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哈药集团>> 正文

哈药股份一季度净利腰斩 两票制加速医药商业洗牌

发布: 2017-04-25 11:31:32    作者: 佚名   来源: 面包财经  

  哈药股份(600664.SH)日前公布2017年一季度报告,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0.86亿元,同比减少10.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55.24万元,同比下滑52.2%。公告称净利下滑主要因医保控费、两票制等政策持续推进,公司切换部分专营商,导致产品原材料成本上升,销售毛利额下降所致。
  两票制到底是什么?为何会导致医药公司利润下滑?是不是可以根治当前虚高的药价?
  “两票制”是指在药品流通中仅开两次发票,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各开一次发票,目的在于减少中间多重代理加价行为,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同时促进中间环节透明化。
  “两票制”早在2011年就已经在福建开始执行,年前,“两票制”实施范围扩大到安徽以及陕西。2017年1月,国务院医改办、卫计委、CFDA、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下发布推行“两票制”的相关通知,提出在11个试点省市率先推行“两票制”,争取到2018年在全国全面推开。从地方到中央,从试点到全国推开,“两票制”落地在即。
  从相关药企的财报上观察,两票制已经开始对公司利润产生影响,能否最终大幅降低药价仍有待观察。但政策推动医药流通行业的兼并整合,市场份额向巨头集中已经得到验证。
 
  福建试点:两票制加速医药商业洗牌
  研究显示:福建省从2011年第八标开始执行两票制,同时遴选出11家基本药物配送企业作为全省基本药物的配送企业,此后药品配送市场集中度迅速提升,全省配送企业的数量由原来的200多家减少到2017年的62家。福建省医药商业流通行业的巨头们也通过收购兼并快速扩大市场份额。
  作为福建省经营规模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鹭燕药业(002788.SZ)自2011年起先后并购了福建中宏、福建耀升、福建三和堂等多家医药商业公司,建立了覆盖福建全省的分销和物流配送网络,拥有直营零售药店128家。
  国药控股(1099.HK)也通过并购方式进入福建市场,先后设立国控福州和国控福建,并于2011年开始加速并购整合福建省各个地级市商业公司,实现了全省的布局,2012年受益于福建省第八标的招标配送业务而迅速做大做强。截止2015年,国药控股在福建省的收入规模已经接近60亿元,仅次于鹭燕医药,排名第二。
  据方正证券研报,2015年,鹭燕医药、国控福建、福建同春、福建省医药集团、九州通五家商业企业的收入占比高达65%左右,集中度远超全国平均。福建省通过“两票制”的实施,加速了产业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
  哈药股份在年报中认为:伴随着“两票制”的推行,医药行业传统的销售模式将被颠覆,药品流通企业转型已成定局,药品生产企业需创建适应“两票制”政策环境下的新型营销体系。无法适应市场变化的企业将被淘汰,医药商业集中度越来越高。流通企业开展批发零售一体化经营、增加上下游间联动、压缩药品流通成本将成为大势所趋。
 
  医药流通奔向寡头时代:行业并购风起云涌
  不仅是福建,在两票制等诸多因素影响下,全国医疗流通领域都在进入大并购大整合的时代,行业巨头们正在快速扩充地盘。
  中国医药(600056.SH)在过去2年全力扩张商业网络,仅2015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就通过并购和新设等方式增加了7家商业子公司,分布在北京、广东、河南、江西、湖北、黑龙江等公司传统强势并重点打造的区域。
  国药股份(600511.SH,国药控股子公司)于2016年7月发布公告,拟购买国控北京100%股权、北京康辰100%股权、北京华鸿60%股权及天星普信51%股权,以公司为平台,整合国控系统内的北京4家医药商业资产,同时向平安资管等8名投资者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10.3亿元,用于实施医院供应链延伸项目、社区医院药房托管项目等。
  华润医药(3320.HK)继续落实医药分销的外延式并购战略,开展全国布局,2016年,公司通过并购完成了云南、重庆、广西、四川4个市场的业务布局,布局覆盖增加至23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
  上海医药(601607.SH,2607.HK)于2016年度收购了云南上药医药有限公司、上药科园信海黑龙江医有限公司、上药控股江西饶医份有限公司、上药控股镇江有限公司 、上药科园信海医河北有限公司,并参股了湖北楚汉精诚医药有限公司等三家医药公司,销售网络覆盖省市从18个扩大到20 个。
  全国的医药流通市场份额仍然具有进一步集中的空间。方正证券研报认为:全国前10家商业企业占比还不到40%,而执行两票制的福建省前5家商业企业占比就已经高达65%,从全国范围看,医药商业整体集中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剩者为王:中小玩家加速出局
  除了两票制之外,营改增、医保支付改革、分级诊疗、一致性评价和医药分开等政策和举措都在加剧医药流通行业的竞争和分化。全国性和区域性医药流通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的同时,中小玩家正在出局。
  据方正证券研报,随着两票制先后在福建、安徽,及全国其他地方逐渐落地,同时伴随两票制出台的还有全国性“营改增“税制改革,把营业税的“价内税”变成了增值税的“价外税”,形成了增值税进项和销项的抵扣关系。一批不同程度上受地方保护的中小型过票商业公司将面临严峻的法律风险,倒逼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有关报道认为,未来缺乏品种资源以及终端医院覆盖不足的区域型中小商业公司或将出局,而随着监管力度的提升,部分非规范性企业也将逐步退出市场,拥有较强上游工业品种资源以及下游渠道优势的龙头商业公司将迎来并购整合机遇。
  包括两票制在内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最终能否让药价大幅下降目前尚未可知,但有一点已经相当明确,在医改大潮中,至少在流通领域将逐渐形成寡头垄断或者区域性寡头垄断的格局。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