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时政法规>> 正文

曝商务部将简化申牌流程 保证金将拿牌后再缴

发布: 2017-07-20 16:09:23    作者: 佚名   来源: 新华商舆情监测中心  

  7月17日,上海市商委在给一家申牌企业的回函中透露,商务部近期将发文重新梳理申牌工作,简化申牌的流程,并将2000万元保证金预先存缴制改为拿牌后存缴。这意味着,自2005年12月实施的保证金预先存缴制度将改为拿牌后存缴。作为企业申请直销牌照的最大门槛,该事项的改革将大大地缓解申牌企业的资金压力,为广大中小企业的直销之路大开方便之门。
  7月17日,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向上海证监会、投资者及相关证券媒体披露了一份名为《关于下属全资子公司申请直销牌照的进展公告》的公告,文件中援引近日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受理转报申请直销经营许可的通知》内容,向股东披露了该公司申报直销经营许可暂时无进展的原因是:上海市商委接到商务部相关主管处室负责人电话通知,“为做好近年来商务部已受理申请直销企业的审查梳理工作,同时进一步简化企业提交申请材料的流程,目前暂停受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转报的内资企业直销申请材料,商务部不久将下发正式通知,明确重新申报的具体工作流程。”
  上海市商委的这份通知还透露,直销企业保证金缴存方式将发生巨大变革。“同时,改革直销企业保证金缴存方式,由申请时预先缴存改为审查批准直销许可后通知缴存。为此,经我处提出报告,商务部主管处室已通知建设银行,申请直销企业如需提取保证金,可以直接和建设银行方面联系办理手续。”以下是上海交大昂立公告原文:
 
\
 
  据悉,2017年1月25日,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曾增资以用于申请直销牌照和开展直销业务。此次公告是对市场关切的情况通报。
 
  2000万元保证金是申牌的最大门槛
  现有的直销牌照管理制度是根据2005年底颁布实施的《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以及一系列有关的规定建立起来的。直销牌照管理制度对申请直销企业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包括资质、注册资金、经营年限、产品、信息报备制度、市场制度、保证金等。其中又以保证金制度的要求最为严格。《直销管理条例》第五章第二十九条到第三十四条都是有关保证金的存缴和使用规定,足见其重要性。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的规定,保证金的数额最低为2000万元;直销企业运营后,保证金还要逐月增加,并保持在直销企业上一个月直销产品销售收入15%的水平,但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保证金的利息属于直销企业。保证金缴存的目的,是为了确保企业发生无力或拒绝支付的情况下,确保支付直销员的报酬,或者消费者的退货款。
 
  保证金缴存变迁史
  商务部关于保证金的缴存可谓是经历了不断摸索,不断向市场实践靠拢的过程。2005年底两个条例颁布实施后,第一批申牌的企业在向省商务厅或市商委递交材料时,就须同时向银行存缴2000万元保证金。
 
\
 
  后来,鉴于企业申牌的时间过长,有的企业材料迟迟不能通过审核,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准许申报材料正式进入到商务部审核流程时,再向银行存缴保证金,这种方式一直延续至今。
  保证金缴存方式改革预示监管将迎来巨大变革
  保证金制度是中国直销监管的一种强制性措施,是基于中国直销市场实践的要求。通过缴存保证金,以保障直销企业按规经营,保障直销员和消费者的权益。市场实践证明,近十多年来,虽然出现过直销企业违规案件、消费纠纷案件,甚至是较大的涉传事件,但是这些事件都能够通过越来越完善的监管体制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并且,至今没有一家企业、一起事件是需要动用到保证金进行赔付或者垫付的。
  近年来,国务院一直推行简政放权、减轻企业的负担。去年,已经在自贸区内取消了申牌企业必须有三年境外直销经验的规定,以及将直销产品审批制正式改为备案制。在2017年两会上也有多位代表提出要修改直销法制法规的提案。同时,近期连连发牌,拿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93家。这些信号频频预示着行业监管将迎来巨大变革。
 
  保证金存缴+信用体系监管,是现代直销发展的必由之路
  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高度发达的信用关系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我国目前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当前,国家正在推进个人征信体系、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这个角度来说,通过国家的社会征信体系,可以有效地督促直销企业依法履行对直销员、消费者的责任。对消费者、直销员失信的企业,将受到来自市场和监管的双重惩罚。这给保证金解压提供了现实的基础。
  世界华人直销大会执行秘书长、新华商领袖俱乐部执行秘书长、资深直销专家胡军表示,未来直销监管可能采用保证金存缴+信用体系监管相结合的方法,对于信用好的企业,保证金要求存缴的比例适当降低,对于信用较低或出现经营异常的企业,则要加大保证金缴存的比例,以此引导企业按规经营、遵纪守法。
 
  保证金缴存改革将大大推进中小企业进军直销的进程
  过去,中小企业进军直销最大的门槛就是2000万元保证金。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要压2000万元保证金不能使用,对企业的流动资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从直销邦了解到的情况看,部分企业因为找不出2000万元而放弃申牌,或者原来打算单独申牌的,不得不与他人合作申牌;还有少部分企业因此望而生畏。由此造成部分中小企业被排除在直销的门槛之外。某化妆品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如果拿牌后再交保证金,这可谓是我们中小企业的福音。这样,我们就不用再为了这2000万(在没拿到牌照前)白白压着感到可惜了。"
  由此预见,未来若拿到直销经营许可后再缴存2000万元保证金,加上申牌的流程简化,必将带动一批中小企业申请直销的又一轮热潮。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