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霸王创始人夫妇反目争家产 家族内斗再升级

发布: 2018-02-23 10:38:47    作者: 佚名   来源: 搜狐  

\
 
  陈启源,男,出生于广东罗定,现担任霸王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
  万玉华,女,广州霸王化妆品有限公司掌门人,业内人称“霸王教母”。
  陈启源与太太万玉华的相遇,可谓机缘巧合——小富翁爱上了头戴技术光环的大学生。上世纪80年代初,万玉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当工程师,而陈启源当时是在从事杀虫剂的贸易业务。一次偶然的机会,万玉华认识了前来咨询有什么专利项目可以拓展的陈启源。两人在相互交往中,逐渐将关注点放在植物研究所的植物洗涤剂方面。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们承包了所里一个下属企业,类似今天的试验车间。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们两个人从合作伙伴,变成了同床共枕的夫妻。
  1988年,霸王公司成立,主要生产霸王牌啤酒香波。
  1997年,万玉华老东家华南研究所刚好研究出中草药的植物洗发配方,霸王公司火速买下了这个专利。
  1998年,霸王果酸首乌、皂角首乌洗发露面世。
  2004年,霸王集团邀请成龙当产品代言人,并成功地打开了内陆市场。
 
\
 
  2006年时,霸王集团被选入中国品牌建设十大优秀企业,随后,还拿下了“中国驰名商标”的称号。
  2009年,霸王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草药日化企业。同年12月,霸王集团的总市值就已经高达180亿元。
  2010年,霸王洗发水被质疑有“致癌”的嫌疑,产品二恶烷超标,成了很多媒体发挥的话题。即便有澄清,也有上诉,但这一事件对该公司带来了毁灭性打击,在市场上也处处碰壁,品牌和名誉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尽管拉锯六年霸王公司终于胜诉,获赔300万元,但公司元气已大伤。霸王集团营业额由2009年的17.56亿元跌至14.75亿元,净利润亏损1.18亿元。
  2011-2015年间,霸王集团的营业额从8.89亿元下滑至2.32亿元,连续亏损5年,霸王集团的业绩一落千丈。
  2015年12月,万玉华辞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职务,由儿子陈正鹤继任,宣称考虑开展与公司非竞争性的业务。
  按说创始人陈启源和其妻子万玉华同舟共进几十载,应该相互扶持和珍惜,但如今却内斗不止,互相伤害,同时也将两人一手创办的霸王集团拖累。
  2017年1月,持有霸王已发行股本60.12%的控股公司Fortune Station(以下简称FS)毫无预兆地进行重组。陈启源和万玉华分别持有FS的51%和49%股权,重组完成后,两人的7名子女持有FS近五成股权,而陈启源及万玉华持股则分别摊薄至25.72%及24.71%。霸王当时的公告交代,集团重组是“配合家庭财产分批及规划而作出”。
 
\
(注:图片来自天眼查)
 
  2017年3月,夫妻两人因为共同持有的产业--何文田半山壹号打过一次官司。该产业包括两个单位,由两人在2010年合资以4660万港元购买,以万玉华的名义买入。2017年3月,万玉华拟将单位出售,不过遭到丈夫陈启源入禀法院阻止,指两人已经在2015年分居,单位业权由两人各持一半,未经他同意不得出售。
  早已分居的消息一出,一片哗然,夫妻内斗初见端倪。
  2017年12月27日,霸王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霸王集团”)股价从开盘0.285港元一路暴跌30.88%,至0.197港元。随后,霸王集团创办人之一万玉华在中国香港召开记者会,宣布正式入禀香港高等法院,因与丈夫兼合伙人、霸王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陈启源关系破裂,已申请离婚,并要求法院将霸王集团的控股公司Fortune Station Limited清盘,把控股公司的资产变卖,分发给股东。
 
\
 
  据万玉华讲述,陈启源是一个传统、保守的人,而她在推动国际化及创新,这样就导致两个人慢慢出现了矛盾。万玉华说,2015年她决定辞任首席执行官,并将职位让予两人大儿子陈正鹤,目的是为了缓和夫妻关系。然而,陈启源于其辞职当日在董事会质问她非上市公司中8,000万元资金去向,并在众董事面前又一次掌掴她。陈启源更声言“不但打死你,更要把你杀掉”。之后,万玉华要求与对方离婚及申请财产分配,然而对方封锁了她所有联络方法。万玉华表示,她只是要求分家族资产的5%,然而儿子、媳妇都不同意,陈启源更将其经济封锁。她认为当年丈夫大庭广众打她是让她无面子,把她赶出公司,要她的全部财产。万玉华又哭诉夫妇两人膝下有7名子女,自己在生产第二个孩子时难产,险些丧命,陈启源把自己当成赚钱、生孩子的奴隶。
  据万玉华透露,在2016年9月22日,有人伪造她的董事辞职信,其后控股公司董事会同意决议接纳了该辞职信,将她排除于控股公司管理层外。同时,2017年1月24日,控股公司增发19657股新股予另一间公司,令其在控股公司的股权稀释至24.71%,而对此万玉华却毫不知情。
  对于万玉华的做法,霸王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陈启源做出相关回应,称与万玉华正在办理离婚手续,有关的财产纠纷属私人事宜,双方正通过法律途径处理,对于万玉华突然提出要求清盘并召开发布会感到莫名其妙和极度遗憾。并指出,万玉华自2015年提出请辞后,已没有在公司担任任何职位。对万玉华的失实指控将保留法律追究权利,强调她在发布会上发表的言论并无事实根据,有关失实陈述对陈启源及霸王集团声誉构成负面影响,已交由律师跟进处理。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