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南京中脉>> 正文

中脉“朝阳计划”让近百万贫困地区学生受益

发布: 2017-02-11 10:38:34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本来用点酒精、红药水擦一下就会好的伤口,因为没有及时处理而溃烂,孩子的手指从此失去了。原因竟然是没有校卫生室。
 
\
“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首所卫生室揭牌仪式在甘肃省陇南市举行。
 
  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因为没有卫生室而造成的悲剧目前正在得到缓解。从2014年5月12日第一所朝阳卫生室在甘肃陇南市武都区两水小学落成,“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正式启动,到2016年底第1026所朝阳卫生室/保健室建成,由中脉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起的针对贫困地区的“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已累计使近百万名贫困学生受益。
  中脉健康产业集团自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关注公益慈善事业。2014年,为了更为专业、规范和系统地投入公益事业,中脉公益基金会在民政部注册成立,发起并执行了多个公益品牌项目。其中,面对贫困地区的“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成为中脉的一张闪亮名片。
  “在云南乡村做志愿者时,我们到学校为小学生做体检,当我被一大群活泼无邪的孩子们围绕时,一种强大的、非常鲜活的共生感深深触动了我。” 中脉公益基金会主席、中脉健康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周希俭说。
 
  5万元打造一间校卫生室
  中脉公益基金会成立以来,公益项目达到20余项。在为贫困地区建校园卫生室上聚焦发力,源自中脉志愿者们的切身感受。
  “国家通过‘校安工程’基本解决了学校硬件建设问题,通过‘营养餐’基本解决了学生营养问题。企业有义务和国家一起解决贫困地区学生的健康问题。”周希俭说。没想到,建学校卫生室这个项目受到了地方政府的欢迎,以至于“很多地方政府都希望我们去”。
  但企业能做的有限,周希俭希望中脉公益基金会发起这个项目,并通过专业、规范和标准化的运营,形成可复制的模式,给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平台和样板。
  “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助力社会问题解决”成为他们的初衷。
  2013年,“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进入前期立项调研阶段,经过大量的政策研究,实地走访和需求调研,项目于2014年正式启动。据周希俭介绍,中脉公益基金会计划利用5个完整的项目年投入1亿元人民币,在中西部22个省份的贫困地区九年义务制学校建立2000所朝阳卫生室/保健室,培训校医和保健老师,开展健康教育,开发适应农村地区九年义务制学校的朝阳计划健康课程体系,确保200万学生享受良好的健康保障。
  花5万元打造一间卫生室,在贫困地区的确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但这也是最基础的。“我们希望慢慢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周希俭说。
 
  硬条件:“不能变成仓库”
  “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目标明确,在中西部贫困地区学校捐建卫生室或保健室,以提高学校的卫生硬件水平;通过配备必要的卫生设备,为学生提供紧急救助和健康保健等服务,以确保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对学校师生开展健康教育,以提升师生的健康保健以及自救常识。同时,还要组织专家开发健康自护教材,对贫困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开展健康教育、应急灾难自护互救常识、预防近视教育、青春期生理卫生教育等,提升学生的健康常识。
  让周希俭兴奋的是,项目发起以后,当地政府为项目加入了一个配捐模式,“举个例子,我们投10个卫生室,那么地方也配比10个卫生室。有了政府的投入,地方的重视程度更高了。”
  地方政府的联动让卫生室建设更加落到实处。在有的省份,卫生室与周围最近的卫生院、医院建立了转诊机制。“比如,项目县所在医院要每年为项目试点学校的学生免费体检两次并出具体检报告,筛查出高危群体。”周希俭说,当地的省、市级关工委还将协助建设卫生室的学校实现卫生室的有序运营,比如在3个月内申请到卫生室执照。而为了确保卫生室的有序、安全,项目约定,由省、县级关工委联系医疗机构采购常用消毒用品、外伤药品及医用耗材,并在开学时进行更换。
  “我们一开始就讨论过,卫生室设备药品弄好了,但是,不能变成仓库。”周希俭说,“现在的天灾很多,很多人不知道怎么躲避、逃生。地震应该去哪里?火灾应该怎么办?煤气漏了怎么弄?很多我们都不知道。”周希俭希望,“健康守护行动”还可以做更多的安全方面的工作。
 
  校医配备机制:不是义工
  校园作为学生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无疑将不可预测地会碰到疫情传播、突发急病等问题。因此,要落实校园安全,学校不能缺少专职、专业的校医人才,更不能缺少校医人员配备。但情况并不乐观。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与教育部体卫艺司于2007年8月所做的“我国中小学校专职校医配备现状”于2014年11月发布。该调查选取了我国东、中、西部8个省份的7753所中小学,结果显示,学校专职校医配备率分别为24.95%、4.22%和3.83%;城市与农村学校的专职校医配备率分别为46.51%与3.90%。
  即便是有校医的学校,很多也都是体育老师、卫生老师、化学老师等不能上课的老师,或者是就想图轻快的老师,水平可想而知。
  周希俭表示,朝阳计划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在运行的过程中要求卫生室/保健室配备1名兼职保健老师。对校医及保健老师的要求是:责任心强、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够熟练操作电脑、能够保证全程参与培训。
  为培训卫生室工作人员,中脉公益基金会还组织医学专家成立培训导师团,为每所捐建卫生室的学校免费培训一名校医,为捐建保健室的学校培训兼职保健老师,以提升校医、保健老师的紧急救助、疾病防控水平,确保在发生突发性疾病事件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紧急的应急救治。据悉,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中脉公益基金会已经培训校医或保健教师1026名,使其掌握了包括学校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医疗救护、组织救援等14项技能。
  “配备的校医不是义工,是有工资的。”周希俭说,“作为项目落地的前提条件,我们会要求各地关工委协同地方教育、卫生部门落实校医或保健老师的配置,确保卫生室或保健室建成后有专职的工作人员,通过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保证卫生室长期、持续地由具备资质和专业业务技能的人来运营。这对校医队伍的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截止到2016年底,中脉集团上至主席、高管,下至志愿者,足迹已遍布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古、广西、云南、山东、江西、贵州、湖南等10余省份的贫困地区。周希俭表示,公益是一种纯净的精神力量,能使接近的人受益,“而企业形象因此加分,实属意外之喜。”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