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乐利来的九载无牌直销路

发布: 2017-10-19 16:17:56    作者: 张士横   来源: 知识经济杂志  

\
在直销领域,有一支“无照驾驶”的“游击队”。
 
  2017年8月30日,乐利来国际科贸(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利来)在上海举办新品发布会,乐利来上海团队的1000多名经销商参加了此次会议。当一首首歌曲将会场的气氛推到高潮时,其董事长邱多福上台发言。激情澎湃的演讲过后,邱多福回到座位,这是他8月份参加的第11场招商会,他显得有些疲惫,热闹的会场外面秋风萧瑟。
  据乐利来资深经销商透露,乐利来自2008年成立伊始就采用直销模式运作市场。但在过去9年的时间里,乐利来的名字从来没有出现在国家商务部直销管理系统的网站上,没有受理公示,更不谈获牌声明。本刊记者在走访过程中,看到了一支长达9年“无照驾驶”的“直销游击队”。
 
  源于“真善美”
 
\
乐利来董事长邱多福
 
  据全国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显示,乐利来国际科贸(北京)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保健食品批发,销售日用品、保洁用品、卫生用品、化妆品,注册资金8000万元,实缴资金5064.6万元。从乐利来上交工商系统的年度报告可以看出,乐利来公司的股东为香港乐利来国际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邱多福祖籍中国福建,是马来西亚第二代华裔企业家,中马企业家投资协会副会长。记者从多位行业人士的口中得知,邱多福在中国的直销故事,与完美创办人之一的廖宗明直接相关。据知情者透露,“廖宗明与邱多福同为中马企业家投资协会会员,是廖宗明介绍邱多福来中国的。”
  与邱多福同为马来西亚华裔的廖宗明是中国直销的传奇人物。他曾参与完美公司的最初创建,并负责开拓市场。但是在1997年,廖宗明突然退出完美公司。随同廖宗明一同离开的,还有完美的大批经销商。离开完美的廖宗明很快在北京筹建了真善美公司,产品也以芦荟系列产品为主。但令廖宗明没有想到的是,1998年的“禁传”令将自己的计划全盘打破。相比之下,完美则幸运得多,在“禁传”不久,坚持下去的完美即取得了三部委特批的转型企业资格,并在其后取得了飞跃的发展,成为中国直销“三巨头”之一,而真善美则在业界默默无闻。
  2007年,原完美经销商郭廷江炮制的“死亡名单”案发,廖宗明因牵涉此案身陷囹圄,北京真善美公司也因为该案件被置于风口浪尖,而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最后,真善美公司被马来西亚一家名为“利来国际”的公司收购,利来国际在真善美公司原有的基础上建立了“乐利来日用品有限公司”。
  相关材料显示,乐利来公司创建于2008年1月,并将筋骨养护理念及水解胶原蛋白产品骨健宝引入中国市场,据称,其产品中的水解胶原蛋白来自德国的国际顶级制造商。
  据一位经销商向本刊记者透露,乐利来成立伊始就以直销模式运作,“乐利来独家的生产配方被证明能帮助软骨细胞补充,正因为弥补了国内直销领域关于骨骼与骨关节健康领域的市场空白,所以很容易打开市场。我于2013年加入的乐利来,当年召开年会的时候,我亲耳听到公司领导说我们当年就做了15亿元的业绩。”从该直销商的嘴里,本刊记者可以感觉到,这家主推筋骨养护的企业在直销市场做得并不差。
 
  暗潮涌动
  直销团队是了解直销企业的一扇窗户,要真实的了解一家直销企业的发展现状,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了解其直销团队的生存状况。
 
\
 
  三共系统、长城系统都是乐利来颇具规模与影响力的团队,乐利来做得怎么样,这些团队的经销商最有发言权。
  日前,本刊记者以加盟者的身份联系上了该公司三共系统的一位直销员,乘地铁、换公交,几经辗转,来到了重庆渝北区近江北机场的某个居民小区,一家名为乐利来筋骨养护会所就开在了这栋居民楼的一层。
  6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挤了近50人,一位自称具有筋骨养护经验的主持人一个又一个地介绍到场嘉宾,房间中摆放的行李箱意味着有些人刚下飞机,或者演讲完还要打道回府。
  的确,嘉宾们都很忙,有的是从山东市场赶过来传授经验的,也有来自医院退休的老医生,在行程紧凑的会议上介绍他们自己对乐利来产品3R鸵鸟油和3Rflex胶原蛋白2型的认识。
  上述乐利来直销员发给记者的内部资料显示:“乐利来绝不是来竞争一个市场,而是要开辟一个全新的、更有价值的市场观念——骨骼养护。”
  在活动现场,讲台旁边挂着大幅海报,上面宣传主题是每年5月26日的“骨骼养护日”。据介绍,该公司的“利来骨骼养护”是一项新型保健项目,号称“解决了目前医学界解决不了的一些人体骨骼方面的预防保护问题。”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宣传,记者在会议活动现场发现,大清早赶来开会的大多是中老年人和乐利来公司的经销商。这些经销商穿插在中老年消费者身边,不停地给他们讲解。
  李先生家住重庆大渡口区,跟随自己的姑姑加入乐利来。此前,他在重庆经营一家外贸服装公司,“我2015年4月份就加盟乐利来了,但真正开始运作是在2015年年底。一年的时间,我就拿到了公司颁发的轿车奖励,拥有了将近1000人的团队,我对乐利来非常有信心,我已经下定决心,要把西南区域的市场做起来,争取在2017年的表彰大会上拿到更高级别的奖励。”在记者接触的经销商中,有很多都像李先生这般干劲十足的经销商,对于乐利来,他们深信不疑。
 
  无意申牌
 
\
图为邱多福在乐利来涿鹿生产基地施工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乐利来直销在中国已有9年的光景,为什么至今还没有拿到直销牌照呢?对此,据一位自2008年就跟随邱多福,曾经是乐利来最高级别,名叫高新建的经销商透露,邱多福从没有启动申请直销牌照的相关流程,“你想嘛,2008年到现在,如果公司层面有心申牌,到如今就算拿不到牌照,获得个《公示》怎么都没问题。”
  本刊记者从乐利来上交工商系统的年度报告可以看出,乐利来公司2012年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2015年10月21日,认缴资金变更为8000万元,实缴1959.42万元,2016年4月28日,实缴资金增加到如今的5064.6万元。由此可见,乐利来的实缴资金至今仍未满足商务部对申牌企业硬性要求的“实缴注册资本8000万元”。
  此外,本刊记者从乐利来官网通报的消息获悉,2017年4月17日,乐利来选择在张家口市涿鹿县设立公司总部,总部大楼也正在着手建立。据多名经销商反应,此前乐利来在中国没有建设工厂,乐利来曾在2013年发布新闻称已买地建厂,但有经销商前往实地探访,发现在当地根本没有乐利来所宣传的工厂。
  从以上事实可以看出,乐利来短期内仍然没有申请直销牌照的迹象,但这家企业依然在全国范围内全力运作直销业务。一些乐利来的经销商不以为意地说,“没有牌照我们也发了财”。如今的乐利来,依然在一场场招商会中创造营收。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