018年5月28日,美国知名健康节目主持人奥兹医生及其夫人应邀参观USANA葆婴中国工厂,USANA首席执行官Kevin Guest先生、总裁兼首席营运官Jim Brown先生、首席沟通官Dan Macuga先生、中国区执行副总裁Brent Neidig先生陪同参观。”陪同参观的名单里,已经没有了史滨海的名字。
        不止是总裁一职,葆婴的中高层也经历了大换血。据《知识经济》杂志报道,2015年到2016初,葆婴公司原人力资源总监于志鹤、原全国销售总监陈江蓉、全国运营总监孟文红等人,都陆续离开了公司,其后不久,外事总监饶军也离开了葆婴。
 
        短短四年的时间,葆婴总裁的位置几易其主,人事震荡一直在持续,公司内部管理之混乱可见一斑。
 
        多地被查腹背受敌
 
        葆婴内部高层动荡,公司外部的情况就不言而喻了。这两年,葆婴在多地遭到查处。
\
        据媒体的公开报道,2016年10月,衡阳县公安与工商联合启动全面调查,辗转广州、北京、益阳、长沙和衡阳等多地细致调查后,充分掌握了该公司涉传证据,于2017年3月赴葆婴广州公司,现场带走一名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十几个该公司的高级别经销商。并冻结该公司账户资金3.6亿元,13人被刑拘、十数人被挂网通缉。
 
        知情人表示,其实在2016年9月份警方就开始调查了,当年11月份曾给企业发出过警示,但该公司的相关人员并没有因此而引起重视,最后就导致事情发展到了无可收拾的地步。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葆婴在山西、上海和广东都相继遭到查处,罚金皆上千万。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葆婴就因存在不规范直销行为遭到成都工商部门的警告。
 
        而本文开头提到的葆婴遭太原监管机构查处一事,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史滨海离职的催化剂。
 
        就是这样“频频被查、处处被罚”,葆婴在经历了这么多糟糕并尴尬的事情后,其相关外事和规范上却没有得到一丝改进,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要起诉办案机构,这样给自己疯狂“补刀”的做法,在直销行业可谓史无前例。
 
        内忧外患前途未卜
 
        商务部直销管理信息系统显示,2010年7月,葆婴有限公司获得了直销牌照。同年8月,帕特琳公司被优莎娜斥资6270万美元收购,而帕特琳公司正是葆婴的美国母公司。由此,优莎娜曲线救国打开了中国直销市场的大门。
 
        尽管在外界人眼中,葆婴和优莎娜是一家。但二者可谓是“面和心不和”。在收购葆婴后,优莎娜并没有处理好两家公司在团队、产品等各方面的整合。葆婴内部人士也曾表示,“葆婴与优莎娜的关系只存在股权上的间接控股与被间接控股的关系,除此之外,两家企业在业务上并无任何往来。”
 
        长期以来,作为母公司的优莎娜与葆婴之间的隔阂从未消除,反而愈演愈烈。这导致了公司内部管理混乱,而外事又是直销企业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因此,葆婴才发生了几次重大的外事事故。
 
        另一方面也说明,像优莎娜这样的部分外资企业没有本土化的管理思维方式,对于中国直销行业的特殊监管环境也不适应。如果在监管机构调查初期及时作出整改,也不至到最后被定性为传销,并开出巨额罚单,甚至面临被摘牌的风险。
 
        更重要的是,出了问题不能一味抱怨外部因素,更应该冷静下来检讨一下自身的问题。正如行业内一位权威专家所说:直销企业的正道就是“两个条例”,你一定要贴着条例走,绝对不能无视。
 
        不难看出,葆婴不论是在对内的公司管理上,还是对外与监管机构、媒体和消费者的沟通上,都存在着诸多问题。
 
        而这些问题由来已久,所谓积重难返,葆婴的处境不容乐观。而频频替换高层并非解决问题的根本。关键还在于规范自身,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外事问题,尽早应对方为良策。
 
        史滨海已经退出了葆婴的历史舞台,下一位接任的总裁会是谁?他能否带领葆婴从内忧外患的处境中脱离出来?
 
        据准确的消息来源透露,葆婴去年在太原被工商局查处,最后定性为“公司涉传”,罚款1700万。然后公司提起了行政诉讼,要求撤销这个定性。其实早在去年3月,原总裁刘宇文就被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网上追逃,也是涉嫌传销,那时候刘宇文已经不在国内了。葆婴的问题其实就是两个利益团队之间的问题+美国垂直管理的问题,这次能否过得去这个坎还是个未知。从近几年嘉康利、大溪地、凯安尼、然健环球、如新等出现的问题,不难看出很多外资企业还是没有把局势看清楚,不懂如何有效的跟政府和媒体沟通、相处,代价和影响都很大!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