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江苏破获特大“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案 抓获44人

发布: 2017-01-21 10:38:53    作者: 马超   来源: 法制网  

  2017年1月15日下午17时许,一辆大巴车缓缓驶进江苏省泗阳县公安局院内。这辆车里,数十名全副武装的民警押解着22名涉嫌诈骗的网络“高手”们。在泗阳县看守所里,涉案的另外22名同伙将和他们一起在这里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
  《法制日报》记者从泗阳县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2016.10.19”特大跨省通信网络诈骗案画上圆满句号。泗阳警方历时86天辗转奔袭,行程达10万公里,足迹遍布山西、陕西、深圳、杭州等10余省市县,前后捣毁诈骗窝点7个,抓获以陈某明、赵某涛等人为首的犯罪嫌疑人44名,缴获作案用笔记本电脑11台,银行卡120余张,手机110余部,涉案金额100余万元,受害人遍及全国20余省市,彻底摧毁了一个传销式的网络交友诈骗犯罪团伙。
 
  天降美女搞网恋
  实为男子在行骗
  2016年10月19日,泗阳警方接到该县众兴镇男性居民刘某报警称:自己掉进了一个骗局。据刘某讲,10月10日,一名陌生美女主动添加他为好友,于是两人就神聊起来,聊天过程中,陌生美女的语言时而犹抱琵琶半遮面,时而脉脉又含情地透露自己目前还是单身,心细的刘某连忙趁聊天间隙看了美女的微信相册,这一看,真是心花怒放,那个美呀,无可挑剔。
  两人从家长里短聊到左邻右舍,从花前月下聊到人生追求。渐渐地互相产生了好感,于是两人在网上谈起了“恋爱”。早上起床问候,晚上睡觉问安,不知不觉在网上相处了十天。期间,美女主动提出到泗阳相会,为了彰显男方慷慨大度,美女要求刘某转帐2600元作为路费开支等,陷入爱情漩涡的刘某照付不误。
  就在刘某盼星星盼月亮等美女到来时,美女忽然告诉他,在来泗阳的路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希望刘某迅速汇款5000元协调解决,做着美梦的刘某赶紧按照美女指示汇出了5000元。
  从“相识”到“相知”前后仅十天时间,刘某就为网恋女友付出了7600元的现金。可是左等右等也不见美女到来,再从微信上问询美女时,对方不知不觉拉黑了刘某。刘某这时才醒悟过来:网恋美女原来是骗子!
  事实上,跟刘某微信聊天的“美女”其实是男性,语音聊天或是视频联系时,是团伙里的女性成员出面,在这场恩爱有加的网恋中,团伙成员们轮番上阵出演各种角色,跟刘某谈了十天的“恋爱”。
 
  千里追踪觅疑犯
  打车取款露马脚
  民警接到刘某的报警后,并未因涉案价值小而疏于忽视,而是本着保护民生的态度,细致研判,分析这很可能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并立即将相关情况向领导汇报。泗阳县公安局领导在听取汇报后,要求从速破案,挽回群众损失。同时,泗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的侦破工作。
  专案组民警首先围绕被骗的“钱”开展调查,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通过交易明细进行研判,发现刘某7600元汇款中的5000元现金当日即在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某支行的ATM机上被人取走。为了不贻误战机,专案组民警连夜赶赴山西洪洞县。
  第二天清晨,专案组民警顾不上休息,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前往银行进行调查,根据视频资料发现两名戴着口罩和帽子的男子从ATM机上取走了钱款。专案组民警大胆分析,两名嫌疑人应该开车或者打车过来取款的,遂进一步扩大侦查范围,连夜对附近所有的可疑人员进行地毯式查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民警终于在银行附近约100米处的一家超市获得两名嫌疑人从出租车下来的重要线索,幸运的是,竟然连出租车牌号都有了,而且嫌疑人无任何伪装。随后,专案组民警找到了出租车司机,通过对司机的详细了解,得知是在洪洞县大槐树镇一路口带到两名男子。
  事不宜迟,专案组民警迅速在两名嫌疑人上车的地方进行蹲点守候,经过四天三夜的不间断守候,终于发现了两名疑似取款嫌疑人的男子出现了,经过跟踪侦查,民警发现两名嫌疑人经常出入相隔不远的三个地方,有男有女,人员众多,这更加确定了专案民警当初的判断,这分明就是一个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
  经过网安部门对嫌疑人前期留下的种种聊天记录细致甄别比对后,专案组民警最终确定嫌疑人出没的地方就诈骗团伙的落脚点。
 
  区域协作撒天网
  找到百名受害人
  嫌疑人落脚点确定后,由于涉案人员众多,如何顺利进行抓捕是摆在专案组民警面前的一个十分棘手的难题。一方面,专案组民警第一时间将侦查的所有情况向局领导汇报,局领导听取汇报后,迅速组织20余名警力连夜驰援山西;另一方面,专案组积极协调临汾警方协助。
  10月31日晚22时许,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同时对三个窝点的嫌疑人进行抓捕,由于准备充分,三个窝点的22名涉案人员全部被抓获,同时扣押了大量作案所用的手机、银行卡等物证。
  审讯期间,由于嫌疑人被长期洗脑,根本认识不到自己的行为已经够成犯罪,心存侥幸,拒不交代其违法犯罪行为。针对这一情况,专案组民警摆出大量的证据以及法律条款,经过24小时的强大的心理攻势,嫌疑人终于放弃抵抗,如实供述其犯罪行为。
  原来,该团伙采取以每人缴纳2900元拉人头的传销模式,进入该团伙后,有专门人员传授网络骗人“招数”,并且不断地让先进入的会员再继续拉人,网络诈骗成功所得金额则按比例进行提成。
  众所周知,通讯网络诈骗抓捕难、取证难,虽然抓捕了这么多人,但专案组民警所掌握的只有泗阳刘某报的一起案件,而且具体实施诈骗的只有3人。为此,专案组民警从嫌疑人的手机话单、微信寻找突破口,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梳理,在短短的30天时间内查找到100多名被害人。披星戴月赶赴省内10余个市、县对被害人进行详细询问并制作笔录。
  在前期侦办过程中,专案组不放过蛛丝马迹,顺利确定另外22名在逃嫌疑人的身份,并2017年1月14日凌晨发起收网号令,在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洪洞县等警力的协助下,在逃的22名嫌疑人全部落网,另外四个窝点也被捣毁。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