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完美(中国)>> 正文

探访完美扬州生产基地 为您解开完美的品牌密码

发布: 2017-05-15 11:06:24    作者: 佚名   来源: 江淮晨报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经常跟企业家分享雷·克洛克的传奇故事——当雷·克洛克在向小型餐厅销售奶昔机时,他注意到他的一家客户麦当劳兄弟餐厅,购进了相当大数量的一批电器。这一意外的事件让他发现,由于这家餐厅的菜单简洁明晰、价格低廉以及服务标准化,吸引了如潮的顾客。之后,他买下麦当劳兄弟,并开始建立起自己的汉堡王国。
  德鲁克把雷·克洛克看做一位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人。今年4月24日,国务院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有专家解读国务院此举意在从国家层面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的升级。而在中国,就有这么一家公司,通过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实业兴邦精神,满足着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品质、性能、口碑和科技感的挑剔追求,并在中国的直销市场打下一片浩瀚的天地。它,就是完美(中国)有限公司。
 
\
干燥剂脱氧剂视觉检测系统
 
  探秘基地——标准化、智能化生产只为打造更完美的产品
  很多人知道完美产品,可你知道这些产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吗?最近我们来到完美位于扬州的生产基地,零距离见证了完美产品是如何诞生的。而参观过程中,基地无处不在的严谨与细致也让我们见识到了完美对于品质的极致追求。
 
  一支芦荟胶的故事
  一支价格不满40元的芦荟胶,却成了消费者最喜爱的一款拳头产品,皮肤干燥粗糙可以涂抹,甚至孩子被蚊虫叮咬了也可以涂抹。而就是这款平价产品,完美在20多年的生产中,也在不断地摸索完善其产品工艺。一支芦荟胶,从原料配制、杀菌、真空乳化到罐装再到入库,你可能不知道多少时间。但扬州完美日用品有限公司保健食品二厂经理韩春龙却知道,完美耗资2000万引进的最新生产线,让芦荟胶的产能从原来的70支/分提升到现在的200支/分。产量上去了,质量不仅没下降还更精益求精了。企业车间外一张《QCC成果分享“提高芦荟胶产品合格率”》的细致流程图说明了一切。
 
  四个二维(条)码的历程
  完美出产的每一件产品,从生产车间到消费者,它的身上要盖上四道不同的二维(条)码。品质保证部高级经理黄宏霞介绍:第一个条码是产品(塑料或铁罐)本身的条形码,第二道是产品纸箱包装的二维码,第三道是仓储系统里卡板上的条形码,第四道则是在销售环节的条形码。这四道二维(条)码,包含了产品的生产日期、批号与产地等关键信息,可有效地实现产品的正反向追溯功能,确保每件产品都有头有尾。
 
\
营养餐生产线,干燥剂和脱氧剂拾放机器人
 
  五种颜色的厂区服装
  在完美的生产车间,我们看到了5种不同颜色衣服的人员。公共事务部外事区域经理刘凯指着车间墙上的《车间工作服颜色与岗位对照一览表》介绍,身穿淡绿色工作服是品质保证部员工,墨绿色工作服的是工程部机修工,淡蓝色工作服的是厂部生产线领班和组长,白色工作服为普工和操作工,而粉色服装则是外来参观人员需要穿的。这5种颜色,都包含无尘衣和大褂两套,工作期间一个都不能少。
 
  一人可以操控的全智能仓储系统
  深95米,宽48米,高度为22米,一眼望去犹如一栋摩天大楼般的神奇存在,其实这是位于扬州完美仓储车间的货架。而这个庞然大物里每天数万件完美产品的进进出出,其实仅靠一名计算机技术人员就可实现全程操控。只见工作人员在出库控制台的电脑主机上轻轻一点,12台自动存取机就如电梯升降机一样徐徐上升,并且从中间一层“抓取”了一个卡板上的24箱货物,自动存取机再缓缓降落,将货物轻置在仓储系统首层,随后赶来的叉车将货物叉起运出了仓储车间。整个过程不过2分钟的时间。这套引自德国的ASRS全智能仓储系统,将仓储车间的20328个卡板掌握为自己手中的“棋子”,根据棋局走向随取随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智能化”。
 
\
重金属测试,用原子吸收光谱仪进行重金属检测
 
  完美密码——员工才是企业最大的财富
  听风的压力辨别瑕疵品
  品质保证部高级经理黄宏霞跟我们说了一名操作工通过听风的压力找出问题产品的案例。“这名员工负责的是产品包材的除静电工作。有次他听出来一个生产线上的罐子在经过除静电仪器时发出的声音不太一样。敏感的他立即停止生产线运作,开始召集工人往前追溯,终于在翻到第38个罐子的时候,发现圆瓶里面有异物。”黄宏霞说,多亏了这名经验丰富的“听风者”,为企业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试想如果这罐问题产品流入了市场,会对完美产品和品牌造成多大的伤害?”
 
  原料工艺的改变影响标准化
  完美有合格而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商,但即便如此,依然不能在源头杜绝产品的全部问题。比如有一次有个供应商提供的原材料看起来与之前的无异,可通过原辅料监控检测发现,这批原材料的图谱与之前的不一样。仔细询问供应商才发现,供应商的原材料虽然质量没变,但是改变了一项工艺,导致了细微的差别。最终完美将这批原材料全部退回,“如果我们继续用这批原材料生产,那么最终的出厂产品就是不符合完美要求的,我们不能这样做。”
 
  一年600多条员工建议改进企业生产
  完美产品在生产出来后,还会有一个模拟客户使用的环节。有一次在此环节就发现,一款产品的盖子拧起来特别费劲,于是生产、品控甚至产品包材的供应商第二天就坐在一起商讨如何解决。在芦荟胶生产过程中有个翻盒的环节需要手工完成,后来几名员工发现,只要将盒子抬高,适度倾斜,盒子自然会翻身。这一细微的改变看似不明显,却加快生产线的自动化进程。“我们虽然实行的是先进的标准化规范操作程序,但是我们不拘泥于这套程序,鼓励一线员工提出合理意见。仅仅去年一年,我们就收到了600多条有效建议,平均0.7条/人。”
 
\
38岁的王俊通过电脑管理着20328储位卡板
 
  品牌理念——世上没有完美的事,只有对完美的不懈追求
  从产品到技术再到每一名员工,完美可谓做到了精益求精。2011年,完美扬州工厂因为卓越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获得了“扬州市长质量奖”。2016年,扬州完美的精益图QC小组被命名为2016年江苏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同年12月,扬州完美的《NB铁罐线精益生产项目》荣获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第四次全国精益管理项目发表赛一等奖。
  2006年起,完美公司连续三年位列国税总局计划统计司和《中国税务》杂志发布的中国企业纳税五百强排行榜。公司董事长,马来西亚丹斯里皇室拿督古润金先生6次荣获国家民政部颁授的我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捐资总额达6亿元!而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2016年也获得了合肥市瑶海区的“五一劳动奖状”。
  这些成绩与荣誉的背后,是完美人对于完美事业的不懈追求,对于完美品牌的不断完善。完美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李益萍介绍,完美的企业文化是“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固化于制”的。
  完美对于员工的薪资、福利从来不吝啬,除了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还给予优秀员工以较快的上升空间,员工进修有奖励,员工结婚生孩子过生日都有礼金,还组织各式各样的兴趣培训班,鼓励员工之间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完美的食堂不仅用的全部是上好的山茶籽油和五常大米,而且免费对员工开放;员工俱乐部的卡拉OK,员工去唱歌,部门还有500元补贴供员工买些饮料点心等。
  正是由于完美对于员工的充分尊重,换来的也是员工对于完美的充分信任与尊重,甚至从根本上改变了完美员工的就业现状。2008年完美刚落户扬州的时候,一年多的时间,200多名员工几乎全部换了一遍。而现在,扬州完美的员工平均年龄由2008年的24岁到现在的30岁,“现在完美的员工稳定性很高,人才选拔基本以内部提升为主,外部引入为辅,这是员工对于完美的认同感增加的最直观表现。”
  关怀、分享、诚信、责任、品质、服务是完美的核心价值观。就像完美董事长古润金所言,这些核心价值观只有贯彻到每一名员工、每一件产品中才有意义。“完美公司”并不是最完美,但是努力地去追求完美,要建立完美的事业,实现完美的人生,必须持续地改进,努力去做得更好。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