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防止传销人员“回流” 专家开出5大“药方”

发布: 2017-09-22 09:30:34    作者: 吴采平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原以为把他带回来就脱离传销了,没想到他在家里像个随时会引爆的‘炸弹’,天天闹着要回传销组织里,执意要回武汉做‘项目’, 甚至以绝食来威胁。家人每天寸步不移地看着他,感觉都要被拖垮了。”近日,广东省惠州市王先生致电武汉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分局寻求帮助。
  时下正值全国严打传销组织,大量参与传销的人员被解救遣返后,仍然还沉迷在传销组织灌输的“发财梦”里,时刻想着返回传销组织。亲人深陷传销,究竟该怎么办才能让他们重返正常生活?对此,武汉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分局局长龚亦龙、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学专家何放勋以及武汉市打传办专家从心理学角度和实际工作方面,教大家5个“反传销药方”。
 
  支招一
  换位思考“反洗脑”
  参加传销者有较强的金钱欲望,传销组织者利用这个弱点,使用心理学技巧,通过煽动性的语言,借助其他成员共同营造“打鸡血”的氛围,参与者在封闭的环境中感受到尊重和认可,其理性防御和道德意识逐渐被摧毁,在盲从中对所从事的事情产生坚定的信任。参与传销者连续数十天被重复地进行“思维刻画”,已经形成了思维惯性,完成了自我催眠。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即使被解救回家,已经形成的固定认知短时间内难以被摧垮。
  如果家属每天只是“短兵相接”地重复告诉被解救者传销的危害,反而会激起对抗情绪。家属要换位思考,了解被解救者的心理状态,避免“正面进攻”。通过旁敲侧击的迂回方式,假装无意中聊到一件事,比如身边的朋友曾经做过类似的事,结果损失了钱财,还耽误了青春;或者是新闻中看到的故事,加工成身边朋友的事,让被解救者在无意中听到。
 
  支招二
  做感兴趣的事
  刚从传销组织被解救回家,被解救者的思维还被传销组织者灌输的理论填充着,家人可以寻找其他事物,来填充他的生活和思维,让被解救者无意识中从传销的思维中剥离。比如,利用被解救者感兴趣的游戏、书籍、运动,陪着他做喜欢做的工作。在切断被解救者与传销组织的通讯联系之后,被解救者还要在心理上切断与传销相关的联系,通过一定时间,可以将其带回正常的生活轨迹。
 
  支招三
  用亲情感化
  在传销人员被解救回家的前三天,不要跟他提起“传销”之类的字眼,不要通过扣押手机、身份证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些行为在传销组织内部已经预演过,容易让被解救者产生抵触情绪。
  传销人员往往以亲情胁迫家人,家人可以反过来利用亲情来劝解。让他感受到家人真诚的、适可而止的关心。谈的时候让他感觉到尊重,感觉到家人对他所说的“项目”在认真了解,在此基础上才提出了反对意见。遇到绝食、跳楼威胁,要冷静处理,不能完全妥协,但也不能强硬拒绝,可以商量一些缓冲、折中的方案,在保障其安全的情况下,再利用亲情劝解。
 
  支招四
  了解传销套路
  家人要做功课,通过媒体报道、网络上的传销揭秘,了解传销的运作方式,找到其中漏洞,然后通过合适的人,用合适的方式与被解救者交流,让其明白传销那一套是行不通的。
  支招五
  读法院判决书
  有些人因为交了钱,不愿意承认从事的是传销,自我逃避,希望在里边把损失赚回来再脱身。这其实是赌徒心理,实际上如果通过传销组织“赚”到数万元钱,有可能就已经构成组织传销罪,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家属可以带着参与传销的人员到辖区公安部门、工商局、打传办等机构,通过真实的法律、政策和大量案例,通过实际工作经验让他信服。目前不少法院都判决过传销相关的案件,在判决书中详细介绍了具体案件中的传销模式。这些判决书会让参与传销的人员意识到从事传销活动并不像组织者所说的“关两天就放出来”,能起到很好的威慑作用。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