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李文星陷传销死亡 BOSS直聘应付民事代价

发布: 2018-03-28 09:38:49    作者: 魏文彪   来源: 新京报  

  李文星代表的,是千千万万处于相对弱势和信息不对称的求职者。
 
\
▲李文星生前照片。
 
  大学毕业生李文星身陷传销后死亡一事,近日再次进入公众视线。
  据新京报报道,认为BOSS直聘未对平台用户进行基本审查,使非法传销组织化身“上市公司”,李文星的父母起诉了“BOSS直聘”运营方——北京华品博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3月26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受理了本案。诉状显示,李文星父母请求法院判令BOSS直聘赔偿丧葬费、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财产损失费等共计230余万元。
  近些年来,一些不法人员通过招聘网站发布虚假职位和招聘广告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这些虚假招聘信息,轻者骗取用户的隐私和财物;重者则借由平台开展色情、诈骗、传销等犯罪活动。
  大学毕业生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投简历给冒用“北京科蓝”名义的传销组织,最终殒命,成为其中酿成后果最为严重的事例之一。
  诚然,一些不法人员通过招聘网站发布虚假信息,实施诈骗与诱使他人从事传销活动等违法行为,根本原因在于,这些人员法律意识淡薄,为牟取利益不惜以身试法。
  但部分招聘网站对发布信息未切实履行审核职责,并将这些信息借由平台力量“广而告之”,无疑也是受害人上当的重要原因——说是不法分子的“帮凶”也不为过。
 
\
▲李文星与朋友的对话截图。
 
  正因为部分招聘网站出于利益驱动,对发布信息未切实履行审核职责,甚至放任部分人员发布虚假、不法信息,而才给了一些不法人员利用招聘网站实施违法行为的空间,并由此而致不少人上当受骗,甚至遭受严重损失损害。
  就BOSS直聘而言,据媒体报道,大学毕业生李文星身陷传销后死亡一案案发后,北京市网信办、天津市网信办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就BOSS直聘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用户管理出现重大疏漏等问题,依法联合约谈BOSS直聘法人,并下达行政执法检查记录,责令网站立即整改。
  经查,BOSS直聘在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过程中,违规为未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了信息发布服务;未采取有效措施对用户发布传输的信息进行严格管理,导致违法违规信息扩散。由此可见,在李文星被骗身陷传销后死亡一事上,BOSS直聘存在失职责任。
  而李文星父母将BOSS直聘运营方告上法庭,索赔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共计230余万,其意义不只是像李文星亲属认为的,为的是给李文星一个明确的交代。李文星代表的,是千千万万处于相对弱势和信息不对称的求职者。
  这一案例的审理,也将促使各个招聘平台对发布招聘信息切实履行审核职责,辅之以监督监管的强化,从而有效减少各类虚假、诈骗、传销不法信息出现,防范李文星悲剧再上演,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遭受损失损害。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