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爱茉莉太平洋品牌在华受挫 业绩下滑监管加严

发布: 2018-01-10 10:47:34    作者: 佚名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旗下拥有“悦诗风吟”和“雪花秀”品牌的韩国最大化妆品企业爱茉莉太平洋新闻不断。
 
\
 
  2017年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通告显示,根据近期检验检疫情况,253家企业出现不良记录,决定对这些进口食品化妆品企业采取加严监管措施。爱茉莉太平洋的面部护肤乳液赫然在列。
  与此同时,韩国化妆品媒体富体美丽统计显示,爱茉莉太平洋第二季度整体销售额为1.2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同比减少10.3%,营业利润124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6亿元),同比减少48.2%;第三季度持续下滑,销售额为1.4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6亿元),同比减少14.2%,而净利润更同比减少39.7%至132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08亿元)。
  资深日化专家张兵武表示,近四成利润下滑,基本是因前段时间中韩关系遇冷,韩妆在中国市场受挫。
  这家来自韩国的化妆品巨头似乎离“亚洲第一”这一目标越来越远。
 
  计划不如变化
  据了解,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是享誉全球的韩国化妆品集团公司。公司成立于1945年,旗下子公司横跨数十个行业,不仅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而且海外分支机构遍布全球,国际行销网遍及40多个国家,所生产的化妆品项目多达4000多种。
  早在2015年9月,在首尔召开的媒体会上,爱茉莉董事长徐庆培曾表示,公司将借助韩流热潮,宣传“亚洲之美”战略,力争2020年将销售额提高至12万亿韩元——这一目标与当时位居亚洲首位的资生堂提出的同一年度超过1万亿日元的销售额目标持平。
  彼时正逢韩流热潮强劲,而且日本资生堂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因中日关系遇冷而陷入苦战,爱茉莉太平洋看到了机会,准备“专注深挖中国市场”,表示将力争在2020年夺走“亚洲第一”的宝座。
  可不到两年时间,时过境迁后完全是另一番景象,相比之下资生堂的业绩回暖上升(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 73.9%,达到了347亿日元),爱茉莉太平洋则尝到了中韩关系遇冷的后果。
  “目前爱茉莉太平洋与资生堂相比,在品牌数量(质量)、研发技术等方面都有一定差距。”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当然爱茉莉营销能力很强,仅仅依靠韩流风潮,要追上资生堂很难。
  一位在日本调研过日化企业的金融专家也认为,“计划不如变化,拓展海外市场,什么因素都不能小觑,从文化习俗、法律法规、市场环境到政策条例,一个差错或者问题都能导致失败。而据我了解,韩妆整体的质量,或者说韩妆企业的品控能力并没有赶上日系品牌。”
 
  频遭质量问题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爱茉莉太平洋旗下产品曾屡被曝光质量问题。
  2016年9月26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处称爱茉莉太平洋旗下11款牙膏被检出含有加湿剂有害成分,下令召回并暂停销售该产品。虽然事后韩食药处强调被召回的产品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这一说法并没有赢得韩国消费者的信任,爱茉莉太平洋被消费者索赔3.15亿韩元。
  另据韩媒报道,2016年9月30日,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旗下品牌“爱丽小屋”与“ARITAUM”的眼影产品因违反相关条例,在未得到成品合格判定前发货,其生产企业被勒令停止制造业务。
  2017年初,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2017年1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兰芝旗下的兰芝臻白净透保湿乳、兰芝水活力喷雾(保温修护)、兰芝水活力喷雾(舒润)共3批次产品因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被销毁处理。公开资料称,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常见的致病菌,此次涉及的三种护肤产品,在使用方法上均直接接触人体皮肤,长期使用可能会引起严重感染。
  而2017年底,爱茉莉太平洋的面部护肤乳液又因未附金黄色葡萄球菌项目检测报告,而被添加不良记录。
  尽管出现问题的产品大部分并非爱茉莉太平洋公司直接生产,但其品牌名誉在亚洲各国遭受重创。而爱茉莉太平洋集团的品控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也被外界质疑。
  “在经历这种大事件(中韩关系遇冷)以后,质量还总是被担忧,爱茉莉太平洋预期(成为‘亚洲第一’)的希望还在,但是已经很渺茫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亚洲第一”的艰难之旅
  一位彩妆消费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爱茉莉太平洋的本土化做得并不好,即使没有中韩关系和质量问题这些事,产品也难以成为自己的第一选择。“我总觉得他们在中国推广的产品(比韩国)滞后许多,会员积分政策并不优惠,我还仔细研究过一些产品的成分,有些居然在升级之后,价格没变,成分反而变差了。”
  虽然2017年中国市场遭遇挫折,但爱茉莉太平洋并没有坐以待毙。
  仅2017年9月,爱茉莉太平洋旗下就有多个品牌进入海外市场:雪花秀欧洲首家专柜店在法国巴黎Galeries Lafayette百货开业;悦诗风吟美国首店在纽约联合广场开业;兰芝正式进入美国市场,入驻了144家丝芙兰。此外,爱茉莉太平洋还专为东南亚女性推出了符合当地文化的产品,希望借此打入印尼、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市场。
  而业内专家指出,中国市场才是爱茉莉太平洋等韩妆品牌的主要增长点,没有中国市场的支撑,其他地区的业绩增长也难弥补损失,其“亚洲第一”梦想恐怕是镜花水月。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张兵武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即使未来中韩关系回暖,已失去的市场份额也不是那么容易挽回,爱茉莉太平洋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质量和业绩下降等问题采访爱茉莉太平洋,截至发稿,并无回复。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