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科技引领打防网络传销实战 徐州警方连续三年领跑全省

发布: 2018-03-21 11:02:28    作者: 马国明 左毅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近年来,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的网络传销犯罪,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打击犯罪、防范风险、维护稳定”三位一体执法理念,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思想认识,充分运用科技信息手段,强化预警监测,狠抓立体防范,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水平,破获一大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件。在全省打击网络传销专项行动中,市公安局连续三年名列第一,打击网络传销工作经验被部经侦局在全国推广。
 
  传统经验主导向数据先导转型升级
 
  为确保打击成效,市公安局成立由分管局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在经侦支队设立专项行动工作办公室,将打传工作纳入全市公安机关综合绩效考评,在全局形成了争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秉承综合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侦查理念,市公安局始终紧扣“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主线,依托大数据“模创空间”,根据网络传销犯罪构成要素,构建了15个不同类型的数据模型,对传销人员身份、层级结构、获利模式等多个方面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与可视化展示。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将各类传销数据导入数据库,按照参与程度、参与次数对“职业传销者”筛选分层,通过活动轨迹、人员关系进行积分预警,对在多个传销组织中参加时间较早、层级较高的人员加强关注,使对网络传销案的侦办由经验主导向数据先导转变。
 
  2016年7月,警方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有众多群众参与“克拉币”虚拟货币投资。通过大数据“模创空间”研判,该网站运作以发行“克拉币”募集资金为名,实际是在网站上跨地域拉人头,以下线交纳的所谓投资款来支付上线拉人头的奖金,是一种典型的金字塔型的传销模式。截至案发,“克拉币”网站发展会员10万余人,涉案金额近10亿元人民币。11月,经过连续奋战,市公安局成功侦破“克拉币”特大传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获公安部通令嘉奖。
 
  “两个背离甄别法”助力精确打击
 
  去年初,市公安局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对浙江某网络科技公司立案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该公司对外宣称是一家集互联网开发、电子商务等高新概念的网络科技公司,以“FC积分”名义,要求加入者交纳费用注册,激活账户,以服务中心、总监、大区经理等组成多个层级并按照层级返利,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加入,参与人员涉及江苏、浙江、福建等20余省(市、自治区)20余万人。
 
  当前,网络传销犯罪已从传统的人身控制演变为利益引诱,从强迫加入转变为自愿交流,不仅实行开放式的会员机制,还举办了像高端旅游交流、年会等类型的聚集活动,为会员及准会员营造了易于被接受的创业环境和经营模式。但是,不管传销组织如何变换手法伪装自己,都离不开收取入门费、拉人头、以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数量为计酬依据的三个本质特征。
 
  实际工作中,市公安局摸索出了“两个背离甄别法”,通过加入方式、经营模式等来直接判断是否属于传销,再结合层级数量、规模等具体内容,分析是否构成犯罪。同时,紧密结合每起案件组织结构图和资金数据,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深挖扩线,追根溯源,全力查明组织者和领导,集中力量予以打击,先后查处了一批网络传销大要案件,摧毁了一批传销组织网络,有力打击了网络传销组织者、领导者嚣张气焰。
 
  逐案评估有效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为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形成工作合力,快速反应、主动应对、妥善处置,市公安局积极运用信息化科技系统,对侦办的每一起网络传销案件深入研究,进行风险评估,并分析演变规律,及时将其特征点植入数据研判模型和基础管控标准,增强防控工作精确性、实效性。在公安部“论剑2017”经侦数据化情报导侦实战大比武中,以徐州经侦为主体组建的江苏网络传销研判团队成绩名列前茅。
 
  2015年以来,市公安局先后侦破“328网络黄金超值积分兑换”“星火草原”等61起重大网络传销案件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3人,批准逮捕174名,移送起诉411名,打击网络传销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辉煌战果。
 
  此外,为提高广大群众对新型网络传销的认知度,市公安局及时组织防范传销宣传活动进广场、进社区、进厂矿、进学校等,并通过“台、报、网、端”全方位多维度进行安全防范宣传,及时揭露传销组织和传销分子的诈骗手法,使群众真正意识到传销坑人、骗人的本质,教育和告诫人们远离传销。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