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91家直企仅20%拥有高新纳米 格局待打破

发布: 2018-04-24 19:37:42    作者: 佚名   来源: 直销百科网  

  前段时间,一条“新闻”刷爆了朋友圈,文章说到由以色列Shaare Zedek医学中心与巴伊兰大学学者们共同研发的新型“纳米眼药水”——Nanodrops问世。据了解,这款纳米眼药水滴一滴就能让视力达到5.0!消息一出,便引发了社会的激烈讨论......
 
\
 
  一段时期以来,纳米技术频频引发热议,有关纳米技术、纳米材料以及应用纳米技术制造的产品的优越性也被广为宣传。那么,究竟什么是纳米?它能够应用在哪些领域?它在直销领域的运用情况如何?直销百科网通过系统整理及分析特作以下报告。
  一提到纳米这个词,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然而纳米究竟是什么,却鲜为人知。
  事实上,纳米和纳米技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纳米是一种长度单位(符号为nm),1纳米=1毫微米=10埃(既十亿分之一米),约为10个原子的长度。假设一根头发的直径为0.05毫米,把它径向平均剖成5万根,每根的厚度即约为1纳米。纳米技术则是一门交叉性很强的综合学科,研究的内容涉及现代科技的广阔领域。尽管在众多的高新技术中,纳米看似“不起眼”,却与我们的衣食住行,甚至健康紧密相关。
 
  政策助力
  随着我国迈入“新时代”的步伐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引擎,以纳米科技为代表的新材料领域已经被提升至战略层面,成为国家重点扶持领域,各项扶持政策也不断出台:
  2012年工信部印发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加强纳米技术研究,重点突破纳米材料及制品的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党的十八大更是将纳米科技列入“国家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领域”之一,纳米技术国家重点研究计划也进入实施阶段;2016年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指出,要加快发展壮大新材料,促进新材料产业突破发展;2017年2月,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旨在贯彻制造强国战略,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
  正是由于国家对纳米科技领域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投入比例不断加大,我国纳米科技才迅速发展,成就斐然。2016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为2.65亿,是2010年总产值的四倍,预计到2020年有望达到4.5万亿。
  现目前,纳米技术已在医学、药学、制造业、国防到穿衣、吃饭、交通等各个领域发挥巨大作用,直销行业也不例外。
  那么,纳米在直销领域的运用情况如何?它是否会成为行业内的“明日之星”?
 
  寡头现象明显
  直销百科网经过粗略统计发现,在91家已经拿牌的直销企业中,约有18家企业拥有纳米产品,其中包括如新、安然、中脉、安利、太阳神、权健等等,占比约19%(见下图)。此外,在商务部受理公示的46家准直销企业中,也仅有少量的几家企业拥有纳米产品或纳米技术。
 
\
(注:排名不分先后,“/”表示未知。)
 
  显然,作为高新科技的纳米技术在直销领域的运用还不太成熟,产品有所局限,发展不均,寡头现象明显。
  从统计表里,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在业内为数不多的拥有“纳米产品”或“纳米技术”的企业中,安然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也是业内运用“纳米”科技的典型代表。
  据了解,成立至今,安然公司一直潜心纳米技术与纳米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到目前为止,已掌握了有机纳米材料和无机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并获得了《功能性纳米纺织品的制备和应用》和《一种断解植物分子链为小分子肽的装置》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将自主创新技术广泛应用于纺织、化工、食品、生物制药、日用品等产业。如今,安然在床垫、内衣、护肤品、理疗仪等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力。
  事实上,除了安然以外,其余的十多家直销企业也在不同程度上应用纳米技术或纳米材料研发生产产品。1993年中脉从一种深海植物中提炼出富含远红外素的矿物质,确立了纳米微胶囊远红外技术保健产品鼻祖的地位;2004年,安然纳米休闲杯、制水机相继上市;2009年太阳神纳米负离子卫生巾面市;2010年,安利逸新空气净化器推出市场......可见,行业内对纳米的应用,大致可以追溯到1993年,或许更早。
  当然,随着纳米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各种纳米产品的相继问世,不少直销企业都盯准了这块“蛋糕”,跃跃欲试。
 
  平民化趋势
  早年间,纳米技术被视为“21世纪高科技三剑客”之一,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以及军用设备领域,给人神秘莫测的感觉。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神奇的纳米高科技已经不仅仅是科学家脑海中的概念模型,逐渐由异想天开的“脑洞”,转化为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平民产品,解决了人们生活中诸多痛点,在健康领域也实现了比较大的突破。
  从统计表中可以看到,在直销企业中,大部分企业的纳米产品种类都比较单一,主要为器械类、纺织类用品,如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矿泉水机、内衣、床上用品等,局限性明显。价格从几十块到上万块不等,能满足各个消费层次的需求。
 
\
左上角为安利逸新空气净化器、右上角为如新空气净化器、下图为权健纳透活水器
 
  随着国民健康养生意识的提高,空气质量、水的质量也逐渐被重视,空气净化器、净水机走进了千家万户,纳米科技在空气净化器和净水机上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无论是如新的Nano-Ag纳米银抗菌技术,还是罗麦的纳米矿晶去甲醛滤网,或者是权健的超纳透分离技术等等,都是利用纳米制造出的高品质产品,能为消费者带去健康和新体验。
  业内人士都知道,近两年纺织品在行业内也大有崛起之势,纳米类纺织品更是深受消费者追捧。例如中脉的纳米微胶囊技术,铸源的纳米抗菌技术,安然的纳米材料等,都不同程度上提高了纺织品的功能和作用,使其价值远远大于普通纺织品,价格也相对偏高。
 
\
安然无缝弹力套服
 
  然而,从全国纳米纺织品的市场发展趋势来看,似乎并不乐观。相关数据显示,全球纳米纺织品市场以每年3.8%的速度增长,其中欧美发达国家占了74%的份额,而中国仅仅占亚洲市场的16%。纺织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纳米纺织行业发展速度放缓,另一方面,相比较快消品成熟的电商运行机制和稳定的市场占有率,纳米纺织在电商这块就显得有点发展稚嫩。
 
\
罗麦健立洁纳米美白牙膏、
 
\
安然纳米休闲杯、
 
\
长青6A活性防晒隔离饰底霜、
 
\
安然微元生化负离子卫生巾
 
  相比器械类和纺织品,纳米日化类、生活类产品在直销行业也比较常见,如护肤品、牙膏、水杯、卫生巾等都能用到纳米技术或材料。例如太阳神的负离子卫生巾,运用了纳米银复合能量型芯片;宝丽的B.A臻红系列,运用了纳米渗透通道技术;罗麦的健立洁纳米美白牙膏,运用了纳米美白科技NANOXYD......显然,纳米已经悄悄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创造未来。在3月24日-26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美国安利公司总裁德・狄维士来在“科技创新与新商业革命”分论坛上就“科技如何改变直销行业”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谈到:“科技是促进直销行业发展的一种方式,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推广科技手段,让它为人所用。对于企业而言,转型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但是机遇让转型的过程变得有趣,并让我们有动力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发挥科技的力量更好地服务于人们。”
  随着纳米科技在医疗、建筑、食品等诸多生活场景中的应用,纳米科技的需求将逐步扩大,行业前景十分广阔,同时,越来越多的直企将会引进并利用纳米科技研发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纳米科技在直销行业内的寡头格局或许将随之打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