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三生中国>> 正文

宝哥相对论:有人的地方就有“奇怪”的现象

发布: 2017-10-11 11:07:54    作者: 佚名   来源: 三生  

  10月9日,今年诺贝尔奖的最后一个奖项得主揭晓——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理查德·塞勒(Richard H. Thaler)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的原因,是他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贡献,把心理学的研究见解应用于经济决策。
 
\
来源:nobelprize.org
 
  无论是诺贝尔奖,还是经济学、心理学,听起来总是离我们很遥远。但是,那些从理性上看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却时常在我们身边发生。我并非理论专家,只是对一些“奇怪”的事情颇有体会,就让我们从很接地气的故事说起吧。
  今年夏天,有人发给我一个视频,是清华大学建筑系博士徐腾的一次演讲。他展示了很多稀奇古怪的建筑,其中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河北易县的“奶奶庙”。从审美上看,这座奶奶庙充满了粗制滥造的山寨气息。但里面的“指示系统”却非常接地气,谁都能看明白有什么事求什么神,甚至还很贴心地按照“用户需求”造了很多新的神像,比如拿着方向盘的车神。
 
\
 
  我所在的城市宁波有很多知名古寺,看惯了历史悠久、气势恢弘、建筑和佛像塑造得精美生动的寺庙,看到这么山寨的庙,本能的就会觉得:应该没什么人会去吧?
  没想到,这个奶奶庙每年三月初一到三月十五的庙会,竟有超过100万人来朝拜,不到半个月流水4000万。
 
\
 
  发视频给我的朋友感叹了一句:这样的庙,怎么会有这么旺的人气?
  其实过去在农村,还有过比奶奶庙更简陋的,屋檐底下放一块石头,点上香,也会有人去拜。如果有一传十、十传百的灵验,朝拜的人就要排起长队了。
  因为美而受欢迎的地方当然也有,比如敦煌莫高窟。但人们到那里,是去朝圣、去欣赏,却不是去求“出入平安”和“考试不挂科”的。
 
\
 
  还有离我们更近的例子。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很多人都出去旅游。我们常常能发现,非常漂亮的欧式酒店造起来,不见得人满为患。搞一个草屋一样的农家乐,也不一定没人去,甚至有些地方费用还很高,但游客总是络绎不绝。因为对消费者来说,他是去体验而不是去拥有的。比如我自己,民宿、帐篷、甚至汽车旅馆,都会有兴趣去体验一下。
  但如果今天是做买房的决策,同样是欧式小楼和草屋放在眼前,价格、位置、交通、周边,要考虑的东西一下子多了,决策的心理也就完全不一样了。
 
\
 
  像这样“按道理来说不该是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最典型的就是:在地上看到1块钱不一定会弯腰去捡,但如果微信红包抢到1块钱却能高兴好半天。
  看到这里你也许可以理解,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塞勒教授把经济学和心理学连接起来是一件多么重要的成就。
  正因为如此,经营者没有什么放诸四海而皆准的办法,如果一定要找一个,那就只能是:经常站在用户的角度去看问题。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