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沃德绿世界入华三年仍无起色 申牌路任重道远

发布: 2016-10-11 14:48:19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直销  

  导读:在中国市场运作三年,沃德绿世界方获申牌受理公示,过程实属不易。对于经销商来说,这一天姗姗来迟,等待已久;不过其实际市场运行却始终不温不火,前行缓慢。如今看来,沃德绿世界的直销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2016年5月21日,正是初夏时节的南京溧水细雨绵绵。沃德绿世界董事长李德明早早等候在南京溧水生产基地,心情愉悦。她即将迎接的,是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优秀经销商,他们将与自己一起,拉开“2016绿世界国际蓝莓节”的序幕。这一刻,距离李德明宣布绿世界集团中国区域正式进入申牌阶段之时,已是三载时光。
 
\
沃德绿世界董事长兼总裁李德明。
 
  海外转战国内
  1994年,美国康奈尔大学微生物学博士、美籍华人李德明在美国密歇根州成立绿世界公司,研发生产了蓝莓系列保健品、化妆品和家居护理品等产品。2003年,绿世界采用直销模式经营,将市场逐渐延伸至非洲、欧亚、东南亚、南亚、北美等地,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跨国企业。据介绍,绿世界目前在全球已设有40多家分公司及办事处。
  不过,故土中国一直是李德明心里挥不去的情结。2012年底,李德明决定转战国内市场,并以天津作为中国直销事业的起点。随后,绿世界开始了天津市场的前期筹备,同时以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启动直销牌照的申请事宜。
 
\
据介绍,绿世界目前在全球已设有40多家分公司及办事处
 
  资料显示,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下称“沃德绿世界”)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金8065万元,公司法人李德慧。据悉,李德慧是李德明的姐姐,而李德明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是沃德绿世界的董事长兼总裁。在此之前,沃德绿世界主要承担的是生产任务,向中国周边市场提供产品支持,但并未开辟销售通道。
  进军中国三年,丰富产品线、开展并购,沃德绿世界试图在中国市场越做越大。官网资料显示,目前绿世界集团中国区域子公司已拥有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沃德绿世界(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瑞恩(天津)智能产品有限公司等,同时在南京溧水县投资新建基地工程,通过并购南京白马黑莓集团,扩大经营规模。
  然而,对于沃德绿世界来说,虽然在申牌上一直积极为之努力,但始终鲜有实质性的进展。
  2013年5月,绿世界集团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进军直销10周年庆典,李德明鼓励大家把握时机,中国市场将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在场人员无不为之振奋。更有经销商表示当时已从公司高管处获知,如果进展顺利,当年年底左右就有可能拿到直销牌照。
  2014年3月,李德明在绿世界集团天津沃德总部与经销商开展面对面沟通座谈会时再次提到,申牌是当年工作的主题,并力争在本年度落实。
  尽管每年都被提上议程,但现实却依旧不尽如人意。直至2016年8月8日,商务部公示了受理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的直销牌照申请,沃德绿世界的经销商们才终于从中看到了一丝希望。
 
  违规还是被“黑”
  除开申牌进度缓慢,绿世界的市场发展也并不很顺利。
  2016年2月,《法制晚报》刊登一篇题为《“什么病都能给你干掉”——暗访无证保健品 在天津生产 于南三环开旗舰店 食药监局认定无证生产》的报道,称沃德绿世界涉嫌生产售卖无证保健品、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
  据报道,《法制晚报》记者于2016年1月对沃德绿世界集团北京旗舰店进行暗访调查,当时该店直销员周某称,绿世界益肾宝胶囊(女用)、绿世界益肾宝胶囊(男用)卖得非常好,并表示该公司“蓝莓加茶饮”的配方能包治百病。随后,经北京市丰台区食药监局调查,发现该店售出的“绿世界肝宝胶囊”、“蓝莓抗衰老胶囊”等产品既无国药准字的药品批号,又无保健食品的批准文件,连普通食品的QS标志也没有,其墙上悬挂的《卫生注册证书》、《保健品GMP证书》均已过期。与此同时,天津空港经济区市场监管局表示,这几种保健食品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确有生产,但均为对外出口产品,出口目的地多是非洲、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当前并没有在国内销售。
 
\
自2012年底开始,绿世界集团开始进军中国市场
 
  《知识经济》记者从沃德绿世界官网看到,公司产品共分为蓝莓产品系列、营养食品系列、托玛琳产品系列、四季睡眠养生床品系列、空气净化系列、酒系列产品六大种类,并未发现报道中提到的“肾宝”、“肝宝”、“辅酶Q-10”等产品。沃德绿世界经销商邓光松给出的解释则与之前天津空港经济区市场监管局一样,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销售的都是粉剂或者片剂产品,并没有胶囊类,报道中提到的两款产品均在海外销售。邓光松还表示,直销行业鱼龙混杂,其中不乏不怀好意之人。“现在‘黑手’很多,几乎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尽管公司一直求稳,但终归‘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不过对于这种说法,河北的杨先生并不认同:“出事了当然这么说了。”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吃过沃德绿世界的保健品,但因为次数不多并未有太大感觉。2016年年初,杨先生购买了价值54900元的产品准备送人,不料却被北京市丰台区药监局扣押,并被告知产品为无证保健品。产品被扣,杨先生转而向沃德绿世界索要购买货款,几经周折,直至今年六月份才拿回5万多元钱。
  不仅如此,杨先生还透露,当初购买“肾宝”时,沃德绿世界提供的是北京顺天府商贸公司的发票,虽然税务系统查询显示无误,但当杨先生亲自咨询时,顺天府商贸公司却不承认该发票为其所有。
  如今,杨先生当初购买绿世界产品的北京旗舰店已经关闭,此事究竟是经销商的违规运作还是同行的恶意操作,无法考证。不过沃德绿世界历时三年多才被商务部受理申牌事宜,却在今年年初被爆出这样的新闻,不知是否会对之后的申牌有所影响。
 
  缓慢发展前行
  相比于其他公司,沃德绿世界的市场运作显得十分低调,经销商也较为“隐蔽”。网络上,很多经销商的事业网站还停留在几年之前并未更新。记者以有意加盟为由与部分经销商进行交谈,发现其中大部分已经离开。事实上,很多经销商在沃德绿世界开启中国市场的早期便已加入,主要看中公司的市场空白,想结合蓝莓产品在国内直销市场上的非普遍性,扩大自己的直销事业,不过后来却因种种原因逐渐出走。
  “市场运作太慢。”谢振兴于2012年底加入,属于沃德绿世界最早的一批经销商。他表示,沃德刚开始做得还不错,但是一段时间以后公司又开了一次盘,之前的业绩全部被清零,让他觉得努力全部白费,于是在2013年底,他所在的1000多人的团队整体平移到了美乐家。
  “产品价格太高。”2015年加入的赵高峰如是说。在他看来,沃德绿世界的产品品质不错,尤以蓝莓系列为优,但是因为拿价比较高,市场推广起来有一定难度,所以从今年开始就不再关注。他同时还表示,绿世界的市场普遍都做得不太好。
  2013年加入的前经销商柳永好则认为,沃德绿世界之所以发展缓慢,在于系统、制度不够优越,同时,直销牌照迟迟未能获得,也成为经销商发展市场的顾虑。得知前不久公司申牌声明已获公布,柳永好表示,距离发牌至少还得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时间,并坦言自己不会再考虑重新加入。
  而在与沃德绿世界经销商交谈时,言辞谨慎是记者的最大感受。或许是因为之前被举报的经历,或许是因为被爆负面新闻,邓光松的措辞显得十分小心。他告诉记者,目前沃德绿世界的主要市场在河北、河南一带,东北部分省份也发展得不错。公司发展得最快的时候是2015年,但也就是在当年,由于山东经销商召开会议被频频举报,为保险起见,目前整个市场运营都非常低调,很少有大型会议召开。
  邓光松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吉林、山东、湖北、湖南四个省份暂时不能报单,“公司拿到牌照以后,这些省份的市场会陆续开放,在此之前,都会小心谨慎。”当记者表示想要了解制度方面的情况时,邓光松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明目前采取的是级差加双轨的复合制度,不过拿牌之后制度还会有比较大的调整。而对于谢振兴提到的两次开盘的事情,邓光松不置可否,但他认为当时公司刚起步,一切都还不成熟,各方面进行调整完善都是很正常的。对于未来,邓光松依旧充满信心,表示如果进展顺利,公司或会在两个月之内获牌。
  中国市场运作三年,沃德绿世界方获申牌受理公示,过程实属不易。对于经销商来说,这一天姗姗来迟,等待已久;不过其实际市场运行却始终不温不火,前行缓慢。如今看来,沃德绿世界的申牌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