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传销黑手伸向大学生 专业人士谈如何避开陷阱

发布: 2017-08-16 16:05:45    作者: 佚名   来源: 山西晚报  

  “刘哥,我妹妹可能被拉进传销组织了,刚从北海回来,你能不能帮忙去劝说一下,让她清醒清醒,她才是个大二的学生。”这个电话是大学生小张的姐姐8月3日从吕梁打给山西反传销联盟负责人刘李冰的。
  随着23岁大学生李文星之死,“传销”又一次引发公众关注,触痛公众的神经。一些过去不愿意对外人讲自家遭遇的,因为意识到传销的可怕,主动想求助专业人士,将自己的家人解救出来。
  为什么传销黑手频频伸向大学生或者青壮年?现在的传销呈现什么样的特点?大学生落入传销陷阱该怎么办?连日来,记者采访了部分当事人家属、反传销志愿者、工商部门以及警方。
 
  事件回放
  被姨妈拉入传销,套现+贷款交了5万多
  小张的姐姐说,小张是个女孩子,吕梁人,性格温顺,20岁,在四川一所大学读大二。今年暑期,小张接到了姨妈打来的电话,说邀请她到广西那边转转,来往路费姨妈包了,小张觉得挺不错,就一口答应了。
  小张知道,自己的姨妈和表姐一直在广西那边打工挣钱。小张是第一次去北海,到了以后才发现,姨妈参与了一种“资本运作”,对方宣称通过一定的商业手法和专业金融手段,能让钱在短时间内不断翻倍、不断裂变。小张大学学的是美术,对金融知识并不了解,跟着姨妈听课后,这家机构还专门安排一位“海外留学生”给小张单独讲述财富裂变原理。看着这位“留学生”不凡的谈吐,听着不断蹦出的英文单词,小张觉得自己好像懂了一些。但是,作为一名大学生,自己也没有钱,怎么投资?这家机构的另外一位年轻人帮助小张提高了自己的支付宝花呗额度,并且成功帮助小张套现。
  为了增大自己的投资金额,小张还在这家机构帮助下,在针对大学生贷款的几个网络平台上先后进行了网络贷款,加上支付宝套现的金额,小张一共缴纳了5万多元。因为实在没钱了,小张回到吕梁,打算叫自己的亲姐姐一起干。还好,小张的姐姐意识到了妹妹可能陷入了传销,及时向专业人士求助。
 
  志愿者成功劝说,但交了的钱要不回来了
  刘李冰是临汾人,他的所有身份都与“反传销”有关——中国反传销救助中心专业分析师、中国民间反传销志愿者、山西反传销联盟负责人。即便有这么多身份,刘李冰8月3日去吕梁见大学生小张时,也只能以小张姐姐的朋友、一个搞过“传销”或者准备跟着小张干的人的身份,去见小张。
  刘李冰自己也曾陷入过传销组织,那是2013年,他因为朋友一个电话到了安徽合肥去做工程,实际上是加入传销组织。从传销组织脱离出来后,刘李冰开始踏上了反传销的道路。
  见到小张时,刘李冰问:“你觉得这个生意怎么样?”小张闪烁着双眼说:“我觉得这个事儿可行。”刘李冰先让小张讲讲致富原理,然后帮助小张剖析存在的疑点,小张觉得刘李冰挺懂行,谈了大约两个小时,小张和姐姐与刘李冰告别。在宾馆房间门关上的那一刹那,刘李冰听到了小张的哭声。
  大约过了几分钟,房间门再次响了,房门打开后,小张问刘李冰:“我的5万块钱还能要回来吗?”刘李冰说:“你的钱被几个层级分掉了,其中一层就是你的姨妈,如果追要,你们的亲属关系肯定会受影响。整个过程,你是出于自愿,没有人胁迫,所以维权比较难。”话说得委婉,小张却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小张的妈妈是家庭妇女,父亲是农民且身患重病,家里根本没有偿还这些钱的能力,小张不知道该怎么和父母解释。好在,身边还有姐姐陪着。
  采访时,刘李冰的手机上依然有人不断打电话咨询,如何解救陷入传销的家人,也有来自“传销组织”的恐吓电话或短信,表示要“挖你家祖坟”。
 
  特征分析
  传销有3个特点,南派北派各有套路
  掉入传销陷阱怎么办?该如何辨别自己做的是不是传销?记者采访了太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检查处的责任人。“有的传销会伪装成直销来骗人,其实直销和传销是有差别的,根据《直销管理条例》,企业从事直销经营,必须经过商务部批准获得直销经营许可,正规的直销在商务部的网站上是可以查到的。”这位负责人解释,传销的特点有3个:第一,缴纳入门费取得加入资格;第二,发展下线组成层级关系;第三,层层返利形成多层次计酬。不管是产品传销还是微商变传销,只要同时具备这3个特征就是传销。
  这位负责人说,传销多是异地聚集,现在多以找工作、介绍项目来拉人,目前被传销的,大学生是主力军。“一些大学生着急找工作,当有人说‘这儿有个工作不错,你要不要来看看’的时候,很多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去了,像李文星就是这样的情况。传销分南北两派,南派靠的就是洗脑,然后让你交钱、拉人头,这个时候即便是反悔了,好多人因为无法面对亲朋好友,也难以脱身。北派则会控制人身自由,控制你的通讯,以各种理由和家里要钱,总之,现在的传销普遍年轻化。”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提醒,发现传销应该同时和工商部门、公安部门举报,如果有足够的线索和证据,公安部门会立案查处,“构成犯罪的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没有构成犯罪,行政机关会做出行政处罚。”
 
  工商部门应对
  走进大学校园,进行反传销宣传
  提到传销组织为什么把黑手伸向大学生,太原市公安局一位民警分析:“第一,大学生着急就业,想找高薪工作;第二,大学生缺乏社会实践经验,相对单纯;第三,家长把孩子当宝贝,基本孩子要求什么家长都会信任和配合,所以传销人员会盯上大学生。”
  采访中,太原市工商局经检处负责人也提到,现在的传销已经从线下发展到线上,打着在家就能挣钱的旗号,利用微信群来发展传销。“即便是微信群,依然是多级代理销售,让你交会费,或者通过压货的方式层层发展下线,每一层收取不同的价格。搭嵌分销技术系统,借助软件分享传播网站链接,实现层级关系锁定和佣金返利计算。”这位负责人介绍,比起线下,线上更难打击,好多转账都不是对公账户,受骗之后,追查难度大。
  那么,大学生如何能远离传销?包括工商、公安以及民间反传销志愿者都认为,应该让反传销知识走进校园。经检处负责人介绍:“我们已经准备在9月份新生开学的时候,去大学校园做反传销宣传,现在一些学校的保卫处和省教委的思想教育处也把这个作为重点工作在做,我们以前在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工商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等都搞过宣传讲座、发放资料等活动,针对传销黑手伸向在校生,我们要加大力度在大学校园开展这方面的知识宣讲。”
  同时,这位负责人也建议,如果已经误入传销组织,尤其对方限制了自己的人身自由,不要采取强硬措施,“你越是反抗,对方就会对你控制得越严格,在控制你的期间肯定会带你出去,这个时候你可以观察周围,拉住旁边的人,让他们帮忙报警。”
 
  提醒
  发现亲友误入传销该咋办?
  8月5日,在太原读高三的小任致电本报,说感觉妈妈被人拉去做传销了,“她还花钱买了好多产品,就堆在车库里,也用不完,还一直买,想拉着别人也去买,咋说都不听劝,我该怎么办?”
  小任的警惕性很高,采访中,不愿意讲更多关于她母亲和父亲的情况。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上,记者没有找到她妈妈购买的产品“康××”的注册记录。
  对此,记者咨询了和刘李冰一样同为反传销志愿者的梁星。他表示,小任的母亲误入传销的可能性很大,传销的特点之一,就是利用情感邀约亲朋。梁星建议小任和父亲一定要劝说小任的母亲,不要越陷越深。
  发现自己的家人或者亲友误入传销组织该怎么办,太原市工商局经检处负责人和反传销志愿者刘李冰、梁星给出了建议。
  1、如果是产品传销,建议先通过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处查询是否属于直销。产品传销的特点是,消费者先高额消费,然后再拉人头往下发展。
  2、发现亲友做传销,不要一味指责,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量摆事实,讲道理,也可以求助反传销的专业人员来做。
  3、一旦亲友涉及交钱,要告诉他必须侧面了解是和谁交易,最好要求是对公账户,要求对方出示营业执照,掌握交易的证据。
  4、如果劝说效果甚微,要马上切断他的人缘链和资金链,破坏他的邀约市场,叫所有的亲朋好友不要去。很多人刚知道自己的亲朋好友在做传销时,顾虑家丑不可外扬,结果这个沉默让更多人上当受骗。
  5、异地解救时,一定要注意策略,不要透露具体到站时间,下车后马上联系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或者当地工商局,寻求帮助。
  此外,一些传销网站是在境外的,资金在账户上停留时间短,分散快,追缴难度大,即便被公安部门查处,也只能查获他们的市场团队。所以,“投资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关注资金流向,不要盲目参与。
 
  大学生还容易落入哪些陷阱?
  除了传销,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事情时有发生,记者梳理了本报报道过的大学生容易上当的骗局,提醒广大在校生或者毕业生一定要警惕。
  1、兼职骗局。招聘“抄写员”“宣传员”,中介公司安排虚假“家教”,假招工,乱收押金,克扣工资。在没有入职前,以各种理由让你缴费的公司,也是骗钱。
  2、网络诈骗。淘宝刷好评兼职、支付宝套现遭遇骗局。请记住,刷单和支付宝套现都是违规行为,一旦被骗,维权很困难。
  3、大学生做“微商”陷入骗局。“微商”所谓的销售火爆,只是为了吸引人的宣传技巧,他们靠发展会员牟利行传销之实。
  4、电信诈骗。骗子打电话,自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会把一笔助学金发给你,但要求先汇款到骗子账号。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