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广东工商:转变直销监管理念 助力直销产业腾飞

发布: 2017-03-18 09:39:50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直销在中国已经走过了20年历程,截至目前,总部注册地设在广东的直销企业14家,占全国直销企业经营总额的35%,年纳税额在138亿元,全国招募直销员207万。在广东省境内获批开展直销经营业务的直销企业27家,招募直销员30.4万人,企业会员162家,纳税总额108.9亿元。
 
  广东作为直销企业最早登陆的地区,先后经历了混乱、试营、转型、过渡、开放、成熟等阶段。各级政府也在这些阶段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制定出不同的政策,有放宽、有严管,有扶持。在两个条例颁布十年当中,广东的直销监管工作也在与时俱进发生着变化,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三个着力”规范直销发展
  第一,着力改进直销行业监管机制,营造企业发展良好氛围。广东省工商局一方面按照国家工商总局要求认真做好直销报备和行政工作,同时还委托地市局进行抽查,记录培训情况,对培训现场进行录音录像,及时纠正和制止违规培训行为,要求地市局的抽查率应达报备率的50%以上;另一方面将直销专项检查常态化。
  同时,鼎力扶持,积极争取直销产业扶持政策。2012年,工商总局出台32条支持广东加快升级的措施和意见,其中把支持广东直销企业在规范经营、健康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直销区域作为一项重要的措施。2016年,广东省又在研究扶持广东直销产业发展的十大举措,争取在强化政企沟通,建立亲情关系,转变监管方式、完善配套设施、促进技术创新、引导企业自律、加强教育宣传、鼓励开拓海外市场等方面给予直销企业更多的政策扶持,助力广东直销产业腾飞。
  第二,着力构建直销行业的治理机制,助力直销行业健康发展。广东工商局注重充分发挥企业自律在广泛性、长效性和灵活性方面的优势,引导直销企业建立自律制度,督促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同时,通过定期召开广东省直销行业监管会议,通报监管情况,指出存在问题,督促直销企业主动履行社会公约,自觉遵守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的管理和规范。近两年来,工商部门对直销企业经销商违规操作,不按照规定及时报备信息等提出了警告、警示,要求直销企业及时终止了多名经销商合同,开除了违规操作直销员,并在相关地区进行全面整顿,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制度,效果明显。
  第三,着力营造直销行业社会监管,实现群策群力的监管环境。
 
  强力打击传销正本清源
  传销的蔓延发展会对直销市场造成冲击,直销的无序发展将演变成传销行为。特别是一些传销组织打着“直销”的旗号,扰乱市场,欺骗群众,混淆视听,使群众对于合法的直销产生怀疑和误解,造成了社会对于直销行业缺乏认同和信任。
  所以,打击传销工作和直销监管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强力打击传销才能正本清源,才能为直销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生活环境。
  过去,广东是传销重灾区。只要海南打击传销,传销人员就全都跑到广东。广西打击传销,他们又都跑到广东来。这样导致广东省的直销企业和不法传销,老百姓分不清楚。为此,广东省采取了一系列打击传销的举措,重拳出击,终于在2010年成功摘掉了传销的帽子。
  回顾整个打击传销的过程,有以下经验值得总结。
  一是广东省将打击传销列入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把打击传销与打击邪教和黑恶势力一起,作为违法犯罪防控的主要任务。在这个防控过程中,网格化管理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广东工商部门把打击传销定人、定格、定职。只要传销到了哪一个位置,哪一级部门就去查处,查实了之后会有奖励。
  二是广东完善了打击传销的举报奖励机制。2016年,广东省工商局与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分支办联合制定了相关政策,对于举报传销的人员都给予现金奖励。
  三是持续开展创建无传销城市活动。目前,广东已经有16个地市的创建无传销城市工作,在验收和考评过程当中。
  四是针对传销活动暴力化、犯罪化的倾向,广东打击手段由取改转变为刑事打击,抓到以后就进拘留所,抓到以后就判刑,这极大地震慑了传销分子,海南和广西的传销分子也不敢过来传销了。
  在广东工商部门的严厉打击下,传统的传销,在广东基本上看不见了。不过,去年以来传销也出现了微商传销等新现象,这需要认真研究打击防范的策略。
 
  四大建议助力产业腾飞
  随着近几年来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禁止传销与规范直销这两项工作,都面临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监管部门调整工作思路。经过调研,我们建议在以下方面进行调整。
  首先,有针对性地放开多层次计酬。广东省工商局委托中山大学、暨南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企业调研,建议借鉴学习国外同行的管理经验,在有正式销售产品的基础上,开放多层次计酬。对于收取入门费,没有实际销售产品的金字塔销售,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给予打击。
  其次,将中草药纳入直销。消费者几千年来对于中医药保健效果有着强烈认同感,随着绿色保健潮流的兴起,消费者越来越需要绿色无污染、无过分加工的产品,中草药可以很好服务消费者的保健需求。另一方面药食同源,中草药也可以作为药膳。此外,让中草药作为护肤品也是一种趋势。
  广东民间一直存在煲汤,吃药膳、喝凉茶的饮食习惯,中草药的市场在中国和东南亚都是很巨大的。将中成药纳入直销范围,将极大地丰富直销保健产品。
  再次,鼓励更多家电产业进入直销行业。广东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家电制造业超过了3000家,产品的销售种类年达6900亿,约占全国家电产品种类的48%,产品远销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广东家电已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扩大生产规模,扩张市场的良性循环。
  可以预见,家电业纳入直销增加的将不仅是一个直销的方式,更是一个贴近消费者减少中间环节,促进消费扩张自身的有效途径。广东将在家电类直销企业的品牌、设置分支机构等方面,全面给予政策扶持。目前,相关政策正在拟定中。
  第四,扶持本土企业走出国门。本土直销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产品已经非常成熟,管理也已经上了一个台阶。最早踏出国门的隆力奇,就给直销行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广东现在正在研究相应的扶持政策,通过在产品出口和关税等方面给予直销企业绿色通道,以及定期与境外监管部门、外资直销企业沟通,充分了解海外市场的收益风险,着力帮扶本土直销企业,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
  事实上,真正强大的直销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了一种产业,例如无限极和完美(中国),从研发、生产、物流再到人员的就业,实际上已成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为了让直销产业在广东花开更灿烂,广东省工商局将严格按照总局领导的指示,学习各地监管经验,切实聆听直销企业需求,积极探索认真实践,助力广东的直销企业再创辉煌。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