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微商借模板炫富刷屏 发展下线成缩小版“传销”

发布: 2016-11-04 08:58:57    作者: 汪 蕾   来源: 金华新闻网  

  做了三个月微商的金华31岁宝妈“独家记忆”,花了一小时清理了三个月来发的乱七八糟的朋友圈和所加的商家上线、客户,彻底与所谓“在家带娃也能发家致富”的微商告别。之后,她在朋友圈更新了一条消息:“想靠微商轻松赚钱的姐妹们,现身说法提醒大家要擦亮眼睛,电商不是不能做,千万别被微商发展下线的炫富朋友圈忽悠……之前三个月的刷屏,还请大伙儿原谅……”
 
  退货亏了一万多元,遭朋友屏蔽
  “独家记忆”卖的是某内衣品牌的高端产品,号称“银丝级别的抗菌内衣”。之所以会做微商,也是一次偶然机会购买了产品,加了朋友的朋友的微信,之后看到其朋友圈里说赚钱了,每天刷屏的都是补货、收钱、发货的信息,心里痒痒的。
  “独家记忆”说,当时,她刚生完孩子还在哺乳期。之前,她在市区一家商场做知名服装品牌的柜员,收入还不错,但工作也挺辛苦的,为了照顾好孩子,她打算先在家调整一两年。看到微商赚钱的朋友圈以后,她想在家带孩子没事也想试试,帮补一下家用。于是,她与这位朋友的朋友取得联系,表示自己也想加入。
  “一开始,她就告诉我先拿几百元的货,试试好不好卖。十盒很快就卖出去了,其实都是亲戚朋友捧场。后来,卖完了觉得还挺好卖的,我就决定再进货,她就告诉我都是有共同朋友的,不会骗我,有钱一起赚,让我一次性多进点,这样可以进价低一些,我就借了三四万元钱,因为她告诉我卖不出去可以退。”
  然而,问题从这里就开始源源不断。“独家记忆”说,在大批量进货以后,上面就开始给她“培训”,她加入了一个该品牌的代理群。她发现微商和“传销”有异曲同工之处——不停地发展下线、招代理,一级一级赚钱。“最可恶的是厂家制定的制度,比如,你如果进了五千块钱的货,他不会一次性把货发给你,而有一批货等了两个多月,他就是巴不得你循环下单。”
  过了个把月,她发现委婉向她反馈产品质量“很一般”的朋友越来越多,而且自己发布的广告朋友圈大多没有人回复,再回头翻阅,简直“乌烟瘴气”。后来,她发现有几个原本关系不错的朋友聊的也少了,一些关系一般的朋友甚至屏蔽了自己。“后来,老公看我每天为了卖点东西费劲又忽悠,也不止说了一两次;关系铁的闺蜜当头一棒,我就下定决心与微商告别。”
  “独家记忆”原打算清理一下剩下的货,没卖出去就准备退,哪知道远没有那么简单。“一盒内裤要少退20元,内衣要少退30元,赚的那一点还不够亏的呢!所以,赚到钱的都是最大的忽悠和骗子,而且赚的都是下线的钱。”她算了一下,这一来一去亏了一万多元。
 
  朋友圈成软文鸡汤圈,炫富刷货单成日行公事
  “独家记忆”说,实际上最让她受不了的是,她的很多同行都会弄些假的收单凭据晒在朋友圈,并且夸大产品的功能效果。每天早中晚饭后,代理微信群里都是最热闹的,除了一些产品效果的硬广内容,还会发布一些已经编辑好的“赚钱广告”或“炫富信息”,图文并茂,还有很多小视频,让大家稍加修改发到各自朋友圈。“我那时候才知道,原来炫富是这么来的,但既然入了坑,产品没问题也权当是营销。”
  而且,心灵鸡汤式的微商广告也越来越多,比如:“你可能会屏蔽我,但是日后你一定后悔那样做,微商已经是未来不可超越的商业杀手,撕开淘宝,脚踏亚马逊,踢开百度,推开阿里巴巴,5年马云,10年王健林,15年就是你!没心坚持的我们不会勉强,不要忘记当初我们没有给你机会,别人成功了,你却质疑,这就是我会成功,而你不会的原因!微商就这么简单!”市民苏立伟说,每每看到这样的广告,多少让人有些哭笑不得。“这样的鸡汤文,是不是味精放得太猛了?”
  他发现近半年来,朋友圈里“微商炫富”的人越来越多。“我朋友圈有个卖洗衣片的,整天发一些加入几级代理只需多少钱,买多少货。还整天发一些某某代理升级了,某某人收钱打钱裁频,钱数还不是小数。给人假象生意好得不得了。”苏立伟笑言,其实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大多数人都知道这都是电脑合成的假图。
  除此之外,为了让别人信服,有的微商除了晒发货单、转账截图、卡车拉货视频以外,甚至开始以现金炫富。然而,记者发现,除了专门修改微信转账金额的截图软件“微信红包截图生成器”,淘宝上甚至出现了“微商炫富”关键词的道具商品,其中不乏金华发货的卖家。其实,这只是与魔术道具相似的人民币道具,价格是40元一万元仿真钱一叠,数量越大价格从优,100万只需1000元,“摄影真实效果完美”。
 
  微商发展诚信为本,产品、规则是成败关键
  日前,某论坛发起了一条关于“微商炫富门”的讨论直播,600多名网友参与其中。当中,有像“独家记忆”一样曾做过微商,后来披露其内幕的;有像苏立伟这样的吃瓜群众看热闹的;也有一批讲究诚信经营的成功者。
  网友“A香香”表示,如今她自己开了一家进口零食小铺,通过微店拓展名气和销量。此前,她曾接触过某本地私家阿胶糕,也发热地进了一箱1900元,但之后的听课过程中发现端倪。“一再和我们强调孕妇不能吃,然后我就警觉了。正常驴胶是补血的,孕妇不可能不能吃,我上网一查,现在没有那么多的驴皮了,都是用马皮,马皮效果恰恰相反,是打血的。”她说,做微商有一定的好处,因为不需要店面库存,相对就减轻了成本负担,但从事微商,进货源头要特别把关。“很多东西很可能是小作坊出来的三无产品,质量没法保证,特别是保健品和化妆品一类,一定要擦亮眼睛,对消费者,也是对自己负责。”
  金华市区某从事正规食品经营的微商周先生以自身经历与现下多数小本纯线上微商对比,他说,实际微商经营有价格、成本、人力资源等优势,但由于如今微商代理定价模式仍不完善,存在一系列问题。他表示,微商代理跟直销有点像,有实体产品,但是直销模式的大品牌产品定价严苛,通过大量的市场数据分析,才会良性健康发展。而微商代理大都定价有失偏颇,久而久之就会让整个商业链条分崩离析。比如,他做微商时一直最为担心过快发展代理,价格混乱等问题,严格控制产品的价格和质量,因此发展虽然缓慢但相对健康。“如果一味追求量,很容易扰乱市场规律,导致商业链混乱。”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