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传销研究>> 正文

微商的传销质疑

发布: 2016-09-27 09:35:42    作者: 佚名   来源: 新民晚报  

  顶着“新兴经济,大众创业”的光环,微商在近年获得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朋友发现,自己的朋友圈充斥着各类微商广告,不仅销售商品,还召唤他人参与所谓的创业。但是,近来针对微商的负面消息越来越多。早先央视曾报道微商部分商品质量存在严重问题,如面膜出现“三无”产品并导致严重后果,而最近有媒体更是报道称,有微商不见商品只见培训,疑似变相传销。微商这种备受争议的商业模式,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有关微商是否涉嫌传销,网上已经出现多番争论,质疑者与反驳者针锋相对,当然后者往往存在利益关联,即反驳的声音主要来自微商的参与群体。他们认为微商并非传销的理由主要有,一是有明确的商品,而传统的传销往往没有商品;二是很多微商都赚了钱,迄今为止尽管备受质疑,但鲜有微商遭遇经济问题,相反网上流传着各类微商暴富的消息。这两个理由中,后者尤其吸引人,微商的参与者对质疑声嗤之以鼻,在他们看来,营销手段受到质疑并不重要,关键是能不能赚到钱,“结果是好的”,就是最有力的反驳。
 
  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微商主要通过微信开展活动,很多微商参与门槛都比较低,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人群而言,这无疑非常有吸引力。而无论加入还是退出都是自由的,基本属于“自由活动”,这也与传统的传销现象大相径庭,后者的一个重要特征就在于对人身自由的控制。微商会强调新经济大趋势,追捧马云这类电商大佬,他们表现出充足的创业干劲,自始至终都表现出自由意志。“微商只是手段,生活、工作的热情才最重要”,他们自我激励,也试图激励他人,所以说,微商热衷各类心灵鸡汤并非偶然,这是一种营销策略但在气质上也极其吻合。
 
 
  但为何针对微商的质疑持续不断,而且不少骗局已经被证实,与此同时很多参与者仍然“执迷不悟”?这主要与很多微商类传销行为所依赖的社交环境有关,微信是一个封闭的社交场景,微商面对的往往都是自己的朋友,说服成本比较低。对于微商参与者而言,他们之所以参与其中主要是受到暴富神话的吸引,而对于围观者来说,微信的封闭特质决定了他们只能看到单一导向的信息,微信评论“非好友不可见”的这项功能屏蔽了大量“杂音”,便于微商对好友“洗脑”,其实质疑的声音多还是点赞的多,只有微商本人知道。围观的人只能看到片面的信息,这注定要受到误导。
 
  有媒体评论提到,“微商的发展,靠的是对微商代理和消费者的双向洗脑。”另外,有人也注意到,早期不少微商还注重销售商品,而如今不卖货只发展下线已经成为最赚钱的模式,这也是微商被视为传销的一个重要依据。规模庞大的微商群体,在封闭的社交和缺乏监管的制度环境下得到发展,它能走多远,其中又有多少骗局,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