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当互联网遇上金融业 谨防非法集资陷阱

发布: 2017-03-23 09:20:14    作者: 佚名   来源: 德州经侦  

  当互联网通讯技术遇上金融业,一切变得皆有可能,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违法违规行为也随之滋生。
  那么非法集资是什么?又是如何界定的?
  “非法集资”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具体表现为: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具备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四个特征要件。
  由于非法集资活动具有巨大危害性,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称,非法集资的危害性主要表现为:损害参与者利益,破坏正常经济金融秩序,影响社会诚信与稳定;而且,可能引发社会治安问题容易滋生其他犯罪活动。比如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绑架等。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表示,尽管“非法集资”这个词被广泛使用,但刑法中并没有“非法集资罪”。但非法集资行为根据主观态度、行为方式、危害结果等具体情况不同,主要涉及刑法中的罪名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擅自发行股票、公司、企业债券罪,以及非法经营罪等罪名。
  最常见的就是“民间互助式小额理财”组织的不生产、销售任何产品,不提供任何服务,以“拉人头”的方式收取加入资格费,再以邀请亲友等做互帮互助小额理财为由,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
  民间互助理财自从1998年进入中国,现已遍布全国各地,从业人员数量众多。其运作方式为:以五级三晋制为奖金制度,上线通过谎言的形式诱惑下线加入,从而获取利益。又名“民间自愿互助理财”、“自愿连锁经营”、“自由连锁经营业”、“民间合伙私募”等,属于虚拟经济的范畴。国家以及相关媒体的宏观调控中,统称为“新型传销组织”。
  这种组织常常以“民间爱心理财互助”的名义吸纳群众参与,因此,类似的非法集资的早期识别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是个难题。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坦言,非法集资的问题每隔几年,特别是经济下行期就容易暴露出来。
  披着“投资理财”的外衣,既不限制你的人身自由,也不影响你正常工作,只要你自愿投资多少钱,就有机会拿到翻了十几倍的“投资收益”,对此经济诈骗案件,一方面需要群众增强识别能力、提高防范意识,抵住诱惑,另一方面需要司法机关严厉打击和普及识骗知识。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3月12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金融犯罪、互联网金融犯罪和非法集资等问题。
  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开展非法集资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让群众多渠道了解非法集资的手段和危害,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等。同时对于投资者而言,也要加强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